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取消的订单还没提走,新单还没影”——布老板熬不住了:关停外围织机,主动让利!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施芸瑜 | 时间:2020-05-23 08:25:45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自从3月中旬外贸订单被取消、暂停以来,到现在还没有接到过订单,我们的客户分布在东亚地区,像马来西亚、日本还有澳大利亚等。”一位做男女装、家纺类面料的外贸商无奈道。

近期,随着疫情逐步被控制,欧美、东南亚多国解封,开始复工复产。然而,部分国家在缓解社交隔离的过程中,仍有疫情反弹的潜在风险,外贸需求复苏并不明显,如今市场上除了防护服面料,其他服装类的订单依旧寥寥无几。对于后市外贸市场的走势,持悲观态度的纺织人占多数,部分布老板表示:“外贸今年,甚至明年都不会好。”
织厂、贸易商主动让价去库存

吴江一位外贸商表示由于3月中旬开始外贸订单集中被取消、暂停,导致仓库积累了很多的库存。“现在疫情有所好转了,便想着问问客户要不要,并且主动让价,但几乎没有人要,我们做贸易本来没有库存,现在也有30万米的布压在仓库了。”
无独有偶,一家主营仿真丝的贸易商表示:“最近仿真丝订单还可以,但由于现在整个市场的库存都很高,我们为了争取到订单,不得不降低1-2毛。”

终端订单的缺失导致整个产业链都面临着高库存的情况,从原料端到终端服装企业都积累了大量的库存。此时虽然原油持续上涨,涤丝市场也有所回暖,但原料的这波涨价对于无单可做的企业来说,根本毫无作用。“现在原料是涨还是跌,我们根本不关心,订单都没影呢。怎么有底气涨价,往年这个时候我们忙得天天加班,现在只能坐在门市部喝茶了。”

疫情的伤害太大了,某外贸企业关停外围全部织机

一家拥有1000多台织机的工贸一体企业表示:“撑不住了,我们安徽分厂300多台织机的机器全停了,盛泽本地的也有一半机器在休息。我们有80%都是外贸,今年外贸是凉了,准备全部转内销,但效果不是很理想,内销市场也不好做,早就已经僧多粥少,只能把价格压得很低,才可能接到订单,这种情况下,我们选择把安徽分厂都停了,节省开支,工人等到需要的时候再招,相信难度也不是很大。”

小编算了一笔账,以300台织机为例,安徽地区的租金大概在60-70元/年/平方,300多台织机大概需要6000平方米的厂房,租金也就是在36-42万/年,工资方面,熟练工6000-7000元/月,新员工4000元左右,一般需要50人左右,那么一个月的用工支出在30万以上,再加上原料、水电等其他费用,一个月的支出至少在100万以上。

对于很多布老板来说,与其将布织出来占用空间,占用流动资金,还不如停产,这样只浪费了租金和机器折旧费。而且,一般在外地建厂的,不管是转移过去的,还是出于自身发展需要扩产的,机台数都是成百上千的增加。可想而知,如果没有订单,织出来的库存会占用多少流动资金!库存越高,占用的资金也就越多,在未来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停产、减产不失为休养生息的好办法。
编后语

虽然最近内贸市场有所复苏,有贸易商接到了几十万米的订单,但是外贸却依旧“波澜不惊”,虽然部分国家已经陆续解封,但是解封不等于订单回归,疫情之下,各国经济情况不容乐观,失业人数不断上升,报复性消费很难出现。并且国外疫情还未完全控制,有些解封国家的确诊人数仍在不断增加,存在“二次爆发”的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等到8月底,预计会有一波外贸订单陆续下达,但单量与往年那肯定是没法比的了。外贸订单想要回到往年的水平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石丽菁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