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想不到! 光鲜亮丽的面料竟暗藏看不到的风险!

来源:生活中的化学 | 作者:生活中的化学 | 时间:2019-09-06 10:25:48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为了满足人们对服装的要求,制造商在服装加工制作过程中,往往会使用各种化学添加剂,而这些添加剂对人体是有害的。

如:为防止缩水,采用甲醛树脂处理;为使衣服增白而使用荧光增白剂;为使衣服笔挺而做了上浆处理;等等...

这些化学物质对身体都有些损害,其中对人体健康损害最大的就是印染服装所使用的染料。

你知道吗,很多色彩绚丽、款式新颖的服装被打回票的原因是使用了偶氮染料。

1

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是指在一定条件下,经还原反应分解出致癌芳香胺的染料。

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属于偶氮染料,分子结构中含有偶氮基(—N=N—)。目前,国内外公认的致癌芳香胺的数量是24种,涉及约200种偶氮染料,这些偶氮染料又被称为禁用偶氮染料。需要说明的是,偶氮染料是合成染料中品种最多的一类,广泛地应用于各类纤维的染色,禁用偶氮染料仅占全部偶氮染料的5%左右,并非所有的偶氮染料都是禁用染料。

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染色的纺织品、服装或其他消费品与人体皮肤长期接触后,在人体正常代谢过程所发生的生化反应条件下,可能发生还原反应分解生成致癌芳香胺,经过一系列活化作用而改变人体细胞的DNA结构,引起人体病变和诱发癌症。

那么,既然有可能致癌,我们为啥还要染色呢?

不只是为了好看哦!

2

染色是服装材料进行染整加工处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服装材料天生并不具有色彩或很少带有颜色,是通过纺织印染加工才能使其变得五彩缤纷、花色繁多。

同时,染色也可使材料原有的一些疵病得到掩盖和修复,提高了服装材料的服用性能。服装材料染色的效果随所用染料及染品而异,有的色泽鲜亮明快,有的轻柔和缓,还有的表现出深沉肃雅之风,适合于不同气质的人穿着。

染色的目的明确,作用明显,通常将染色的作用归纳为以下几点:

1.使染料固着。为此要确定合适的染色条件,包括染色温度、时间及染料的浓度和染浴的pH值。

2.提高染色牢度。使染料分子充分渗透,增强织物的耐用性、耐穿性。

3.增加匀染性。使上染均匀,不致出现染花现象,匀染剂的应用很重要。

3

服装根据不同用途分成内穿和外穿两种。对染料的适合性有不同的选择,天然染料和合成染料各有利弊。

从鲜艳度来选,合成染料更好,天然染料柔和;从安全性上讲,天然染料安全性比合成染料高很多;从价格上讲,合成染料低,天然染料高;从服装打理上讲,合成染料染色的服装比天然染料染色的服装更容易打理;从服装材料适合度上讲:合成纤维适合选用合成染料,天然纤维和人造纤维适合选择天然染料;内衣/婴幼儿服装/妇女特殊期服装/病号服,天然染料染色更安全;外衣、不直接接触皮肤的服装,可以选择合成染料染色。

另外,人们的需求和承受能力也是一个因素。有条件的还是选择天然染料染色的服装好,近来这个也成为高档品的一个标志;对于经济承受力不高的消费者来说,可以选择有通过环保验证的合成染料染色的服装。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