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造成纱线捻度不匀的五大因素及控制措施

来源:纺织干货 | 作者:纺织干货 | 时间:2019-06-20 09:26:40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造成纱线捻度不匀的五大因素

1)粗纱机不使用假捻器时,纺纱段的捻度远远低于工艺设计捻度,使正常纺出的粗纱伸长率较大。这主要是由于锭翼顶端对纱条的摩擦阻碍了捻度的向上传递,而锭翼顶端的摩擦作用越大,则纱条的捻陷就越大。

2)细纱的条干均匀度不良,特别是粗节与细节的产生对纱线的捻度不匀影响较大。

3)锭速不匀是纱线产生捻度不匀的重要原因。而锭速不匀主要是由滚盘、锭子状况与锭带盘三者之间的滑溜率差异造成。而影响滑溜率的因素主要是锭带张力,锭带的内外层质量,锭尖的锥度与锭盘直径的差异,以及锭子的润滑条件。

4)锭带长度和锭带张力对锭速的影响。锭带张力大,则锭带与滚盘及锭盘之间的滑溜率小,导致锭速高,纱线的捻度就大。反之则导致锭速低,纱线的捻度就小。

锭带长度对锭带张力的影响显著。若细纱机和捻线机同台锭带长度不一致,就会造成同台各锭带张力差异,导致同台锭速不匀,影响纱线的捻度不匀。

锭带搭头不良,扭花和破损、毛边,锭子与锭带盘回转不灵活、打顿等,均对纱线的捻度不匀率产生一定的影响。

5)锭子与筒管配套接触不良,筒管顶部内孔磨损或不圆整,质量过轻、锭杆弯曲、麻手和锭子摇头,锭钩磨损失效,落纱后锭杆回丝未除尽等将导致管纱在运行中跳管或“隐形跳管”,造成纱线捻度不匀率的回升。

减少纱线捻度不匀的措施

针对产生纱线捻度不匀率的上述因素,采取相应的方法来预防,降低纱线的捻度不匀。

1)经常检查和调整粗纱张力,减少前、后排间张力差异。在粗纱机锭翼顶端加装假捻器,可增加胶辊罗拉钳口与锭翼顶端纺纱段的捻度和强力。同时,按周期清洁锭翼空心臂,校正压掌孤度及压掌质量基本一致,加强锭子的校直工作,可提高粗纱与细纱的内在质量,有利于减少细纱毛羽及降低捻度不匀。

2)采用新型的胶辊(不处理胶辊)与胶圈(内花纹胶圈),增加对纤维的握持控制作用,减少滑溜,增加牵伸过程中的适纺性和稳定性。既有利于提高成纱质量,又有利于降低纱线捻度不匀。

3)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强对锭子的检校整形工作,锭盘直径不同的锭子不能同台混用,锭带盘位置和张力重锤的刻度要严格一致,确保锭带张力一致,调整锭带扭花,使锭带基本处于锭带盘中间位置运行。锭脚要结合揩车周期加油,确保滚盘、锭带盘和锭子回转灵活。

4)采用高效节能锭轮,既可节电,又能降低纱线捻度不匀,延长锭带使用寿命。

5)在捻线机上罗拉表面套装“捻线上罗拉丁腈胶圈”,增强对纱线的握持力,减少滑溜率,稳定牵伸运动,能明显降低捻线的捻度不匀率。

综上所述,降低纱线的捻度不匀采取预防与改进措施相结合的原则。前 纺车间的工作重点在粗纱工序,后纺工作的重点在细纱工序,加强日常的平揩车及检修工作,保证设备的良好运行状况。同时,要强化管理,严格工艺管理制度,避免和消除将捻度变换齿轮用错等问题。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