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一线调研】订单取消、无活可做?忙碌的染厂,不是在压卡就是在排队!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严嘉 | 时间:2020-03-28 08:51:02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78.4%的纺织企业表示订单在减少,64.8%的纺织企业反映已有订单被客户取消……”这是近期某纺织城的调查报告,统计数据具体到每个纺织人身上可能就是几十万、上百万米的订单没有了,客户连续几个月处于失联状态,不见任何寻样报价的信息。订单减少,甚至取消已经是所有当下纺织人都需要面对的危机。
作为纺织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染厂对纺织市场上的订单变化总是最早察觉。纺织订单一旦多了,各种爆仓、压卡立即表现出来,并且随之而来的还会有染费上调等;但如果订单减少了,染厂里机器设备停工,工人轮休也会随即出现。可是近期染厂的表现似乎与当下所有纺织人叫喊着“订单取消”的状态稍有不同。

“厂里因为工人没有全部到位,目前产能在90%左右,厂里的订单压卡时间在10天左右”“我们厂里染缸是全开的,订单还比较平稳,一般需要压卡3-4天”“目前厂里产能是满开的,压卡基本不需要来了就能做”……
染厂里机器设备满开似乎是常态,压卡排队也是随处可见。可是说好的订单大面积取消呢?说好的内贸不旺,外贸不佳呢?

春夏面料减少

透支秋冬订单
上半年的纺织市场三四月份是一个高峰,并且在这段时间内主要是以春夏服装面料为主。尤其是仿真丝类产品,一直是纺织人在这段时间的“摇钱树”。可是现在的染厂内已经很难再见到以仿真丝产品为首的春夏服装面料了,反而是弹力布、T400、尼丝纺、涤塔夫、春亚纺等等适合秋冬服装的面料在盛行。
在往年这些产品大多在下半年,甚至临近年底才开始发力,可是当下的纺织市场上却到处充斥着这些产品。是否存在一种可能,秋冬面料订单提前了,某些纺织人正在透支未来订单?

压卡时间缩短

订单量不及前期
“压卡时间”某种程度上确实可以反映染厂的忙碌程度,但却不能听到“压卡”就认定染厂的状态一定是忙碌的,或者说一直是忙碌的。
上文中提到的染厂中,有一家出现了10天左右的压卡,实际上与他们工人不足,产能有限是有很大关系的,而且他们的订单量已经相对与开工之初下降了近三成了。另一家压卡在3-4天,要知道半个月前他们的压卡时间还在一个星期以上。
其他很多仍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的染厂,订单量也都不同程度的出现了下滑,并且基本都在两成以上。相对于不压卡,坯布来了就能做的时候,染厂现在是忙碌的,可是相对于年后刚复工的生产状态来说,现在已经是大不如以前了。

订单半路取消

染好却不提货
实际上订单被各种减少、取消已经是纺织市场中真真切切发生的事。尤其是那些被半路取消的订单坯布,大多数已经进厂,并且各种前处理已经进行。取消了,却依然在染厂生产是这些订单“矛盾的状态”。因为前处理好的面料若不及时做成成品,是会损坏面料本身的。所以这些已经没有需求的订单只能被动的加工完。
但是染厂简单的埋头把订单加工完,就能“置身事外”坐收染费?这显然是想的太好了,一般企业一旦客户订单中途取消,面料大多改做成白色以期待后面其他用处。但这些被取消的订单往往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很难有客户需求,尤其是目前的纺织行情。
因此不少纺织人选择不提货,就是让成品堆在染厂仓库。因为不提货就不需要付染费,甚至有部分企业会因为染费高于坯布价格而直接放弃这批货。染厂的某些忙碌生产可能就是徒劳的。

染厂目前表现出来的某种拥挤、排队、压卡的景象,大多可以看成是一种“假象”。当下时间节点该出现的春夏面料订单几乎绝迹,只能透支未来市场,可下半年染厂又该生产什么时候的面料订单。并且当下的行情不仅与往年没有可比性,就是与复工之初相比都已经力不从心。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少已经被取消的订单依旧被染厂加工着,这部分订单很难转化为染厂的实际收益。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石丽菁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