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纺织头条】各大航司延长“取消往返中国的航班”的期限!看款、验货、签单成了“空想”:这回,老外急了!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吴万玉 | 时间:2020-02-14 08:50:09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最近,一位做外贸的朋友跟小编谈论起:航班问题,并不是因为他看中了哪个地方想出去旅游,而是随着疫情的发酵,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取消往返中国的所有航班。这对于他意味着什么?

外国客户进不来,看款、验厂、验货和签单成为“空想”!

1月29日,多家国外航空公司将取消往返中国的航班!

上周,几乎全部航司将取消往返中国的所有航班!

Iberia伊比利亚航空

取消1月31日至2月底每周三班马德里-上海的直飞航班。官方新消息:除了原本已通知的2月,3月和4月往返上海的航班也全部取消!Cathay Pacific 国泰航空:取消于2月2日至3月28日往返杭州丶宁波丶福州丶温州丶三亚及海口的航班,即时生效(2月8日往返海口的航班将如常服务)。而往来广州及重庆的航班将于2020年2月5日至3月28日期间暂停服务。2020年3月28日前将暂停航班服务的地点包括:伦敦(盖特维克)、罗马、华盛顿、纽瓦克、马累、达沃、克拉克、济州、台中以及所有中国内地城市(北京、上海、成都及厦门除外)

Air China 国航

遵照目的地国政府的政策,国航将调整部分航线运营:中国大陆至菲律宾航线:取消2020年2月6日至3月28日的北京-马尼拉往返航班。中国大陆至新加坡航线:取消2020年2月11日至2月29日的北京-新加坡CA969航班,及2020年2月12日至3月1日的新加坡-北京CA970航班。中国大陆至意大利航线:将取消2020年1月31日—4月29日北京—罗马、北京—米兰、上海浦东—米兰、杭州—罗马四条航线的航班。

还有其他航空公司也有相对应的取消通知,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从各个大航空公司发布的通告来看,受影响的不仅仅是2月份,接下来的3、4月还有很多航班被取消!

交期已经不是当前最大的问题了!

2020年一场疫情,彻底打乱了原本计划的好好的纺织企业,为了防止疫情扩散,纺织企业的复工时间也是一再延迟。2月10日,虽然小部分实力雄厚的纺织企业已经提前复工,但是占比并不大,大多数生产企业仍处于停产状态。

对于外贸老板来说,交期已经不是他们最大的问题。一方面,扶持外贸企业的政策相继出台,里面就提到:规上外贸生产企业赶做重要出口订单可提前申请复工。另一方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也表示,受疫情影响,无法如期或不能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企业可向贸促会申请办理不可抗力相关事实性证明,出具后当事人可以部分或全部免除不履行、不完全履行和延迟履行合同的责任。

可见,国家正在用一切办法为中小外贸企业减负。目前,对于还未复工的外贸老板而言,如何接单成为更重要的话题。“如今疫情还没有结束,外航几乎全停,那么客户就不能过来,如何看款式、验货、验厂、签合同。毕竟一个订单不可能只通过邮件往来就能够敲定的。”外贸老板沈总表示。另一位做了近10年外贸的纺织老板王总表示:“交期问题是不可抗力因素,我相信跟客户协商都能有好的解决方式,但是现在疫情的确很影响接单的进程,我们现在对客户只能报价,不能有进一步的突破。”

此外,随着溢达、盛虹等国内印染企业陆续开工,印染端已经开始逐步恢复,虽然大量的外地员工还未到岗,但是点色、打色样等前期工作已经展开,用一位纺织老板的话来说,只要印染这块动起来,交期问题压力就不大了!

外贸订单被取消,东南亚“捡便宜”!这会成真吗?

之前,有外贸老板跟小编诉苦到:自从中国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后,已经有年前洽谈好的订单被取消了!

的确,对于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国内产品出口已经受到限制,但是走访下来,订单被取消的现象并不是很普遍。“对于大订单,一般不会随意取消,因为老外短期内也找不到合适的供应商,而且目前这场疫情范围波及全国,国内对手也跟我们一样的停产状态,东南亚还没有我们的水平。”一位主营家纺面料的外贸老总表示。

如今的东南亚纺织拥有充足的劳动力优势,但基础建设及技术水平薄弱,尤其是原材料方面,很多都需要从中国进口,化纤原料、坯布就是他们比较薄弱的环节。“棉纺产品订单可能会流失,那边已经有市场货的水平了,但是我们这里的产品一般不会,因为他们那还做不出来!”另一纺织老板马总说道。

毕竟,国内生产企业延长了20-30天左右的复工,已经对国外的生产企业产生了影响。据外媒报道,柬埔寨劳工部发言人表示,由于疫情造成来自中国的原材料供应延误,柬埔寨至少四家纺织厂可能要停工2-3周。服装、纱线、纽扣和鞋底的交货将延长。可见,在此次疫情面前,我们外贸老板还是比较有底气的!

先抑后扬,疫情过后外贸市场或会迎来报复式上涨!

与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利空影响不同,对此次疫情的影响,国内的外贸老板心态还是比较积极乐观的:

外贸老板A:疫情时期是有影响,疫情过后没影响!甚至后劲十足!

外贸老板B:目前疫情已经对工厂复产产生了影响,会使发货日期延后,影响交期,如果贵司产品的替代成本比较高,相对丢单的概率肯定低一些,否则影响挺大的。

外贸老板C:现阶段大部分的货物出口都已经停摆了,许多订单都产生了延期,但在疫情结束之后会产生爆发式的订单增长,或者叫做报复式的需求出现。

已经停摆了近2个月的纺织行业并不会继续消沉下去。只要疫情结束,外贸市场也会缓慢恢复,因为中国有最完善的产业链,最细分的行业分工,中国制造的产品性价比之高是不可替代的。

难道,世界需求会因为中国此次疫情而改变?大家都不买家具?不买衣服了?不买生活用品了?国外消费者会同意用更多的钱去买相等质量的产品,还是花相同的钱买到质量差的产品?

答案显而易见,毕竟消费者的眼睛是雪亮的,只会选择对的,不会选择贵的!

因此,各位外贸朋友们,疫情之下,最重要的不是慌张或者消极对待,而是该积极面对,现阶段做好与客户的有效沟通,一心向阳,静待春暖花开!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万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