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好消息! 萧山78家化纤纺丝工厂已复工啦! 但摆在各位聚酯工厂面前的,还有三个难题!

来源:化纤头条 | 作者:化纤头条 | 时间:2020-02-17 10:05:42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近期市场焦点都在关注产业链的复工问题,关于复工的问题,据了解,2月10日开始第一批经政府批准后企业已经陆续复工,截止13日,化纤纺织重镇萧山也公布了三批复工企业名单,涉及78家化纤纺丝工厂。



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预计复工时间平均推迟20-30天,恢复产能时间则需要更久。大多数纺织服装主要集群分布在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和山东等地。疫情之下,即使有企业在2月10日之后陆续复工,但是外地工人在3月份之前到岗的可能性不大。湖北等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老板和工人回来的时间估计还要延后,因此乐观估计今年市场能在3月中旬恢复产能。

而且摆在各位聚酯工厂面前还有三个难题:

1、原料大幅走低。受疫情影响,前期因市场没有交投缘故,工厂报价暂时维持节前水平,但市场恢复正常之后,涤纶长丝成交中心必然会有较大幅度调整。

2、辅料不足。遵循往年习惯,辅料节前库存普遍较少,再加上物流运输受阻,节后聚酯工厂——尤其是聚酯大厂逐步出现纸板、木架、纸媒浆等辅料缺失的问题,致使开工率均有所下降况。

3、订单和库存方面。由于江浙地区织造加弹厂延迟开工,基本没有对原料有明显需求,尽管部分节前未停车工厂于节后放假,但仍有较大产能装置在低负荷运转,例如:恒力、盛虹、桐昆、新凤鸣等大型企业,涤纶长丝行业将再度面临一个高库存的行业环境。

受快速扩散的疫情影响,原计划1月31日恢复正常工作的企业,受当地地方政府要求,延期到2月3日,但随着全国范围疫情进一步爆发,企业复工进一步推迟到2月9日,部分地区政府要求2月17日前不允许工厂运行。据悉,目前最早的工厂计划2月6号(正月十三)恢复停工的生产线,其他大部分工厂都表示会延期。当前聚酯综合开工率已经较节前最低点下降15%左右,达到61%附近的低位。

综上所述,新型冠状病毒主要以多因素围绕,并以累加的方式对化纤纺丝行业造成消极影响。

聚酯原料成本和当前涤纶长丝价位的价差较大;库存较高、辅料不足和运输不畅可能导致供应环节存断档可能;高库存纺织工厂在复工后对原料是否存在较好的需求意愿;诸多因素相互影响,预计等到涤丝工厂正式恢复交投后,市场会存在一定空间的补跌,后续需要密切关注持续疫情影响下,原料端因高库存降产意愿随之提升的可能性。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