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每月月报>>正文

2020年3月乙二醇市场行情回顾与后市展望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钮晓叶 | 时间:2020-04-07 13:53:22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一、行情回顾

3月2日--13日,乙二醇价格重心下挫。第一周,虽逢乐天装置爆炸事件,但实际影响偏小,乙二醇累库存现状下市场整体心态偏弱,贸易商逢高出货意向偏浓。第二周,由于原油价格大幅下挫,乙二醇开盘就跌停,成本支撑下沉,乙二醇市场心态承压明显。

3月16日--20日,乙二醇价格小幅反弹。本周乙二醇价格走势跟随原油市场为主,海外新冠疫情持续发酵下,市场对于需求端口的担忧持续增长,原油市场以及外围持续承压。基本面来看,乙二醇依旧处于持续累库存通道,且聚酯市场需求偏弱。

3月23日--27日,乙二醇价格持续回落。基本面来看,乙二醇供需过剩格局仍在延续,且短期难以扭转,市场心态承压明显。终端市场退单问题明显,产销持续表现偏弱,聚酯工厂产品库存高位维持,后期持续提升力度有限。

二、基本面分析

3月上旬,国际原油市场暴涨暴跌,犹如“过山车”行情。2日,主要产油国有望扩大减产,以及股市暴涨提振了市场的风险情绪,油价创年内最大单日涨幅。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俄罗斯最终未能达成新的减产协议,4月1日起减产行动将宣告结束,令原油多头希望破灭,加上疫情继续扩散,油价将继续承压。

3月16日--20日,国际油价大幅下滑,市场需求的萎缩及原油价格战,使得原油市场整体承压,加上疫情扩散严重,市场信心严重不足。

3月23日--27日,国际油价小幅收跌。美国参议院将通过一项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法案,以缓解新冠危机对全球最大经济体造成的影响,美股反弹,原油合约价格周中一度上涨3%,较周初小幅收跌。

三、乙二醇内外盘价格走势、负荷走势及库存走势

从乙二醇内外盘价格走势来看,整个3月,乙二醇价格一直处于跌跌不休的状态。乙二醇下跌的最大原因还是受原油暴涨暴跌的利空因素影响,尤其是30日,乙二醇内盘价格一度跌至2960元/吨左右,外盘价格也是跟内盘走势,30日,外盘价格回落至342美元/吨左右。

从乙二醇负荷走势来看,3月份乙二醇负荷走势一直处于上升状态,截至3月底,乙二醇负荷走势升至77%左右。但由于下游聚酯需求一直不高,后市乙二醇市场大概率会有降负操作。

库存方面,截至目前,乙二醇华东主港口库存已经升至114万吨附近。其实从去年8月份开始,乙二醇就开始处于累库阶段,尤其受此次疫情影响,下游需求跟进不足,乙二醇累库明显,去库效果不显著。

四、利润方面

3月,乙二醇利润涨跌互现,9日,受原油暴跌利空因素影响,乙二醇期货跌停,利润空间缩水至24美元附近。随后,随着原油价格的不断波动,乙二醇行情一直位于区间震荡整理,利润水平也不断拉涨。20日,乙二醇利润达到了月内最高点90美元左右,随后利润空间又被稀释。

五、后市展望

近期乙二醇港口存封航情况,船只入库有所影响,预计后市乙二醇港口库存回升幅度有限。但是四至五月乙二醇依旧处于累库存通道,后期社会库存将持续堆积。此外,目前聚酯工厂原料库存整体偏高,隐性库存高位影响下市场蓄水池能力减弱。短期需求端口难见明显好转,乙二醇预计仍将低位调整为主,后续关注聚酯开工负荷变动。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钮晓叶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