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纺织头条】订单紧急叫停、回款周期在3个月以上!纺织老板:守住现金流,绝不让企业出现“钱荒”!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吴万玉 | 时间:2020-04-08 10:54:49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有专家称:此次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是一个非常典型的黑天鹅事件,它从供给与需求两端给全球经济、社会及金融系统均带来严重的冲击,世界政经格局也将因此发生明显改变……

最近听到布老板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跌也头疼,涨也头疼!

上周原油市场画风突变,多头突然爆发,带动了大宗聚酯原料价格上涨,涤纶长丝也迎来久违的涨价。

一时间,下游不少生产企业也纷纷入场买货,主流涤丝厂家产销连日破百!在这波“疯狂”过后,不少织造企业手头原料库存从之前的一周上涨到半个月左右,可是最近布老板又开始合计手头的资金能支撑多久。

在一次不完全调研中,有8成的纺织企业老板表示今年一季度销售与往年同期相比下跌了3成,更有甚者下跌了8成之多。小部分纺织企业在3月下旬以来一直处于零成交。

随着市场订单流通速度停滞,企业订单回款速度明显放缓。

最近我们也很焦虑,之前有一笔货款应该在2月中旬就结清的,但是那时候因为疫情耽搁了,直到现在,这笔货款还在对方账上。

纺织市场遭遇“倒春寒”,也让不少纺织老板意识到手头资金开始紧张,而厂里的库存仍旧在高企,短期内难以变现。
订单紧急叫停!回款周期在3个月以上,布老板:回款!回款!

今年做纺织的人都在戏言:上半场在国内打,下半场转战国外。外贸人士看完了全场,外贸老板也因此获封“最惨纺织老板”。随着品牌商不断关闭门店、取消订单、暂缓交货,市场订单缺失发酵,客户回款周期也被迫延长。

雪上加霜的是,有部分已经完成的订单就差发货被“紧急叫停”,从而导致资金回款更遥遥无期。

一家做欧美市场的时装面料纺织老板说道:“以前与客户都是月结,从发货到收到货款需要1-3个月的时间,目前很多货款还没有回来,国内货款打过来还算正常,但是国外打款影响很大,因为国外客户都停止办公。”也有纺织老板表示目前回款周期在4个月左右,较之前延长1个月左右。

对于纺织老板而言,在经历了订单荒后,最大的压力还是现金流。纺织行业属于“鱼龙混杂”的行业,大到规模上万台织机,小到几十台织机,都能在市场上找到自己合适的空间生存。

因此在行情相对较好的时代,有不少老板向银行融资,来扩大生产规模,但随着海外疫情加剧,内需和外贸市场都不见好转,从而导致布老板想实现快速回款成为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当然,国家不会继续看着国内经营环境继续恶劣,各地政府开始退出更多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中小企业进口恢复生产并有新的发展。

央行重磅表态:绝不让市场出现钱荒!大招是可以预见的!

3日上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我们绝不会让市场出现钱荒,当然,钱也不要溢出来。满足市场需求合理充裕。刘国强表示,继续推进LPR改革,引导银行适当向实体经济让利,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行。

他表示,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会很大,但是到底有多大,何时好转,充满不确定性。冲击大主要表现在供应链渠道、贸易渠道受冲击大,以及避险情绪在加强,市场在波动。目前看影响还没有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

专家出来提振市场信心。自疫情爆发以来,国家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出台支持保障的政策,各一线城市纷纷出台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发展。

如苏州地区在3月就出台一系列政策:1.确保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下降;2.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降低;3.发挥各政策性银行“国家队”作用;4.鼓励金融机构提供保障性金融服务;5.实施援企稳岗政策;6.缓缴社会保险费;7.减免中小企业房租;8.减免中小企业税费;9.延期缴纳税款;10.扶持中小企业创业园。

上半年春夏面料卒,下半年秋冬面料或可期!

一转眼已经进入第二季度,疫情对面料产品的影响首先就是春夏服装面料。

按照惯例,往年春节放假前贸易商会陆续将春装面料订单出货,复工后开始忙碌夏季服装面料,但是今年一场疫情将消费压缩到极致,导致春夏服装面料需求刚刚开始就直接结束,市场上春夏装面料的主流产品仿真丝也是陷入了产能过剩的局面,几家做仿真丝面料的生产商表示近期订单寥寥无几,染厂仿真丝进仓量也较开工后明显压缩。可见,疫情把原本所有的生产和销售计划都打乱了。

上半年失去了销售动力,那么下半年或许能加速夺回。当然因为这场疫情造成的利空影响在市场还在发酵,短期内市场仍然饱受“订单缺失”的困扰,秋冬面料发力还缺“火候”。

但是目前有地方通过发放消费补贴来刺激消费,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预计随着后面国家鼓励消费、促进消费的财政和货币政策还会加大,百姓对服装的消费也会一起好转,毕竟老百姓也会厌倦只在网上看直播买买买的日子,线下销售还是有很大的空间!这一切,都将为下半年秋冬面料的销售做很好的铺垫!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万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