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斜管压卡5天,蒸缸、平缸却在绿色通行,明年纺织怎么做,染厂已经先知道!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严嘉 | 时间:2019-12-09 09:27:33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年末的纺织市场出现了一些旺季的迹象,染厂压卡、排队的消息不绝于耳。可是此次的“旺季”有一些特别,并不同于以往那种纺织产业链自上而下的好转,而是仅仅局限在印染厂。所有听到关于市场行情较好的消息也基本都是来源于染厂,而其他环节的工厂,尤其是坯布织造企业不是在降价促销,就是在低价抛货,并且有不少的坯布厂已经将春节放假提上了日程。


斜管压卡排队,蒸缸、平缸绿色通行

染厂的状态好于纺织产业链中其他各环节,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了。可就是在同一家染厂里,不同的染缸之间却存在着“冷热不均”的现象。

吴江地区一家老牌染厂工作人员向小编反馈,近半个月以来,他们厂里非常繁忙。就连白坯进仓都要排队卸货,就更不要说染缸上面了,压卡排队7天是常事。可最近几天随着T400订单减少,厂里生产稍微轻松点了,但依然需要压卡5天左右。可是这些压卡都只限于斜管上操作的订单,而蒸缸上的订单是不需要压卡,只要来订单,立马就可以做。

据了解,这家染厂斜管染缸大概有60个左右,而蒸缸是在15个左右。数量较少的蒸缸比数量多了几倍的斜管还要清闲,让人难以理解。

而另一家染厂也出现了相似的情况,拥有40台斜管染缸的斜管车间目前在做订单需要压卡1-3天,而拥有30台平缸的平缸车间却基本不需要压卡,颜色确认随来随做是常态。同样也是数量少的染缸,反而没有数量多的染缸订单拥挤。

但这些相对“悠闲”的蒸缸、平缸并非每年如此,往年这个时候正是这两类染缸最忙的时候,那时压卡排队也少不了他们。


缸繁忙程度不均,反映产品热销不同

不同的染缸却出现不同的订单热度,其实归根到底还是产品的畅销程度在改变。了解一些各类染厂常做品种,就能理解为什么会出现这个情况了。

蒸缸主要用于生产加工仿真丝类,平缸主要是涤塔夫、尼丝纺等,斜管使用范围较广,仿真丝、仿记忆、T400、四面弹等都可以加工。而这些对应产品在今年的表现与染缸繁忙程度基本一致。


仿真丝类生产厂家不少都已经走在了抛货的路上。由于仿真丝产品适用女装,常年都是服装界的宠儿,常规品种长盛不衰,类似雪纺、乱麻这类产品早就是面料界的元老,既是这么“老”,但也丝毫不影响它的畅销。往常坯布厂备货几十万米、上百万米根本不愁卖,但今年仿真丝市场需求萎缩,这些备货都变成了库存。

涤塔夫、尼丝纺等生产企业已经不只是抛货了,不少公司已经开始转型,不再生产这类快被市场遗忘的产品了。吴江一家拥有300台织机的坯布厂,以往涤塔夫类产品一直是“硬通货”,但今年的状况让他们不得不转型。目前不再生产190T、210T等市场上常见的涤塔夫了,毕竟这几个规格面临的竞争已经不止江浙地区,湖北、安徽、苏北等地的面料价格优势更明显。他们开始生产一些密度较高,类似380T、400T等品种,尽量避开竞争压力较大的规格。

而斜管上做的T400与四面弹在今年的表现,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T400硬是将不少染厂做成了“T400专厂”,而四面弹则让很多染厂躲过了淡季。所以斜管上出现排队拥挤就不足为奇了。

与大缸上出现这个“冷热不均”相比,小缸上的情况更令人担忧。据一染厂工作人员介绍,厂里小缸也出现了压卡排队的景象,压卡时间不长,正常在1-2左右。可是压卡同样是有针对性的,主要是对T400、仿记忆、四面弹等产品,而像仿真丝等产品依然不会压卡,一方面是因为这类产品工艺较长,压卡会耽误生产,当然更主要的是这个产品小缸不多,不值得压卡。

小缸的情况其实也是一种趋势预测,明年市场上产品热销情况大致与今年不会相差太大,那些好的产品继续好,而那些差的产品情况可能更差。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