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纺织头条】定了!江浙两大面料交易市场已明确开市时间!物流停运,单子凉了?布老板不慌:取消只在少数,需求依旧可期!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钮晓叶 | 时间:2020-02-18 00:07:17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目前,已有部分企业在10日已经复工,企业在填写复工申请经审核通过后均可复工,同时,中国东方丝绸市场也发布通知,将于2月21日开市。

2月15日,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也发布通知,将于2月18日正式复工!

那么在疫情仍旧在最严防控阶段,企业是否会如期复工呢?

复工要求严格,月底产能或将提升

一拥有80台织机的陈总表示,21号门市部会如期开门,但是厂里肯定开不出,基本要等到月底。现在工人都没来,机器开不了,光几个本地的来上班,开一部分机器也没什么意思。机器一开,就不止是房租这点成本,水、电、工资、原料、设备损耗等等都是钱,还没有停产划算。

有这想法的也不止陈总一个。在吴江有300台织机的徐总也感慨道:“我们门市部在绍兴,厂在吴江,照目前的形式,若疫情得到控制,省界开放,那我们门市部会正常开业。现在这里路都封了,大巴很多地方都停运了,就算外来员工回来了,还要隔离14天,月底能开起来算是比较理想的了。”

其实企业的担心也是不无道理,若开机率不能提上去,产能跟不上,那么仓促复工也没什么意义。除此之外,复工之后的防控问题依旧比较棘手,而口罩更是最为紧缺的。以一家企业30个员工为例,每天口罩量是30个,一个月就要900个左右,算上损耗的,差不多就要1000个。

据发改委透露,截止到2月11日,全国口罩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94%,医用N95口罩产能利用率已达到128%,2月2日以来,我国口罩产量逐日提升,但与实际缺口相比还是相差甚大,现在市场上依旧“一罩难求”。政府虽有部分口罩投放市场,但需要抢购,普通医用口罩每人每5天只能买5个,企业若没有充足的货源渠道,现在想买到上千只口罩,是非常难的。

目前企业生产停滞,是否会影响接单呢?

停业在家,复工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但疫情期间,是否还能再接单、之前订单是否有取消情况,也是大家较为关心的。

订单取消只是少数

国内物流目前大部分依旧处于停滞状态,少数有恢复情况,但时效性并不能保证。同时,虽有部分染厂可以进仓、点色、打色,但宜兴、嘉兴、绍兴等地染厂均未开工,印染端没有恢复,订单自然不能完成。加上物流难启,国内客户基本都在等待阶段。

由于疫情爆发,多国取消了来往中国的航班,货运问题成了一道坎。继各大航司延长“取消往返中国的航班”期限之后,13日,德国邮政Deutsche Post在官网上正式宣布:停运往中国去的包裹,荷兰邮政也已经停止出单;比利时邮政和法邮均下周零舱位。

之前有企业表示,由于疫情严重,加上物流缓慢,有国外客户已取消订单。但仍多数企业表示订单取消只是少数,大部分国外客户也在等待阶段,并不会随意取消订单。一方面,他们已经支付了部分货款,若取消,还要支付违约金。另一方面,在短时间内,除去中国,他们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供应商,只能继续等待。

需求依旧存在,不影响接单

“不影响接单,这几天在家接了好几个单子,今天又接了一个,虽然不大,但是也表示客户是相信我们的,需求也是存在的,只是这个阶段比较困难。”陈总说道。

虽然现在情况来看,一切都按下了暂停键,但是老百姓衣食住行,“衣”排在第一位,市场需求依旧是存在的,只是对于做春夏订单的企业来说,影响了预期的销量,但是并不影响秋冬订单。或者换个角度想想,女性依旧是服装消费的主力,鉴于她们买衣服的“彪悍”气势,春季衣服买少了,秋冬衣服,不管缺不缺,总想补回来。报复性消费用在女性消费者身上最为贴切。秋冬需求高了,或许也能弥补上半年的不足。

复工要求严格,其实不管对企业还是对个人,都是非常好的举措,在全国开始陆续复工之后,疫情防控已经到了最吃力的阶段,但我们一刻都不能松懈,打倒了疫情,才能迎来春暖花开,纺织业也是如此。
希望老板们都能在家多多接单,复工之后开足马力,盆满钵盈!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钮晓叶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