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排到了3个月以后!疫情之下,柯桥首家复产企业订单“井喷”!越南纺织企业的“担忧”:中国的面辅料输出中断,我们可能要面临停产!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施芸瑜 | 时间:2020-02-22 09:35:29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最近,从全国各部门的数据反映,四川、广东、湖南、山东、江苏、福建等省份的省际、市际客运以及18个省区市的市内客运班线已逐步恢复运营;多省市已经积极开启了复工的工作,将之前设立的关卡取消了,甚至有省市启用了专门“大巴车”去接疫情平稳地区的返工人员。以及补贴路费等措施。


21日,中国东方丝绸市场也顺利复市了!如此看来,纺织业的复工已经迫在眉睫!

柯桥首家复产染厂订单排到了3个月以后,缺人已经成为全国性难题!

最近,盛泽、嘉兴以及柯桥地区的染厂、织厂等陆续复工了,但是离正常生产还是有点距离,据盛泽地区一家染厂业务员表示:“现在我们工人很缺,虽然说是开工了,但基本也就是打打样,生产基本还没有起来。”

而在2月19日柯桥首家复产的浙江宝纺印染企业则已经恢复了往日的繁忙景象,生产线开工率已经达到80%以上!据了解,疫情期间加上年前订单已经积累了近500个集装箱,订单排到了3个月以后!


柯桥市场主要以贸易为主,而盛泽地区主要以织造为主,因此,柯桥的染厂的火爆程度会比盛泽地区更甚,但我们从中也可窥探到,等到盛泽的染厂工人陆续到位,年前还未完成的订单加上疫情期间下达的,染厂的交期也将有所延长!
目前吴江地区很多企业虽然复工,但是产能并没有提高,仅在2-3成,高的在6成左右,开机率不高,无法满足订单染色、生产的需要。“现在最头疼的还是工人没到位,并且已经成了全国性的难题,很多企业都开始抢人了。比如启用大巴接非重点疫区的工人回家,报销车费等等。”一位染厂老板表示。

迁到东南亚的工厂也无法顺利开工!

除了中国,很多迁到越南、柬埔寨等地的工厂也无法顺利开工。据了解,一家纺织厂去年因为中美贸易战打的火热,为了分散风险,将产能从中国迁往越南,厂刚刚建成,国外订单也已下达,大陆的管理干部也办好了签证,只等新春开工就可启动,可越南政府宣布5月1日前拒绝“所有来自大陆的航班”的决定,现在,大陆管理干部来不成,使得生产线也无法顺利操作,“现在就希望客户能够体谅我们,遇到这种情况大家都不想。”这位老板无奈道。


除此之外,疫情也带来物流的冲击,越南的产业链虽然在逐步完善,但是很多原料都是从中国进口的,彼此之间联系非常紧密,“我们工厂大部分都只备了1个月左右的面辅料,如果疫情持续严重,中国的面辅料输出中断,我们可能要面临停产!”一家制衣厂商表示。

除了越南,柬埔寨同样也面临着原料、面料不足的影响。由此看来,如果中国的疫情持续扩散,即使客户将订单转移到越南、柬埔寨等地,订单再满,他们也无法顺利完成。

编后语

这次疫情,不仅对中国、东南亚国家,美国,甚至是全世界都造成不小的影响,同时,也证明了中国在纺织产业链上是不可或缺的!在中国新冠肺炎病毒刚开始的时候,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曾经说过“疫情的扩散有利于美国制造业。”但想要利用疫情,甩开中国这一环,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罗斯是想多了。但好在目前疫情已经有了有效的控制,多地新增病例有了明显的下降,企业也陆续复工了,相信离我们真正战胜病毒的日子不远了!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