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预警消息>>正文

印度最大棉花出口商停止对华出口,美棉迎来“利好时分”?

来源:中国纺织报 | 作者:中国纺织报 | 时间:2020-02-10 14:23:45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日前,印度最大的棉花出口商Kotak表示,考虑到中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中国港口和银行或将推迟业务,该企业将停止向中国出口棉花。据了解,该公司将会在国际市场上寻找其他海外买家,如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等,以弥补对中国出口的损失。印度棉花出口商认为,棉花对中国的装运一旦出现问题,将会给刚刚从近3年低点复苏的国际棉价带来压力,同时也会导致中国国内市场供应紧张。

那么,印度最大棉花出口商停止对华出口,对各方究竟影响几何?

印度棉花协会:本国棉花价格优,易寻市场以代之

作为全球最大的棉花进口国之一,中国是印度棉花的最大买家,每年进口的棉花达到20万吨以上。具体数据显示,截至本年度,印度已经累计向中国装运了60万包~70万包棉花(约170公斤/包),其中还有75%正在运输途中。原本印度出口商还预测到今年2月底还将继续装运30万包,但从当前的情况来看,这一出口目标恐怕很难实现。

不过,印度棉花协会(CAI)认为,中国的疫情对印度棉花出口不会有严重的影响,印度棉花价格便宜,找到其他买家并不困难。本年度至今,印度已累计出口200万包棉花,到3月底可能达到350万包。

经了解,印度棉的确是目前全球市场上最便宜的棉花,在中国和越南的价格为75美分/磅,孟加拉国为76美分/磅左右。ICE期货上涨对印度棉价格影响不大,印度棉基本上是定价交易而不是基差交易。而且,印度卢比汇率下跌也对印度棉出口有帮助。据估算,今年1~2月装期的签约量已经有至少50万包,而且大部分是S-6,因此进入第三季度印度国内的高等级棉供应将会紧张。

中国投资机构:北美棉花可代之,印度将失大买家

印度最大棉花出口商停止对我国出口,我国国内有投资机构认为,印度可能面临失去一大买家的难题,毕竟本年度印度棉花丰产,库存压力较大为不争事实。

据印度棉花协会预测,2019/2020年度印度棉花产量为3545万包,远高于上年度的3120万包,出口量为420万包。2019年10月~2020年1月,印度棉花供应总量为2348.9万包,其中新棉上市量1928.9万包,进口量100万包,期初库存由235万包上调至320万包,消费量为1060万包,出口量200万包,截至1月底的库存为1088.9万包,其中纺织厂库存380万包,其他渠道库存708.9万包。综上数据,印度棉花产量预估值为近三年的新高,库存压力较大。

业内人士认为,受国内疫情影响,国内棉纺企业复工时间延后,国内棉花的短期需求有限。纵然面对供需缺口,对于棉花进口大国的中国来说,如果不采购印度棉的话,还可以采购更多的北美棉花。加之2020年1月15日签订的中美第一贸易协定,我国或将提高美棉进口量。

美国投资机构:利好美棉价格,需求仍待观望

美国投资机构认为,如果中国不采购印度棉,或将会采购更多的美棉,这对美棉价格有利,但中国对美棉的需求有多少还是未知数,ICE期货已经有了不小的反弹,现在扩大采购可能有些不合时宜。目前,印度棉花价格在71美分/磅左右,美棉价格要高15%。

国内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2019/2020年度我国新疆棉花总产量虽与上年度持平或稍有下滑,但品质、等级不能完全满足需求,国储棉库存已下降至警戒线且棉花品质难以满足纺纱需要,我国棉花进口量高企的现象或将在2019/2020年度继续保持。

由于中美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全球棉花消费将逐渐步入回升轨道,我国或提高美棉花进口量,从而减少从巴西与印度进口的棉花量。2020年我国棉花进口总量预计将突破200万吨。

此外,印度除了对华关闭棉花市场之外,甚至还对医疗物品采取了“限制出口”的措施。1月31日,印度外贸总局官网发布通告,在肺炎疫情期间,印度禁止出口口罩、防护服等个人保护设备。不过,印度官方并没有给出实施禁令的原因。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姚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