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签了! 越南对欧纺织品服装出口进入“零关税”时代

来源:环球纺机 | 作者:环球纺机 | 时间:2019-07-08 09:50:52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6月30日,《越南与欧盟自由贸易协定》(EVFTA)和《越南与欧盟投资保护协定》在河内正式签署。这是对越南和欧盟两项全面、高质量及利益平衡的协定。

《越南与欧盟自由贸易协定》(EVFTA)对于越南来说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协议,标志着越南在融入国际社会中又迈出一大步。该协定同时也是越南企业提高竞争力,以更好姿态进入欧洲市场的重要动力。

2018年越南纺织服装产业营收42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4%,其中内销50亿美元,出口370亿美元。

按产品划分,服装营收304.9亿美元,占比82.52%;纱线、纤维40亿美金,占比10.89%;面料5亿美元,占比1.44%;配饰19亿美元,占比5.15%。按照出口市场划分,美国、日本、韩国、欧盟加起来占越南纺织服装出口的82%,主要商品是成衣。美国是越南第一大出口市场,占比45%,同比增长11.6%。对日本和韩国出口增长均超过20%。

越南对CPTPP其他10个成员国出口50亿美金,占到越南全部纺织服装出口的16.66%。其中,日本是最主要的市场,占越南纺织服装出口总额12.5%,加拿大占比只有2.2%,澳大利亚占比0.7%。对其他的七个国家出口更少,加起来是3.6亿美金,占比1.2%。

目前越南出口到欧盟的纺织品税率百分比从0~9.6不等,协定生效后,该类产品关税直接取消,立刻享受“免税出口”待遇;部分服装类产品可享受即刻免税,其余产品出口税率也将在3-7年内逐步降低,直至为零。关税减免大大提高了越南纺织品服装出口欧盟的竞争力,尤其是对中低端产品的出口量上升有着最为直接的刺激。

越南对欧的出口产品关税减免严格执行“原产地规则”,除韩国面料外(韩国也是欧盟自贸协定伙伴国),其余在越生产加工的成衣出口欧盟,要想享受自贸协定关税减免待遇,成衣的面料也必须在越生产。这一规则的制定,一方面大幅降低了其他国家产品为享受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大量通过越南涌入欧盟市场的几率,另一方面也能够成为促进越南纺织业进一步发展健全产业链的动力。

EVFTA协定原计划2018年签订,现推迟预计将于2019年签订。协议签订后,还要获得28个欧盟成员国议会的批准然后才可以生效,生效之后还要七年的时间能够降到零关税,如果2019年能够签订协议,从现在开始计算,估计九年的时间才可以把关税降到零。因此短期内EVFTA对越南的影响也有限。

此外,CPTPP和EVFTA的纱线面料原产地规则对越南纺织服装出口产生了一定的限制。目前越南产业链还不是很完整,面料生产能力相对薄弱,大部分面料仍依赖进口,中国占到越南进口面料的70%份额。因此短期内,两份协定对越南的产业促进作用都不大。

但从长期来看,协定的影响将会逐渐显现。主要体现在促进越南面料产业发展方面。CPTPP和EVFTA生效后,越南将会吸引更多的面料织造投资,越南纱线面料符合原产地要求后,越南出口就可以享受到CPTPP和EVFTA关税方面的优惠。

越南到底有哪些优势?

越南与欧盟、日本、韩国等国家签署了十几个自贸协定(FTA)。美国对越南的纺织品进口配额逐年增加,可能有关税减免和其他通关便利。越南也是TPP以及CPTPP的成员国。

越南劳动力成本比中国便宜,在劳动密集型行业性价比相对较高。且人口众多,年龄结构非常年轻。越南工会的力量较弱,在劳资谈判方面更容易与企业、政府达成和解。

越南纺织服装业是该国重要产业,全国约有6000家纺织服装企业,工人数量270万,解决了全国20%的就业。外商直接投资企业与本土企业比例为7比3。

越南电价平均每千瓦时7美分,劳动力价格为底薪204美元/月,大约占中国底薪的一半。

另外越南已经签署了12个自贸协定,越南本地人口有5400万,内销市场也很有潜力,因此投资越南的性价比很高。

越南和欧盟的自贸协定签署使越南纺织业吸引外资的“筹码”加大,出口导向性投资建厂趋势增强。我国与越南纺织工业有着较强的互补性,越南近年来也成为我纺织企业“走出去”的重点国家之一。越南稳定的国内政治经济形势、优势明显的人口红利、有价格竞争力的棉花原料、综合成本较低的税费和良好的贸易环境都对我与越南进行产能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