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服装供应链要想运营快,必须解决的四个难题!

来源:服装生产管理技术交流圈 | 作者:服装生产管理技术交流圈 | 时间:2019-07-12 10:22:19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目前已经有一些服装公司,它在重点研究基础技术,从源端开始建造设计开发智能运营数据,贯通到生产链、营销链,打造服装全供应链的模式,通过信息化手段,把设计师、版师、样衣、样料等供应链资源整合在一起,实现信息的共享,共同为品牌商提供快反订单的整体产品实现。

1 设计要快起来

产品设计是供应链上的第一个环节,其设计的“快”表现在快速的市场反应机制上,

而产品生产的“快”也离不开设计环节,表现在产品种类多、数量少上。

设计的核心是对产品的把握,设计也不仅仅是绘图,服饰产品的设计工作关注造型、风格、材料、工艺处理等等因素。

实际工作过程中我们的设计师有一半的时间都花在操作性任务以及与其它团队成员的协调方面。如对设计文件备注更多说明、写设计版单、版单的各种规格工艺、工艺要求的处理等。

那么,如何在设计过程中可智能自动的处理部分“非核心”工作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

2 季中捕捉流行趋势的能力要加强

市场情报的作用,大抵只有老板会特别重视,设计师们做完这一季,对实销的趋势的关注会弱一些(因为这时候他们正在绞尽脑汁思考第二年的设计呢)。

因此,必须有情报部门给设计师们相应支持,以便在季中能够快速抓住流行趋势,进行补款翻款的操作。

3 快速生产能力主要受限于面料的现货供应

在研发环节,对于版料供应链,运用统一、简洁易用的界面,

集中管理物料规格参数,实时跟踪物料,确保获准的物料随时可用;避免技术文件OK时,却出现物料未到位的情况。

对于生产环节,这方面很多品牌已经开始做了很有效的尝试:主推面料备货。

补单快,有现货面料,一般都能在7-10天内完成补单的操作。

备料本身一点都不难,难的是备料的风险控制。

品牌前期开发的时候,如果不能控制所用面料的款数,那备料就很难备了,要赌博。

从销售数据进行推算的数据模型,也是备料很关键的一点。

完全靠后拉的方式备料,在销售的成长期,有时候会来不及。

4 生产线的快速制造成本的问题

如补单或者补款,因为订单量小,交期很急,所以,在加工价格上一定会有所上升。如果整体价格上升5%之内,品牌商是可以接受的。因为和可能降低的库存比起来,这点付出值得。

但如果整体价格提升过高,那品牌商就要做权衡。建议在必要的时候,品牌商要和加工厂一起讨论如何进行订单的分配,让工厂本身的成本可以下来,自然加工费用就因此下来了。

结语

最后总结,因为品牌商的强烈需求,整个服装供应链的变迁,一定会从现在的大批量订单模式,转化成小批量多频次的供应模式,降低库存。

服装工厂也会因为这一点,会变得更加小型化(单条生产线人数缩减,生产群组增加),管理更加精细化。

设计的多批次循环设计、实销趋势的把握和买手制的份额增加,为现销货品的补充性更强。

面料的提前开发和储备工作将由面料厂和品牌商联合应对。

整个供应链的浪费减少,效能提升,将对冲一部分订单批量造成的成本增加。让货品总成本在可控范围内。

在服装供应链领域,各家工厂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整个供应链资源联合在一起,共同为品牌商提供解决方案的时代已经来临。

虽然这种整合,还处于开始阶段,但因为大势所趋,所以未来会有很好的成长空间。快反模式真正成为服装供应链主流的时刻为时不远了。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