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行业名人>>正文

邱亚夫:从一根羊毛到时尚帝国的嬗变

来源:中国纺织 | 作者:中国纺织 | 时间:2019-03-26 09:16:26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从毛纺起家,到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棉纺、毛纺两条完整的纺织服装产业链;从1972年的济宁毛纺织厂,到今天经营6000家品牌服装门店,运营30多个国际知名品牌的大型纺织服装跨国集团公司;从时尚品牌的面料供应商,到全球奢侈品100强第16位,与迪奥、路易威登等国际知名品牌一起位于第一阵营……

改革开放40年,在中国经济一路高歌的大势下,邱亚夫掌舵下的如意控股集团,不懈怠,不退缩,完美的交上了一张骄人的答卷,屹立于中国纺织服装企业500 强榜首。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邱亚夫霸气豪言要做“中国LVMH”——”望有朝一日能代表中国与欧洲奢侈品巨头集团同场较量。这是对国家未来发展的一份自信,也是对纺织服装产业的一份坚持。

今天的如意控股集团围绕纺织服装这一核心产业,纵横布局,不仅立足时尚丰富品牌矩阵,更聚焦纤维原料扩展疆域。2019年1 月31日,如意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如意集团或如意)宣布完成收购美国英威达公司服饰和高级面料业务,包括全球知名的莱卡LYCRA® 品牌。此次交易将进一步巩固如意在全球服饰和医养卫生用品市场的领导地位。

莱卡换姓

新形势下中美企业合作新典范

如意收购莱卡,毫无疑问是2019年开年纺织服装界的重磅新闻。

据悉,如意收购莱卡交易标的包括英威达公司服饰和高级面料业务的纤维和品牌组合,包括LYCRA® 纤维、LYCRA HyFit® 纤维、COOLMAX®纤维、THERMOLITE® 纤维/ 隔热、Elaspan® 纤维、SUPPLEX®纤维及TACTEL®纤维;TERATHANE®聚四亚甲基醚二醇(PTMEG)、1,4 丁二醇(BDO)及四氢呋喃(THF)的生产;同时包括相关的生产资产、研发中心、全球的销售办事处;以及遍布全球的全部相关技术品牌、产品专利,以及商业、运营和行政人员。

交易完成后,新公司被命名为美国莱卡集团,如意成为莱卡集团的控股股东,将以独立子公司进行运营,保持其独特的定位、企业愿景、发展战略及组织架构。如意与英威达的原股东美国科氏工业集团将继续保持密切合作,这将协助并确保交易后业务的顺利过渡及交接,更为重要的是,此番合作将树立新形势下中美企业间经济合作的新典范。

如意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邱亚夫表示:如意始终保持清晰的发展路线。英威达国际领先的资产和技术及深受消费者认可的品牌,将与如意的面料服饰业务产生显著的协同效应。此次收购顺利完成,为我们致力于全面业务整合,力求从面料服装制造商发展为全球领先的科技纺织和时尚品牌领导者,进一步强化集团国际化业务和品牌组合,树立了新的里程碑。如意自身也生产氨纶,多年来钦佩作为行业标准的LYCRA® ( 莱卡®) 品牌。我们相信,莱卡集团将为如意的业务增值,其资产和运营能力将成为如意自身业务的完美补充,强化如意作为全球具有完整价值链的纺织服装集团的领先地位。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表示,莱卡作为世界氨纶行业领先品牌,拥有强大的研发和创新能力,掌握行业的议价权。如意集团此次收购的成功,将极大提升中国化纤新材料及其相关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是我国由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转型的重要里程碑。本次收购有助于如意集团打造全国领先的新材料及时尚品牌产业集群,促进我国纺织新材料和时尚品牌领域的快速发展,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更加体现“科技、时尚、绿色”的行业新标签。

“被如意收购我们深感荣幸,因为如意和我们有着共同的愿景,都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先进技术以及强有力的市场支持。”莱卡集团首席执行官DaveTrerotola 说:“莱卡集团会得到如意的持续投资,我们期待和客户合作,为市场带来更多振奋人心的创新产品和技术。我们正在发展差异化纤维业务,消费者已经开始认识到我们纤维的持久性能带来的裨益,这也是消费者对我们品牌的期望所在,我们的新股东如意在纺织品及零售领域的专长将大大助力并推动我们差异化纤维业务的发展。”

近年来,如意充分利用资本的力量不断扩充品牌矩阵,但大多集中在下游服饰品牌,此番一举拿下莱卡引来众多疑问。但从如意棋盘上一步一步布局可以看到的是其对于纺织服装产业的专注以及品牌化发展的笃定,而在不断升级的发展之路背后是中国企业国际化视野的提升。

