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100万纱锭,年产4亿米面料,朝鲜会成为下一个越南吗?

来源:老王漫谈 | 作者:老王漫谈 | 时间:2019-07-10 09:30:51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据老王漫谈:

朝鲜,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既熟悉又陌生。

像老王这样年龄的人,从刚懂事的时候,就几乎天天都会听到来自朝鲜的消息。看朝鲜电影,听朝鲜歌曲,阿玛尼(是大妈的意思,不是什么服装名牌)、金达莱,这些朝鲜词汇都是耳熟能详的。在那个年代,似乎没有哪一个国家,比朝鲜有更密切的关系了。

但是朝鲜又是令人感到神秘的一个国家。国人大量涌入美国、日本、泰国,甚至三八线另一侧的韩国,却很少有人进入朝鲜。

朝鲜人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朝鲜的经济情况是什么样的?朝鲜出产哪些产品?……外界所知甚少!

作为一个纺织人,老王至今很少得到朝鲜纺织行业的数据。原因就在于,这么多年来,朝鲜一直处于高度封闭的状态。

因为核导问题受到联合国的制裁,朝鲜近年来与外界的交流合作就更少了。

老王收集到的数据有,朝鲜2016年出口总额约为28亿美元,占前三位的是煤炭、矿产和纺织品。纺织品出口额大约为7.8亿美元。对于一个国家来说,这个数字意味着经济上几乎没有与外界的来往了。特别是因为核导问题被联合国制裁,限制产品出口以后,对于朝鲜的经济来说,更加是雪上加霜。

不过,近几年的朝鲜局势可以说是峰回路转。近期有两个重大事件,令全世界瞩目:

一习总书记访朝

二特朗普与金正恩会晤

可以预料朝鲜正在往改革开放的大方向急转弯。对于老王来说,最关心的问题是,朝鲜会成为纺织业投资的热门地区吗?

完全有可能!

如果朝鲜进入一个开放的新时代,发展经济一定会成为朝鲜的首要任务。而发展纺织业也一定会成为必选项。

通过轻纺工业快速完成积累,增长劳动就业,这也是所有发展中国家要走的一条必然之路。

与其他国家相比,朝鲜发展纺织业有三个方面优势:

一 与中国的特殊友好关系。有很大的可能获得中国最强有力的支持。特别是在纺织装备方面,目前中国有足够的能力,支持朝鲜纺织业发展。这也符合中国“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

二 朝鲜目前有2600万人口,有12万平方公里的面积。既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支撑,又有足够的发展空间。

三 朝鲜拥有全世界最理想的劳动力大军。一个朝鲜工人的月工资大约只有100美金,而文化素质之高,劳动纪律之好,思想品德之优,冠绝全球!前些年有爆料,世界上有些品质要求极高的名牌服装,其实出自于朝鲜工人之手。有记者采访发现,他们极富工作责任心,他们说自己并不是为个人利益而是为国家荣誉在工作!

事实上朝鲜的纺织业也有一定的基础。在国民经济体系中,除了煤炭和矿产以外,真正的制造业中,纺织业是最大的板块。

朝鲜目前大约拥有100万纱锭和年产4亿米面料的能力。朝鲜的维纶纺纱,也曾经闻名中国。金正淑平壤纺织厂,目前是朝鲜最大的全能型纺织厂。看到他们的照片,令人产生又回到中国70年代的穿越感。

不过总体上看,目前朝鲜纺织工业规模小,装备落后,品种简单。发展的潜力是十分巨大的。

这些年我们把眼光投向了越南、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甚至更为遥远的非洲。是否应该回过头来,关注一下只有一江之隔的朝鲜!?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