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纺织行业“倒春寒”:坯布贱卖无人询,资金截流放长假!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石丽菁 | 时间:2020-04-02 15:40:15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复工前各位纺织老板聊的话题

纺织老板A:“什么时候能复工?你们厂复工了嘛?”

纺织老板B:“我们厂还没有复工,但应该也快了!”

复工后各位纺织老板聊的话题

纺织老板A:“你们厂什么时候放假?”

纺织老板B:“你们厂清明放假吗?放几天?”

统一回复:“放假,都放假,没生意,厂开一天亏一天!”

纺织老板抱头痛哭,非典都没那么惨,没想到如今却“死”在一个新型冠状病毒手上,真是太惨了!

放假放假!又要放假

近日纺织市场上聊得沸沸扬扬的就是放假,开工到现在才短短一个多月怎么又要放假了?那能怎么办,原料、订单、成本…哪哪都是问题!

据绸都网数据监测显示,自2月开工以来,盛泽市场开机率就从未超过80%,与去年同期相比,开工率下降近1成。此外,随着市场悲观气氛增浓,目前不少厂家有放假意向,市场开工率在逐渐下滑,4月初盛泽地区开工率在75%左右,与复工前相比呈明显下降模式。究其原因,还是今年市场的订单量不太乐观,种种不可抗拒因素让纺织老板萌生了放假这个念头。

首先临近清明本就是国家法定节假日,放三天的企业是十分合理的,但那些放一周,甚至一个月的企业,难道生意不做了?说到这点,那些放长假的纺织老板摇了摇头说道:“不放假,我们损失更大,接不到订单,工厂又每天都在运营,水费、电费、工人工资都是钱,还不如放假,把工厂关了,省点水电费。”

以300台织机为例

小编算了一笔账,按照现在的情况,首先电费一天大概需要2万块钱,水费省点用湖水,大概需要2~3000元,原料每天也多少会采购一些,大概需要5万块钱,加上工人工资,这样算下来一天所有费用加起来大概需要10万以上,一个月的话就是300万!这对于现在接不到订单的纺织企业简直是压力山大,所以说放假一个月少说可以省一半,这对于一些接不到订单的纺织老板倒是个明智的选择。

纺织市场一蹶不起,不知何时能够迎来转折

自开工到现在,先有国内疫情肆虐,内贸岌岌可危,闹得人心惶惶,后是国外疫情蔓延,外贸拉起警报,搞得外贸又一落千丈,现在问十个纺织人,起码八个都对日后行情一筹莫展。

1、产能过剩、库存积压

如今,卖布的卖不掉布,整个纺织市场处于一个恶行循环的状态,虽然原料持续跌价,但库存也是十分庞大,纺织老板根本不敢购入原料,再增加库存,如果织出来的布,不能及时出售,成了库存,只能低价贱卖,说到底一个字“亏”。但低价也并没有人要!最近,在朋友圈见得最多的动态非“低价处理坯布”莫属,像往年一些热销面料现在也处于低价贱卖的处境,现在各位纺织老板的心声大概就是:“求求各位老板买买我的布,随便出个价我都卖。”

2、内需过低、订单难接

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将本就处于下风的内贸拉至谷底,虽然目前国内疫情得到控制,但由于去年行情不理想,再加上近几年内贸需求减少,内贸环境并不是很好,此外受到疫情的影响,不少服装厂还未开工,纺织企业缺少下游订单,接不到订单让本以为国内疫情转好会是内贸回暖的纺织老板又一次陷入深渊。

对于这样的情况许多纺织老板其实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策略,的确,现在也没有什么能够解决这些问题,无非就是减产、停工、减少亏损,一切都还需要静观其变。

原料跌价,坯布贱卖无人询,不过小编认为,各位纺织老板也不必慌张,如今的纺织市场行情总体来说都不乐观,大家都处于低谷时期,唯一热卖的就是现在火热的防护面料,别的面料需求会减少,但不可能消失。今年的行情差是为了明年的好行情做铺垫也不是不可能,只要撑住,现在的困难都不是事!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石丽菁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