锐意改革

以国际化视野参与全球竞争

邱亚夫说:“山东是孔孟之乡,山东企业家们承载着善良的文化,厚重的文化,德行的文化,但是缺乏国际视野,缺乏竞争文化。”他回顾如意集团对标意大利进行质量的革命、思想观念的革命都是竞争带来的结果,以国际眼光与国际视野参与竞争,才使得如意集团企业脱颖而出,成为当时中国整个纺织界的后起之秀。

对标国际,从竞争中寻找差距是如意成长之路的秘笈。

1997年12月,39 岁的邱亚夫接手如意集团董事长帅印。当时,中国纺织业正步入寒冬,由于连年亏损,国家对纺织产业实行“限产压锭”。同大多数纺织企业一样,如意也是一家在生死边缘挣扎的传统毛纺织厂,负债率高达90%。邱亚夫上任后第一件事儿就是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但是,改革之后的邱亚夫面临的是更大的发展难题。

“我们已经站在悬崖的边缘了,往后退只有死路一条。下棋找高手,弄斧到班门。既然与国外纺织企业差距悬殊,那就到最发达的地区取‘真经’!就是死,也要死个明白!”上任伊始,邱亚夫率领40 名企业高管奔赴时尚最前沿的欧洲。他们以“买设备”的名义,艰难地挤进了意大利的工厂。到了现场,他们看到了传说中的高速剑杆织机,梭子才指甲盖般大小,摸着前所未闻的高科技纱线、面料,很多人越看越震惊,越看越绝望、气馁:“我们每分钟织布车速100 多转,意大利是500多转。差距太大了,这一辈子甭想追上人家”。邱亚夫却是越看越明白,“这就是世界先进水平,这就是差距所在。”

回来后,他们对标全球最顶级纺织企业,一条一条找差距,总共找出200多条整改措施。随后,邱亚夫又在企业内部开展了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大讨论,大家逐步统一思想,提出了“全面对标意大利一流品牌,争做国际一流企业、争创国际一流品牌”的十年改革思路。“出国考察30 天跑了49 家著名企业,前后花费200 万元。这200 万元找到了技不如人的差距,明白了什么叫‘世界一流’,更换了高管的‘大脑’,很值!”邱亚夫很清楚,人不改变,就是把世界上最好的设备买来,也未必能生产出世界水平的产品。

在当时,如意提出这个目标的时候,在业内是当作一个笑柄的。很多人一听如意要做“中国的杰尼亚”,就不住地撇嘴,“太狂妄了吧?连国内一流企业都不是,还做啥国际一流企业?”邱亚夫却只是埋头苦干。

在全国毛纺产能过剩,大批企业停工的时刻,趁着改革的春风,邱亚夫逆势而动,投资2 亿元,引进了世界顶级生产设备。这时,有“明白人”说:“市场这么疲软,这时候投资不是找死吗?如意这回死定了!” 胆大如斗的邱亚夫认准了一个理儿:都说市场不好,可我国每年还要从国外进口60 多亿美元的高档面料,难道这个市场还小吗?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缺乏先进设备,谈什么冲击世界水平?靠什么彻底扭转中国纺织“大路货”形象?苦战3 年,如意终于开发出具有国际水平的十大系列毛纺织产品,产品远赴米兰,成为当时唯一进入时尚之都的中国企业,并有3 个产品获得了国家级质量金奖。这次展览的成功,使如意在国外的订单价格翻了一倍,那一年,如意实现了1200 万元的利润。

敢为人先

凭核心技术及高科技产品赢得市场

这是如意最初大发展的故事,但也是如意一路走来的精神所在——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如意敢对标,有梦想,而同时更加起决定性作用的是脚踏实地,敢为人先的实现了技术革命。频繁地“走出去”,让邱亚夫明白了一个理儿:缺乏核心技术,只能处于价值链的最低端,只能受制于人。邱亚夫苦苦在寻求突破,决定避开国内中低档产品间的无序竞争,以科技产品参与国际竞争,凭核心技术及高科技产品赢得市场。

机会来了。国内一家高校的纺织学科带头人徐卫林,带着他苦心孤诣的研究寻求技术合作和成果转化,屡屡碰壁后,经人介绍,2006 年徐卫林来到了如意。初次相见,邱亚夫不仅表示要跟他一起啃下这块硬骨头,还集合了所有中层干部恭恭敬敬地请他讲课。这种求知若渴的浓厚兴趣让徐卫林感觉,这回找到知音了。

