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品开发>>正文

中科院又有新成果,凯夫拉气凝胶纤维保温效果超过羽绒

来源:纺织导报 | 作者:纺织导报 | 时间:2019-06-03 10:42:30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密度低、孔隙率高、比表面积大的气凝胶被认为是下一代非常具有应用前景的保温材料,但是,将气凝胶制成纤维材料后,其较弱的机械性能和复杂的制造工艺大大限制了其应用。

最近,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的科研人员最近研制出一种“超级保温材料”——采用凯夫拉纤维制成的纳米气凝胶,相比普通的保温材料,这种新材料可在极低(-196℃)与极高的温度(300℃)下长时间发挥隔热保温性能,而且具有相对良好的机械性能。它有望取代超细纤维,甚至颠覆羽绒,成为下一代保暖纤维的主要发展方向。相关研究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纳米》(ACS Nano)上。

这种新型“超级保温材料”,是一种利用美国杜邦公司凯夫拉(Kevlar)纤维制成的气凝胶。研究人员介绍,将凯夫拉纤维制成纳米纤维分散液,再用湿法纺丝将分散液制成水凝胶纤维,最后采用特种干燥技术脱水,就可以相对简易地制备出这种凯夫拉气凝胶。

实验测试显示,新材料能在-196℃至300℃范围内发挥防寒隔热作用。在-60℃环境中,其保温能力是棉纤维的2.8倍。对比目前市场上两种最好的人造保温纤维材料——中空纤维与超细纤维,凯夫拉气凝胶纤维的保温性能也明显更优。

(a)气凝胶纤维织物 (b)中空纤维垫 (c)棉织物 (d)超细纤维垫

彩色凯夫拉气凝胶纤维织物

不同织物导热系数和密度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