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纺织头条】旺季不旺?订单被“腰斩”?不要急,种种迹象表明,明年的纺织外贸环境有回暖的苗头……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中国绸都网 | 时间:2019-11-09 08:52:14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因为中美贸易、经济大环境遇冷等各方面的原因,2019年的纺织外贸行情较前两年有了很大的下滑,尤其是美单,较去年数量降低一半已经是大部分企业的“家常便饭”。

今年已经接近尾声,行情好坏基本已是定局,剩下的更多的是一些收尾工作。因此,纺织人更关注的是明年的外贸行情。而近期的一些新闻,或许能够让我们隐约窥见明年行情的一些苗头。

中美贸易关系缓和,关税或逐步取消

中国商务部周四表示,中国和美国过去两周已同意分阶段取消加征关税。中方最新表态之后,全球市场行情又突变——欧洲股市全线高开高走;美国股指期货快速拉升;在岸、离岸人民币持续上扬;避险需求遭遇削弱:黄金、日元下挫……

在过去的调研中,纺织老板几乎一致认为,中美贸易战导致的关税增加是今年纺织外贸市场“遇冷”的最主要原因。

对纺织老板来说,美国加征的关税“牵一发而动全身”,一些织造企业本身不做出口,但是下游的面料、服装、箱包企业采购了他们的产品进行加工以后进行出口。但如今25%乃至30%的关税无论是产品的生产、加工还是流通环节都是无法承受的,而占了利润大头的终端零售的利润中国的织造企业是无法享受到的。

就小编了解到的情况,在美国突发加税以后,不少外贸公司在订单成交在即的时候都因为“莫须有”的理由被美方退单,给中国的企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也很大程度上打击了市场的信心。

一旦中美两国开始逐步取消加征的关税,很多现在做不了的订单都会回来,美单如现在这样被“腰斩”的情况将会有很大程度的缓解。

人民币“回7”,外贸大环境趋稳

11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大幅度上涨,截至11月5日16:30收盘,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数据显示,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收盘价报6.9975,较上一交易日大涨327个基点。这是自8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后,首度升破“7”关口。

有专业人士分析,此次人民币升破“7”的关口,不仅有美国经济数据低于预期的原因,还有中美贸易谈判取得良好进展的原因,更重要的是,中国扩大自身的开放,在国际市场中发出自己的声音。

对纺织外贸企业来说,汇率往往是一把“双刃剑”,汇率低了有利出口,但往往意味着高风险;汇率高了会降低利润,但一般大环境会更加稳定。

此次人民币“回7”,除了中美贸易谈判取得一定进展外,更多预示着中国对外贸易大环境开始转好。

据不少布老板反映,今年除了对美贸易降低以外,对东南亚、欧洲等市场的纺织外贸出口都有不同程度的停滞。到了明年,如果外贸大环境维持稳定,中国对这些市场的出口大概率能够回暖。

RCEP明年签署,纺织出口或迎新高峰

11月4日晚,东盟10国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16国领导人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称,除印度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5个成员国已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准备明年签署协议。

众所周知,东南亚是目前纺织行业发展最迅速的新兴市场,在近几年来无论是纺织品的进口还是出口都在飞速增长,而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同样也是中国重要的纺织品出口国。

如今的东南亚纺织拥有充足的劳动力优势,但基础建设及技术水平薄弱,一旦协议签署,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纺织行业优势互补性表现将更加明显,中国的纺织原料、坯布、面料能够以更低的成本运到越南、马来西亚等地加工,利用当地的劳动力优势制成成衣出口。

而对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发达国家市场,在RECP建立以后,纺织品出口关税进一步降低,中国的纺织品则会比现在拥有更强的竞争力。

在走访过程中,布老板普遍对今年的行情表达了一种不满意的情绪,但也觉得这样的行情一直延续下去的概率不高。确实,今年纺织外贸出口的“寒冬”是因为多种因素共同造成的,更多的是一种偶发现象,随着中国国内纺织产业加速转型升级与外贸新兴市场的开拓,明年的纺织外贸或许能获得更多的机会,一转今年的颓势。但同时,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

印度拒绝加入RCEP,出口或错失重大利好

在RCEP 15个成员国达成一致准备明年签署协议的同时,世界第二人口大国印度却宣布拒绝加入这个协议,这让RCEP变得美中不足。

印度反对将2013年作为降低关税的基准年,在过去6年时间中,印度对中国纺织品的进口关税曾有过多次上调。例如去年10月27日,印度消费税和海关中央委员会(CBEC)发布公告,决定上调50-63章的纺织服装产品进口关税,税率从现有水平最高上调至25%,增幅高达1-1.5倍。

曾有消息指出,如果印度加入了RCEP,未来印度对中国28%的商品“立即取消关税”,而对剩下的72%的商品在5年、10年、15年和20年内分阶段逐步减免关税。

印度市场对春亚纺、涤塔夫等常规产品需求巨大,但这类产品成本低、利润低,关税的一点点风吹草动就会对它们的生产销售产生巨大的影响。

在过去的调研中,一家每月出口印度数百万米涤塔夫的大型纺织外贸企业负责人表示,印度是他们近两年一个正在快速发展的市场,但是受关税及外贸大环境的影响,今年他们公司对印的出口业务不增反减,涤塔夫出口量价齐跌,导致他们今年在国内合作的织造企业涤塔夫采购量大幅减少。

这次印度拒绝加入这个协议,明年的纺织外贸市场将会错失一个重大利好消息。

“曲线救国”被查,中美贸易依存不确定性

10月29日,越南海关查获了一起目前为止史上最大的商业作假案件,在头顿港口,越南海关查获了180万吨即将发往美国的铝产品,预估总价高达43亿美元。这批铝产品涉及伪造原产地,以获得关税优惠。

就小编了解到的情况,在美国对华加征关税以后,中国有不少纺织品都选择这类“曲线救国”的手段,从国内出口到越南、印度等地进行加工,然后当做原产地为当地的产品出口美国以避免关税,甚至已经变成了一种“潜规则”。一旦这种情况被严查,中国对东南亚地区的纺织出口将产生巨大的打击。

此外,中美贸易谈判虽然目前取得了一定进展,看似关税逐步取消在即,但是美国过去也曾出现多次反复的情况。目前美国新一轮总统大选正在举行,大选过后美国政府对华政策或许也会出现很大的变化,因此也存在着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受种种因素影响,今年纺织外贸行情“遇冷”。不过目前已经有不少迹象表明,明年的外贸形势较今年或许会有一定程度的好转。但即使如此,国际形势瞬息万变,明年的行情好坏依然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纺织企业不能丧失信心,同时也需要提前做好准备。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钱琳霞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