在试验中,邱亚夫充分尊重徐卫林的奇思妙想,哪怕是“歪点子”。在传统工艺里,纺纱长丝在中间,短纤在外围,经常会在高速运转过程中出现断头现象,不仅耽误正常生产,还影响纺织质量。“为什么不可以把长丝放在外面?”徐卫林的灵机一动,却招致很多专家的反对:违反常规,就意味着巨大的风险,这不靠谱。而邱亚夫在听到构想的第一时间就激动地拉上徐卫林来到生产车间,亲自指挥整合各环节技术力量,加班加点改造设备。最终,这一违反常规的想法,孕育出一项颠覆性的新技术。经过3000 次的试验,“高效短流程嵌入式复合纺纱技术”终获成功,被纺织界命名为“如意纺”,它成为如意在多个产品系列实现中国原创、世界第一、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的“杀手锏”。2010 年,这项新型纺纱技术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成为建国以来代表中国纺织工业最高水平的国家级奖项,这也是中国纺纱技术领域60 年来第一次获此殊荣。

“如意纺”技术使毛纺和棉纺技术由原来的180 支和300 支,双双达到500支,打破了棉纺和毛纺的世界纪录,“如意纺”有30 多项专利技术在西方发达国家申报了专利。“500 支是什么概念,现在它已经能达到一根头发的1/10那么细,一克重的羊毛我们能纺到500 米,在世界上是独一份。”邱亚夫介绍说,在中国纺织企业以低质低价打拼国际市场的今天,“如意纺”的价格已经达到了每平方米1 万元人民币,而如意生产的高级西装,也已经达到了每套7 万元人民币,如意翩然进入国际高档面料“俱乐部”,“中国服装该撕下廉价标签了。”邱亚夫自豪地说。

2013 年11 月25 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位于济宁市的山东如意集团,他走进如意的生产车间,听产品介绍、看生产流程,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当得知如意依靠科技创出多个知名纺织服装品牌,拓展国际市场成绩显著,总书记予以肯定,他指出,企业是创新主体,掌握了一流技术,传统产业也可以变为朝阳产业。要深入实施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战略,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全球布局产业链,加快形成出口竞争新优势,提高抵御风险能力。每当回忆起这一温馨的场景,邱亚夫总是心潮澎湃、干劲倍增。

引领时代

中国时尚产业崛起的如意责任

在于众多国际大品牌合作的过程中邱亚夫的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 尽管技术上领跑全球,但缺乏全球叫的响的时尚品牌,自己仍然是国际时尚品牌的打工者。我们的‘如意纺’面料,1 米最高能卖到1 万元,可奢侈品成衣的价格至少要几万元。”在世界顶级科技带来的红利面前,不甘心局限在纺织制造下游经济链条上的邱亚夫,谋求向国际知名的时尚产业集团转型。

“我们有技术、有设备、有管理、有完善的产业链,如果能以国际化视野整合全球资源,寻找能补齐我们短板的企业,这应该是如意追赶国际水平的捷径。”与团队认真商榷后,邱亚夫瞄准时机,在2010 年一举收购了日本第一著名男装品牌瑞纳(Renown),实现全资控股。此后,如意陆续收购了法国Smcp、英国品牌雅格狮丹等老牌企业。

“通过并购重组全球比较好的品牌服装企业、设计资源和研发品牌,发展自己服装的设计,将国际时尚资源为我所用。同时,还可以获取海外渠道优势。”邱亚夫带着他的团队在世界各大时尚之都展开了并购之旅,完成并购十几起,旗下全资和控股子公司20 余个,并在2018 年2 月,如意集团又以接近7 亿美元的价格取得瑞士奢侈品牌BALLY 的实际控股权。通过这些并购,如意逐渐壮大成为一个以科技纺织为基础的时尚品牌控股集团。“对于服装企业来说,时尚就是最大‘新动能’。通过收购,我们得到了品牌本身,更重要的是得到了一大批国际时尚管理人才,这是全球的稀有资源,这让我们聚集起新一轮向时尚产业进军的新动能。”邱亚夫表示。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在听取邱亚夫的发言后,殷切指出,希望如意集团做新时代丝绸之路的使者,闯出中国特色的时尚品牌之路。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们巨大的精神力量,为我们指引了新的方向。通过这样一系列国际化并购,我有信心再用十年时间,打造一个能和LV、阿玛尼比肩的中国品牌。未来中国的时尚之都很可能出现在孔孟之乡山东。”邱亚夫表示说。作为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翘楚,这不仅是如意的愿景,更是如意承担的一份行业责任。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