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替代氨纶使用的涤纶DTY的研制

来源:纺织干货 | 作者:纺织干货 | 时间:2019-04-19 09:35:54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生产高弹面料中,生产厂大多选用弹性性能好的氨纶纤维,但也存在着氨纶纤维本身制造成本较高等问题。能否使用价格相对便宜的涤纶DTY丝来替代氨纶纤维,关键在于能否赋予涤纶DTY很高的弹性性能,即涤纶DTY的卷缩指标要接近氨纶的卷缩指标。本公司客户提供的氨纶样品卷缩为60%,为满足客户卷缩需求,扩大产品应用领域,开发了167dtex/38f高弹产品。试生产时产品卷缩指标达不到用户要求。通过运用正交实验,对高卷缩丝生产工艺进行了优化,取得了满意效果。

正交实验

原料与设备

涤纶POY丝,291dtex/38f半消光纤维,仪化三厂生产,批号为6025。其物理指标为:规格291/38SD;线密度(dtex/f)291.3/38;断裂强度2.15cN/dtex;断裂伸长135.2%;热应力63.0cN;条干不匀率0.98%;OPU含油率0.40%。

因对卷缩要求很高,故采用法国V型加弹机ICBTFTF12E3+AD。设备锭位间速度温度均匀,且丝条紧贴受热和冷却部件,抖动小,出现僵丝和热量不均匀的情况较少。

喷嘴为P203;卷缩仪为德国TEXTUMATME自动卷缩仪。

考察指标及数据采集方法

要考察的指标为DTY丝卷曲收缩率(%)。数据采集办法是,在同一机器同样锭位使用同一原料,生产6个锭位的样品,数据取其平均值。

实验设计

挑因素

根据对工艺要素的分析,本实验需要考察生产速度、假捻器工作盘数、变形温度、定型温度、网络个数、D/Y比、牵伸倍数7种因素。

选级位

(1)生产速度A该批号原料在12E3机型生产的极限加工速度为980m/min,常规丝生产速度的为750m/min。由于高弹丝需要低速以获得较高和较稳定的丝条温度,兼顾丝条受热时间和生产成本,故选定生产速度各位级A1=400m/min,A2=500m/min,A3=600m/min。

(2)假捻器工作盘数B该机型的理论工作盘数为3片到8片,在实际生产中,1-3-1的盘组合升头困难,生产中易逃捻;1-8-1的盘组合,盘片太多,导致假捻器装置抖动、丝条张力CV值大、丝条抖动。因此,选择假捻器工作盘数各位级B1=1-5-1,B2=1-6-1,B3=1-7-1。

(3)变形温度C丝条在变形热箱受热后,在假捻器的摩擦作用下形成捻度,从而得到卷曲形态,变形温度越高越有利于丝条变形,但涤纶的融化温度为230~250℃,为避免丝条融化形成僵丝,通过换算,热箱温度应不高于235℃。因此实验选择变形温度各位级C1=195℃,C2=220℃,C3=235℃。

(4)定型温度D丝条在假捻器作用下变形以后,进入定型热箱,获得了应力松弛,温度越高,应力松弛越彻底,卷曲形态越弱,卷曲收缩率就越小。因此实验选定了定型温度各位级D1=OFF(关闭热箱,温度等于室温25℃),D2=110℃(定型热箱最低控制温度),D3=130℃。

(5)网络个数E因为用户将产品用于机织布和针织布,网络应选择微网到轻网水平,选择各位级分别为E1=0个/m,E2=30个/m,E3=50个/m

(6)D/Y比FD/Y是工作盘和加工速度的比值,D/Y比太大,解捻张力会太低,丝条在定型热箱和喷嘴等地方由于张力太低,容易飘丝、缠丝;D/Y比太小,解捻张力不稳定,丝条受盘片力不均匀。按照经验,选择D/Y比各位级分别为F1=1.65,F2=1.80,F3=2.10。

(7)牵伸倍数G牵伸倍数影响DTY线密度(纤度),牵伸倍数越大,纤度越小,卷缩降低,且易发毛;牵伸倍数太小,丝条在变形热箱、冷却板和假捻器中的状态不稳定,且牵伸不足容易导致DTY出现僵丝。根据该品种低弹丝的生产经验,实验选择牵伸倍数G各级位分别为G1=1.70,G2=1.73,G3=1.76。

因素位级表

根据以上讨论,制定出因素位级(因素水平表)表1。

结果与分析

选用正交表L18(37)安排因素位级,进行实验,实验方案及结果见表2。

从表2可看出,实验6得到的卷缩最大为52.2%。故直观最好方案为第6号,对应条件为A2B3C3D1E1F2G2。由极差分析可得出7个因素的影响顺序依次为:C>E>D>B>G>A>F。由此得到的最佳工艺条件为:A2B3C3D1E1F1G1,该方案不在已做的18个实验中。

方差分析表明,因素C和E对卷缩有显著影响。最佳工艺确定与极差分析结果一致,仍为A2B3C3D1E1F1G1。

从表3可得出各因素对卷缩的影响效应图即趋势如图1。从图1可看出,变形温度C、网络个数E、定型温度D影响趋势最明显,其中变形温度在195~200℃变化最大,网络数在0~20个/m影响大,定型热箱在热箱关闭和100之间变化最大。根据方差分析和极差分析得出的最佳工艺条件,对平均卷缩估。

调优实验

由以上分析得到的最佳实验条件A2B3C3D1E1F1G1已不在本次正交实验方案内。且F取水平1(1.65),实验发现F低于1.70则解捻张力CV值开始突变,表明解捻张力开始变得很不稳定。根据这个结果再次实验,其实验条件与结果见表4。

结论

用正交实验法得出,生产高卷缩涤纶DTY的主要影响工艺条件是变形温度和网络数,定型温度也有重要影响。通过优化工艺,产品的卷缩率可达54.2%,且各项生产性能均较满意。产品基本满足用户要求,能替代氨纶丝使用。

注:文章发表于2006年第六期《纺织科技进展》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