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涤氨纶针织物高水洗色牢度生产工艺

来源:印染人 | 作者:印染人 | 时间:2019-12-03 10:23:07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涤氨纶针织物由于具有较好的悬垂性、舒适的包覆性、丰富柔软的手感且穿着舒适、透气等优点,满足了人们对服装面料产品的诸多需求,目前达到了一般面料无法媲美的服用性能,因而赢得了广阔的市场。随着人们对服装面料色牢度要求越来越高,对印染涤/氨纶产品的水洗色牢度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六纤沾色4级,浸泡色牢度4~5级。

生产流程

涤氨针织布→练去油水洗(松式预缩水洗机,60~95℃,7槽)→酸洗(冰醋酸0.5 g/L)→预定形( 195~205℃,15 m/min) →染色(130℃,50 min) →酸性还原清洗(90℃,15 min) →碱性还原洗(90℃,15 min) →酸中和(冰醋酸0.5 g/L)→成品定形( 130~140℃,15~30 m/min) →测试。

生产工艺

1.前处理

1.1 精练除油水洗

原理:涤氨弹力织物存在较多的纺丝、织造油剂、氨纶氨基硅油,在染色前必须彻底去除,防止油类物质与染料形成色淀,造成织物色花、色渍等问题。但是硅类油剂用普通的精练条件难以去除,是造成染斑等染疵的主要原因,必须使用氨纶专用精练剂来充分地进行精练处理。

精练设备:选择连续性可加热喷淋式松式预缩水洗机(六节以上),松式预缩水洗机可以在有效去除油类物质的同时保证布面不产生褶皱,有利于染色后布面平整度。

精练处方:高效精练乳化剂20~30 g/L,纯碱2g/L

落布要求:去油水洗后落布需要及时胚定;布面pH值≤7.5;布面残留高效精练乳化剂越少越好,要求洗干净。为保证布面干净、预缩效果最佳、去除布面油脂干净,车速应以织物克重制定车速工艺15-30 m/min。

1.2 预定形

原理:涤氨弹性针织物在织造过程中,在坯布内部存在较大残余应力会使织物结构发生变形。如果不消除这方面的残余应力,容易在织物染色过程中容易出现折痕及条花等问题,同时会使织物的幅宽、克重难以控制,缩水不稳定。预定形的目的是消除氨纶内应力,使织物门幅、单位面积质量及织物弹性等品质指标处于稳定,以防止其在染色过程中因收缩而影响染色效果,且在后续工序中不会发生较大改变。预定形效果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后道各工序,如果预定形温度过低、车速太快,则布面皱痕不易去尽,染色时易形成碎折印、易卷边、幅宽不稳定;预定形温度过高,则布面发黄发硬,强力、弹性下降、甚至导致氨纶断裂。因此,要严格控制预定形工艺条件,预定形时要有一定的正超喂,并将轧车张力杆调低。

定形设备:八节或十节开幅定形机。

预定形工艺:过轧车清水、轧车压力5 N/cm2、定形机温度195~205℃、车速18~30 m/min、超喂15%。

落布要求:布面平整;透气网斗车落布(防止热压折痕);摆布散热必要时适当增大风量达到布面及时降温(摆后的布面温度要求如常温)。

2.染色

2.1 染料选择

分散染料普遍对氨纶沾色严重,筛选分散染料时既要考虑其具有较好的上色性能、良好的各项染色性能,同时氨纶上的沾色能比较容易去除。用普通分散染料染色时,对氨纶纤维沾色比较严重,且不容易去除,最后导致涤氨面料的各项牢度指标达不到客户需求。

2.2 染色设备

高温高压溢流喷射染色机:使用溢流染色机可以减少高温状态下涤氨织物承受的张力和拉力,不会对涤氨织物的弹性造成损伤,使织物保持松弛状态,避免产生皱缩。

2.3 染色工艺

分散染料染色需要高温高压,涤纶纤维在高温条件下上色效果较好,但是氨纶不耐高温,高温条件下氨纶丝容易发生脆损,造成强力下降,造成断丝疵点等问题,所以为了平衡涤纶和氨纶纤维,经过试验和生产研究,染色温度选定130℃可以满足涤纶上色的情况,较好的避免对氨纶造成损伤。同样染色时间、染色工作pH值、升温速率和降温速率都会对氨纶纤维造成损伤。经过实验和大生产的测试,为减小对氨纶的损伤,选定染色时间40 min、染色pH值3.8~4.5,染色升温控制在1.°/min以内,

升温过快会因保温时间不足引起色花,降温控制在1~1.5 °C/min,因为降温过快会造成鸡爪印,甚至色花。

2.4 还原清洗

涤氨针织物染色中,分散染料对氨纶的沾色是不可避免的,还原清洗的目的是去除织物上的浮色及氨纶表面吸附的分散染料,提高织物的水洗色牢度。还原清洗既要考虑到有效去除织物上的浮色和氨纶上的沾色,同时也要考虑面料的变色在可控的范围内,经过一段时间的现场实践,我们采取如下的还原清洗方法,即实现了各项牢度指标达到客户的要求,同时织物还原清洗导致的变色也在可控范围内。

一般情况涤纶织物染深色只用碱性还原清洗,而对涤氨针织物产品.为了能彻底去除涤纶上的浮色和氨纶上的沾色,经过大生产不断的摸索试验,发现在涤氨织物染色后,在碱性还原清洗前加上一道酸性还原清洗,可以明显地提高定形后涤氨针织成品布的色牢度。分析原因可能是:在涤氨染色后马上加入二氧化硫脲进行酸性还原清洗,不仅省去了排液和酸中和水洗,缩短了工艺流程,而且能有效的初步去除涤纶上的浮色和氨纶上的沾色,可以保证下一步的碱性还原清洗充分的反应,进一步的去除残留浮色和沾色,从而有效地提高涤氨织物的色牢度。

还原清方法:染色后涤氨织物采用二浴二步组合工艺进行还原洗,先酸性还原清洗再进行碱性还原清洗。

酸性还原清洗工艺处方:

二氧化硫脲3.0%

碱性还原清洗工艺处方:36BeNaOH 3.0%,保险粉4.0%

2.5 出缸前牢度测试

浸水牢度测试:5~6 g/L商品雕牌洗衣粉加热水在85℃先浸泡3~4 min,同时放入未染色同纤涤氨织物衬布,看脚水颜色如何。经过测试脚水微掉色,且同纤含氨纶的衬布几乎不沾色。

成品定形

涤氨织物染色后需尽快进行成品定形,染色后不宜存放太久,放太久容易产生折痕及色迁移。同预定形一样,成品定形全过程低张力,将待定织物均匀松散地分布在布车内,在保证使涤氨织物布面平整无褶皱的条件下,定形温度不宜太高。

定形设备:八节开幅定形机。

定形工艺:温度控制在110~130℃;车速20~30 m/min;加手感助剂等可在加料槽中进行,轧车压力4 N/cm2。

作者:福建协盛协丰印染实业有限公司 王先才等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