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当你以为“EG绝尘”时乙二醇却急转直下...“过山车”行情背后的真相是?

来源:期货日报 | 作者:期货日报 | 时间:2019-09-19 10:11:16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受9月14日沙特袭击事件影响,市场预期原油供应端出现较大缺口。16日开盘乙二醇主力合约EG2001跳空高开后随即封至涨停板,这也是乙二醇期货上市后的首个涨停。此后事件继续发酵,17日乙二醇涨跌停板幅度扩板至8%,EG2001继续高开高走,短短2个交易日乙二醇上涨近600点。

当市场还在感叹“EG绝尘”的时候,行情却急转直下。17日夜盘市场消息称沙特石油产量恢复速度将比预计更快,布伦特和WIT原油双双大幅回落,随后沙特能源大臣召开发布会,甲烷和天然气产能或在本月底恢复正常,乙二醇随即大幅回落,18日收盘乙二醇主力合约EG2001收报5083元/吨,较上一交易日大幅下跌239元,跌幅达到4.49%。随后的夜盘继续下跌,开盘后跳空低开,最终收盘报5079元/吨。

沙特事件引发乙二醇“过山车”行情

16日,乙二醇期货迎来上市后首次涨停,这一行情与前期沙特袭击事件带来的原油供应缺口预期有关。

据了解,2018年我国来自沙特的乙二醇进口量为457万吨,占总进口的47%,可以说,沙特乙二醇装置的运行情况对我国进口量至关重要。

海通期货分析师刘思琪向期货日报介绍说,14日沙特阿美两处重要油田遭无人机袭击导致了沙特原油供应减少570万桶/日,占沙特石油产量的50%以上,同时此次袭击还导致沙特油气分离装置故障,直接导致乙烷和液化天然气的产量削减50%。沙特是我国乙二醇最大的出口国,沙特出口我国乙二醇占我国进口量的40%以上,乙烷减产或造成沙特出口乙二醇减少,国内短期乙二醇供应短缺。

“由于沙特的乙二醇基本上全部由乙烷生产,而沙特又是我国最大的乙二醇进口国,再加上我国乙二醇进口依存度仍然将近60%,那么意味着沙特的供应量占我国供应总量的3成左右。据我们此前估计,在未来中东不继续爆发战争的前提下,在原料供应紧缺问题得到解决之前,保守估计中国自沙特的乙二醇进口量每月或将下滑4—5万吨,如果原料断供时间进一步延长,沙特进口量甚至有可能下降10万吨以上。”光大期货分析师周遨对记者说。

这个影响意味着什么呢?周遨说,从两点可以看出来:第一,国内每月国产加进口的乙二醇总供应量在140—150万吨左右;第二,假设国内的1080.5万吨的产能将负荷从目前的65%左右提高到80%左右,每月将会多出来13.5万吨左右的乙二醇供应量,而一旦沙特减少相当幅度的进口量,这就意味着两者几乎完全抵消了。

不过,当市场仍在评估此次沙特遇袭导致乙二醇短缺造成的影响时,行情却急转直下。9月17日市场消息称沙特石油产量恢复速度将比预计更快,布伦特和WIT原油双双大幅回落,随后沙特能源大臣召开发布会公布,甲烷和天然气产能或在本月底恢复正常,乙二醇随即大幅回落。

“若天然气产能能够超预期地在9月底恢复正常,意味着乙二醇原料供应紧缺的问题将得到迅速解决,从而支撑乙二醇连续大涨的逻辑便会自动证伪。因此9月18日乙二醇盘面出现了大幅回调的行情。”周遨说。

周遨提醒说,虽然沙特能源部长表示9月底天然气产能将恢复正常水平,但不少行业内人士仍然对是否能够如此迅速地恢复表示怀疑。此外,此次袭击事件或将大幅度提升原油的风险溢价,中东地缘政治动荡将放大不确定性,投资者需要时刻保持警惕。

