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或将集体搬迁入园!盛泽纺织印染行业的大事,对市场订单、染费影响有多大?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沈佳羽 | 时间:2019-12-14 07:20:13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12月10日上午,区工信局组织召开了专题研讨会,吴江生态环境局、盛泽镇、平望镇、震泽镇和桃源镇等相关部门、区镇分管负责同志和业务科长、吴江印染协会负责人以及规划编制单位参加《苏州市吴江区印染产业转型提升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会议,工信局副局长周敏杰主持会议。

早在2018年7月,吴江盛泽向区里申请建设吴江纺织循环经济产业园,规划位于盛泽镇西南部,总面积5.7平方公里,包括两个片区,即北片新兴工业区和南片印染集聚区。而此次相关工作会议的召开,将盛泽印染企业搬迁再次提升到议程。

印染产业可以说是盛泽不可或缺的配套产业,建立这样一个印染产业园是非常有必要的。在初期建立阶段,势必会遇到一些困难,那么印染产业园将给吴江地区的纺织市场带来什么影响呢?

印染企业搬迁或停产,染色交期延长、染费上调的可能性较大

01染色交期将延长

2017年,印染企业“爆仓”成常态,不仅是因为订单数量多,更因为环保整治导致的停产限产,使得产量跟不上,出货顺延。由于停产、限产引起的印染厂染色交期延长,染厂业务员被布老板们逼得走投无路,而布老板被客户逼的几近疯狂。

那么问题来了,明年印染产业园若能建成,印染企业入驻,势必将再次面临停产。染色面料的订单出货问题成了燃眉之急,将给布老板接单造成困扰。

02染费上涨概率增大

与此同时,产业园里将建有统一的厂房和设备,给印染企业带来优势,但企业同时面临成本问题。新的厂房建设,新的设备更新和新的配套服务,都需要庞大的资金。尤其对于一些小的印染企业来说,这将成为主要压力。成本压力一旦难以承受,染费上涨就成了唯一缓解的办法,买单的只能是布老板。

2017年,环保整治压力大,许多印染厂为了污水达标问题,不得不花巨款更新污水处理设备,而这部分费用通过上涨染费调节。那时候,就有许多印染厂发出由于环保整治导致的成本增加而上调染费的通知,染厂涨价单满天飞,且一轮一轮地轰炸着纺织业。加之印染厂产能受限,面料商急着要货,厂家若借此上涨染费也在情理之中。因此,根据往年的经验,新的印染产业园入驻带来的成本压力,造成染费上调的可能性较大。

印染企业若停产,染色订单将被迫转移

回顾2017年,印染企业接单染色数量尤为多,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绍兴地区的印染企业集中入驻至滨海印染产业园导致的停产,浙江地区的面料商将坯布染色转移至吴江地区。当时,吴江地区的印染厂被大批来自浙江地区的坯布挤占。

同样的印染产业园,同样需要面临搬迁入驻问题,目前虽没有明确指出吴江地区的印染企业入驻多少家,但仍可能造成一部分的企业停产。停产后,一部分贸易商为了能够顺利按时出货,逼不得已将染色订单转移至周边地区,如浙江、安徽、无锡等地。

01染色转移,面料质量冒风险

吴江地区的印染厂以化纤面料染色为主,且技术成熟、质量高,是化纤面料的染色首选之地。若将化纤面料转移至周边地区,许多面料商或对面料的染色质量产生担忧,无法保证提供原有的品质,从而失去客户的认可。

02染色转移,或将增加成本价压力

再者,转移至周边地区印染厂,就将产生一笔新的成本。一位面料商表示,“前年碰上印染厂限产,单子又急,只好将坯布拉到无锡染色,可那边的染费要比盛泽贵0.1-0.2元/米,再加上一趟车800元的运费,往返就要1600元!要是碰上量大的单子,一辆车装不下,那运输成本更大!增加的这笔费用,真你自己承担,真的没赚头啊!”因此,染色转移或将增加面料商成本压力。

产业园引进新技术,印染企业智能转型

从以上的情况看出,印染企业在整个纺织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也正因为如此,新的印染产业园的建造将给吴江地区的印染企业带来全新的发展。

01完成智能转型

通过产业园的集中统一规划和管理,集中供水、集中回用、集中供热、集中处置,解决了环保问题。在此基础上,鼓励企业优化设计建设印染厂房,为印染企业统一提供市政服务,统筹配套相应的职工生活服务区。区纺织产业将引进新技术,实施制造业“互联网+”,以智能制造为主抓手,推进产业“智能转型”,突破产业“发展极限”。

02提高染色品质

印染厂的转型,印染技术将达到更高层次,提高了染色效率和质量,势必吸引周边更多面料商前来染色,未来将给印染厂带来更多的接单机会。另外,环保整治仍在持续,但通过产业园的设备和集中管理,印染厂在环保这个问题上可以说无后顾之忧,不必再因环保整治停产、限产而烦难,一劳永逸。

编后语

印染产业园建造前期的确存在一些利空因素,但困难只是暂时的,从长远看,利远大于弊。任何产业在转型时都不可避免地产生阵痛,但这些痛只是暂时的,即将迎来脱胎换骨的喜悦。届时,印染企业应该积极配合入驻产业园,并合力打造一个高新技术智能产业!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万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