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全球每年500亿美元订单需求!鲁泰、恒力纷纷加大投入,服装品牌、面料商都在找它!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沈佳羽 | 时间:2020-01-20 15:39:40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目前,各大纺织巨头对高端功能性面料领域可谓虎视眈眈,庆茂、恒力、鲁泰也是纷纷上马高端功能性面料项目。

2020年1月6日,恒力时尚产业园举行开工仪式。项目位于宿城运河宿迁港产业园,计划总投资230亿元,建设年产120万吨差别化超仿真功能性化学纤维和年产10亿米功能性面料等项目,主要从事差别化超仿真功能性涤纶长丝及高端面料的生产和销售,打造从一根丝到一匹布的全产业链。

2020年1月3日,嵊州市与浙江庆茂纺织在绍兴签订年产1亿米高档功能性纺织新材料项目。项目总投资约7500万美元,投产后具备年产1亿米高档功能性纺织新材料能力,预计总产值达15亿元,税收8000万元以上。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推进嵊州市领带服饰行业向高端化、品牌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推动绍兴市加快“中国丝高地”的建设。

2019年3月28日,鲁泰集团功能性面料智慧生态园区举行启动仪式。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运用AGV智能车、机械手,打造智能制造智慧园区、绿色加工生态园区和产业升级示范创新园区。项目完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1亿米高档功能性面料,年收入25亿元,带动就业达3000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鲁泰转型升级发展的新需要。


前几年,随着时尚行业的竞争愈发激烈,产品的同质化日趋明显,常规产品只能依靠品牌提升附加值从而提高利润。然而,去年以来,随着消费者观念的改变,品牌的溢价又进一步受到削弱,在2019年表现得淋漓尽致。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服装品牌、面料商不断在寻求新的蓝海市场。在寻求过程中,发现功能性面料或许将成为新的蓝海。

近年来,功能性面料产业无疑成了纺织行业中新的增长点。从外观看,功能性面料可能和普通面料完全一致,除了一些布面有特殊处理,一眼就能看出后整理工艺的,如印花、亮PU、烫金等。尽管很多功能性面料外观普通,但功能性面料的价值更多地是提升面料的附加值,且其范围也并不仅仅局限在运动、户外领域。

小编把功能性面料按需求大致分了3个大类:舒适类、环保类、科技类。

舒适类功能性面料已广泛使用

舒适类的功能性面料大致有这几种功能:抗菌、除螨、防霉、抗病毒、防蚊虫、阻燃、拒水拒油、防紫外线、吸湿快干、排汗、抗静电等等。舒适类的功能性面料的生产技术早已成熟,也是服装业目前运用最多的一类。


如近几年流行的登山服,可以说是由舒适类的功能性面料制作。极光复合后整理生产的一款四面弹面贴膜料,通过后整理的贴膜、涂层工艺,赋予其透气透湿的作用。解决了人们在登山时出汗导致闷热和潮湿的感觉,且加上四面弹强力的延展性,这类登山服更能发挥其作用。



环保类功能性面料成当下流行主题

环保类,是当下最流行的一大主题面料。目前的环保类的面料更多是纤维环保,后整理的环保功能较弱。最常见的环保再生纤维即是由废旧的塑料瓶作为原料制成的纤维,但也有特殊的纤维自身能够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如再生涤纶面料、纳米竹炭纤维面料、天然纤维面料等。


涂泰克一直在研发新型面料的路上,从未停步,尤其为市场在环保科技上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它所研发的一款杜邦™SORONA®×ECOMATE的环保系列面料,后整工艺上使用了生质玉米膜,内含科技生质材料Susterra(R)1.3–丙二醇,其重量占防水透湿TPU膜的23%,具有节能减碳的效能,达到了真正的环保性和可再生性。

科技类功能性面料引领行业多元化发展


科技类的面料在近几年也是层出不穷,且很多都是强大的“黑科技”功能。如远红外蓄能发热、防割、智能调温、变色隐身等功能的面料。黑科技面料还有很多,其功能也是超乎人们想象的,面料已向多元化发展,不再仅仅是一件衣服那么简单。


虽说今年是暖冬,但近几日天气转凉,保暖的衣服还是非常需要的。汉塔后整理研发的一种石墨烯导电膜就带动了销售热潮。面料贴上该种膜后具有防霉、抗菌性、抗静电性、导电(电阻率)、抗远红外线功能,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特别是远红外线功能,能够辐射升温8℃,并起到保暖、活血化瘀、消炎杀菌的作用。

功能性面料未来可期:国内500亿元的需求

介绍了这么多功能性面料,小编不得不感慨一句“功能性面料”太强大!据不完全统计,使用过功能性纺织品的企业占53.7%,这说明功能性面料还未普及。但从2019年的市场可以看出,功能性面料的趋势越来越明显。2019年大热的产品非四面弹和T400、T800莫属,这类弹力面料,通过后整理加工,即成为非常好的功能性面料。这类功能性面料制作的服装在淘宝等电商平台火热销售。因此,这类弹力面料可以说火了将近一整年,下游的纺织企业都在往这方面生产。


功能性纺织品的研制开发已成为国际潮流和热点。尤其是西方国家,功能性面料已经占领了国际高端市场。例如杜邦公司的Supplex(棉的柔软、锦纶强度、抗异味、防风、快干、渗水),耐克公司的Driflt(快速排汗的超细纤维)、锐步公司的Hydromove(会呼吸的排水纤维,调温)等等。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功能性纺织品的普及仍有差距,但已在发展中。据统计,全球功能性面料市场销售额为每年500亿美元,更有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功能性纺织品市场销售额每年还将有所增长,而国内功能性纺织品的需求也在500亿元人民币以上。

功能性面料是一个潜力很大的市场,或许能成为纺织业的下一个“蓝海”。纺织企业可以往功能性面料方向发展,研发新技术、新面料,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竞争能力。在2020年,或许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