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面对印染厂订单急剧下滑,绍兴开启神秘“步鱼计划”行动! 拿出5亿资金重点打造“隐形冠军”!

来源:印染人 | 作者:印染人 | 时间:2020-04-09 09:19:19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绍兴柯桥区拥有上万家工业企业,制造业年产值超过2500亿元。但今年以来,受全球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外贸受阻,产业层次不高,龙头企业大而不强的短板,尤其显现。而印染企业同样面临着加工订单少的尴尬境遇,如何来破局?步鱼行动即将开启!

这个春天里,柯桥区推出了一种以当地常见的淡水鱼——“步鱼”命名的制造业高质量提升发展计划,努力补齐短板、化危为机、逆境突围。

生产旺季停产一半

老牌企业为转型“壮士断腕”

眼下,本该是纺织印染行业的生产旺季,可在柯桥的海通印染,生产线停了一半,前3月,企业的营业额也大幅下降。

▲绍兴海通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传海

这个是到越南去的,这个到迪拜的,你像这种单子我已经都打样打好了,现在订单都取消掉了。

眼看着低端产品没了销路,几天前,李传海下狠心,拆掉了30多年的传统布料染线,打算进军行业里最新的锦纶印染领域。

▲绍兴海通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传海

我们都听了很受鼓舞。就是在趁着疫情的时候,苦练内功。

“步鱼计划”出炉

静心聚力培育高端制造

疫情影响下,企业苦练内功奋力突围。而在柯桥区,一项名为“步鱼计划”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计划刚刚出炉。

王叶刚:

步鱼它是趴在沙里面,非常安静。这也寓意着我们的先进制造业,你要做好你自己的本业,守好自己的实业。

步鱼安静专注,但在危机面前,会展现出极强的爆发力。面对疫情的冲击,为专注主业的制造业龙头企业,创作更好的提升环境,成为柯桥“步鱼”计划的关键。今年,柯桥将围绕现代纺织等7大制造业产业,实施“行业龙头提挡”、“创新驱动提质”等六大行动。

01

“步鱼”成长秘籍

高能级创新平台助力转型升级

海通印染属于柯桥区瞄准的第一批“步鱼苗”,但企业拆掉老厂房后,锦纶印染怎么做,关键设备、技术、人才从何而来?这天下午,区里举办纺织行业高校人才对接大会,李传海有些坐不住。

高端锦纶印染在柯桥还是行业空白,为了补上技术的短板,李传海已经跑遍了上海、广东、山东多地。

▲绍兴海通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传海

中高端的产品就要有中高端的人才、中高端的技术,那么现在这种人才还是不多。

为了给急于成长的“步鱼”添上一把力,这两天,区政府会议室里,经信和科技等部门,正谋划如何创建国家级印染创新中心。经过多轮对接,大家排摸出了国内排名前列的机械生产、染料研发企业,以及纺织印染领域权威高校、科研院所等,打算一家家上门拜访。

王好:

关键还是要通过我们政府引导去打造一些高能级的创新平台,把这些创新方面的一些短板能够把它补齐,从而推动我们的一个产业集群更上一个台阶。

02

“步鱼”成长秘籍

政府5亿资金重点打造“隐形冠军”

除了补齐创新短板外,柯桥还将“步鱼计划”细分成引资、拓市等18项重点行动,每年拿出5亿元助力“步鱼苗”成长为行业龙头、隐形冠军,并瞄准产业链空白招大引强,扎扎实实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方优美:

这次我们“步鱼计划”的推进,刚好也抓住了这个契机,给我们制造业有一个针对性的补短板的过程。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