供应端出现持续利好

周遨介绍说,截至9月12日,国内乙二醇整体开工负荷仅为63.67%,尤其是煤制的装置负荷依然没有大幅提升,仅为56.98%。虽然远东联、独山子、阳煤平定、新杭能源、易高煤化工、河南能源濮阳、河南能源永城已经陆续在9月中上旬重启或提负,但9月又新增通辽金煤30万吨装置检修两周、河南能源新乡检修20—25天,国内产量恢复到较高水平仍然需要一定的时间。

不过,目前国内油制与煤制乙二醇的利润均已转正,尤其是目前的价格水平已经覆盖了绝大多数煤制乙二醇装置的完全成本,从中期来看还是会刺激国内装置尽快提高负荷。

“低价下国内煤制工厂复产意愿偏低,持续长时间的5成低负荷,部分工厂EO/EG切换装置在EO利润较好下切换至最大量生产EO,国内乙二醇整体负荷维持6成左右。国内供应缩减的同时国外进口量也有所小幅下降,到港量偏低、发货量提高,港口库存从峰值140万吨迅速下降至80万吨以下,盘面也出现了一波明显反弹。此次沙特装置遇袭市场预期供应继续缩减,港口库存迅速去化,加速了盘面反弹。”刘思琪表示。

当前从乙二醇的基本面来看,现货价格5100左右已经可以覆盖绝大部分煤制工厂的成本,煤制工厂装置或陆续逐渐重启。但随着国庆的临近,出于环保和安全的因素考虑,国内乙二醇装置开工负荷大幅提升仍然有一定难度。

此外,据了解,2019年虽然乙二醇计划投产产能较多,但目前实际落地的仅新疆天业10万吨扩能装置。再加上四季度投产概率较大的延长石油、内蒙古荣信和恒力石化,实际上能在年内量产的装置并不多。外盘新产能方面,马油乙烯装置已于上周开启,市场人士表示其乙二醇产能预计在11月可供应中国;陶氏MEGlobal 75万吨新装置有望在11月实现量产,但运抵中国的时间或许已是明年1月。

需求方面,乙二醇下游聚酯负荷维持在92%左右,产品库存压力不大,聚酯现金流保持良好,但终端坯布库存去化依然不畅,未来可能是需求端的一个隐忧。“贸易局势近期较为缓和,市场都在等待10月中美进一步谈判的结果。总体而言,9月乙二醇需求端的支撑仍然比较强劲,但10月仍然存在一定的变数,10月开始市场对乙二醇的关注焦点或许将转移到需求端上来。”周遨说。

“根据目前平衡表的计算,在内外盘乙二醇装置的检修下,乙二醇去库存格局仍可能延续,此外,近期聚酯负荷的提升,乙二醇的提货量也在增加,这更有助于乙二醇去库存,乙二醇价格上涨有望从量变转向质变。此次沙特事件实际上是多头行情的导火索。”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叶伟乐表示。

不过,根据沙特官方公布的消息,天然气的产能若在9月底恢复正常,短期对乙二醇供应可能还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按照平均沙特进口到我国40万吨的进口量,供应缩减30%的产量,2周时间影响大致6万吨的进口量,这部分的供应缩减可能会体现在10月的进口,从平衡表预估来看,9—10月份乙二醇或仍在继续去库通道,10月港口库存有望下降至70万吨以下。”刘思琪说。

在叶伟乐看来,目前乙二醇价格走势仍然会受沙特事件制约,预计在沙特事件对乙二醇的利好被证伪之后,乙二醇之前高开的缺口需要被补回。“需要注意的是,9—10月份乙二醇港口库存仍然处于去库状态,预计乙二醇回调到位后,将会继续强势。但这段期间乙二醇新装置投产会让乙二醇的大反弹变成振荡市,注意交易乙二醇新装置的投产节奏。”他说。

总体来看,国内供应恢复较慢,进口小幅收窄,港口库存持续去化的基本面未发生明显变化。对此,刘思琪表示,短期可以考虑乙二醇逢低做正套的策略。但是中长期来看,进入4季度,国内煤制工厂负荷或逐步恢复,进口到港量或也会随着沙特遇袭事件的结束逐渐恢复,国内兖矿、恒力、浙石化新装置投产预期下,中长期仍建议反弹抛空。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