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中日“无印良品”之争判了,日方惨败? 丢了商标又赔钱!

来源:针织工业 | 作者:针织工业 | 时间:2019-12-15 10:02:18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中日“无印良品”之争落下帷幕,国产无印良品最终赢下了官司。日本无印良品在中国真的把“無印良品”的商标丢了——至少,以后在卖床单、毛巾等产品时是这样。

日本无印良品商标

近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就无印良品侵犯商标权纠纷案,作出终审判决,判令良品计画、上海无印良品立即停止侵犯棉田公司、北京无印良品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在天猫“无印良品MUJI官方旗舰店”和中国大陆的实体门店发布声明以消除侵权影响,并赔偿经济损失50万元及合理开支12.6万余元。

上为日本无印良品,下为国产无印良品

在网上,日本无印良品已经开始履行判决,发布了声明,表示“無印良品”商标在部分商品类别上“被其他公司抢注”,导致自己的错误使用,现在已经进行了整改,部分产品的名称也从“无印良品MUJI”更改为“MUJI”。


是不是有点懵了?不要紧,我们先来一起回顾这场长达20年之久的「无印良品」商标争夺战。


长达20年的无印良品商标争夺战

看到这里明白了吧,1999年的时候MUJI在中国注册无印良品,鬼使神差的唯独留下24类没有注册(是觉得自己这辈子不会生产床单?)。于是给了新无印良品机会,而这十几年MUJI一直小心谨慎,2014年的失误,却导致纠纷再起。

其实,中国的法院并没有偏袒任何一方,“山寨”的胜诉完全合乎法理,良品计画的败诉,也有其自己的责任。早在2004年,日本“无印良品”这个品牌进入中国之前,北京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就已经注册了无印良品这一商标。而良品计画2005年才正式进入中国,根据先来后到的规则,良品计画确实才是侵权的一方。虽然这种“抢注”行为很无耻,但这也暴露了良品计画版权意识的缺失。此外,北京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所拥有的也仅仅是第24类商品(主要是棉纺织品)的使用权,就像“长城”汽车和“长城”红酒互不干涉一样,良品计画的其他商品依旧可以使用“无印良品”字样,所以无印良品的忠实用户不必过度担心。尽管良品计画在本次商标侵权纠纷案中败诉了,此前这两家公司已经交锋多轮,而获胜的均是良品计画,前后获得的赔偿金都有200万元。原来,这个“山寨”的无印良品不止在商标上动手脚,从门店设计到产品风格,处处都有刻意模仿良品计画的痕迹,甚至还光明正大地印有英文“MUJI”字样,表现出满满的碰瓷嫌疑。

国产无印良品是不是“山寨”?

国产无印良品,用着合法的商标,却被不少人冠以“山寨”的名。“山寨”这个词不仅代表着对其他商标蛮横的侵犯,同时也常常带着对人们对产品质量的鄙视。

在判决书上,我们可以看到,自国产无印良品注册了商标后,日本商家就在不断维权,历经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两次裁定、法院一审、二审,2012年,官司一直打到最高人民法院,最终结果都是认定核准注册国产无印良品合法合规。

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本案二审判决书

不仅如此,判决书上认定的事实,也在说明,国产无印良品并非名不见经传——

国产无印良品品牌曾获中家纺最具原创设计奖;毛巾产品曾获中国国际纺织品博览会巾帕类金奖;企业获得过一系列荣誉,中国家纺最具时尚创意奖、中国家纺最具科技创新奖、全国质量诚信承诺优秀企业等等……

而反观日本无印良品,今年的品牌发展之路,走得有些磕磕绊绊——

1月,一款饼干在香港被检测出具有基因毒性和致癌性的物质;2月,因为潜在致癌物超标,召回此前7个月生产的“天然水”;7月,北京通报家具质量抽检结果,11件不合格产品中无印良品占6件;9月,因为微博中描述活动地点时采用“法租界”的不当说法,无印良品在热搜上被悬挂了整整两天……

种种是非不断,以致于有人调侃,就算想“山寨”,也不会“山寨”这样的品牌。

商标中凝聚出的巨大价值,不仅是市场经济发展的结果,也是商家在商品生产销售中积累的口碑。“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俗语固然与时代的发展脱节,但“打铁还需自身硬”永远是颠簸不破的真理。

日语里,“无印良品”意为“无品牌标志的好产品”,也许好产品,才是专治各种水土不服的良药。


日本无印良品以后只能使用“MUJI”吗?

早在案件一审时,不少自媒体就惊呼:日本无印良品以后在国内不能用“无印良品”这四个字了!

这实在是很大的误解。

实际上,国产无印良品注册商标所核定的商品类别,仅包含棉织品、毛巾、床单、床罩、被褥、枕套、被套等家纺用品,日本无印良品之所以侵权,是由于在毛毯、床罩等商品上标注了“无印良品”的字样。这些商品销售于2014年到2015年间,在最高法作出终审判决之后,日本无印良品“明知故犯”,被法院认定为具有恶意。

停止侵权,是在这些商品的范围内不再使用“无印良品”,并非从门头到各种线上线下宣传里都不能用。案件对日本无印良品的实质影响,比那些吸引眼球的新闻要小得太多。

延伸阅读

相似度99.99%

查了下,这家「无印良品Natural Mill」,是北京棉田纺织品公司旗下的品牌。

商标名称、字型、用色及内部装潢,与日本的正版無印良品,一点都不差。

门头商标写的是简体,但门口的广告牌是繁体。

看这整体性冷淡的装修架势,真是抄得有九分像啊!

对不起,再仔细看看,这大概有99.9%的相似度!

你瞧这颈枕、这枕套,要说这是「無印良品MUJI」,也挺多人信吧。

产品款式都很类似,产品贴纸也都是一模一样照抄。

你说,一家做纺织品的「无印良品」,怎么还有那么多不一样颜色的笔卖了?

哎等等,这纺织品公司有点“多才多艺”啊,居然还出零食护肤??

说自己是国民品牌...

人家北京无印还在网店里面,郑重声明:“ 我公司是‘无印良品’商标,中国大陆地区唯一合法授权使用人 ”。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