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火了这么久的区块链,终于知道如何与纺织业相结合!

来源:纺织科学研究 | 作者:纺织科学研究 | 时间:2019-03-26 08:57:34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区块链是时下最火热的技术之一,纺织服装产业是最传统的产业之一,二者结合在一起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早在3年前,区块链和传统纺织服装产业的结合已然开始了。彼时,一个叫作BABYGHOST的独立服装设计师品牌在其新款成衣上增添了一个小芯片,是每件衣服独一无二的数字身份认证。扫描芯片就能看到每件样衣与之前试穿模特互动的影像,从而获得更好的产品体验,更为重要的是,品牌商还可以通过芯片上传到链上的数据掌控生产流程,提升其供应链管理效率。

3年后,随着区块链的不断演进,以及产业界对于该技术认识的不断深入,“区块链+”纺织服装产业开始加速落地应用。

区块链是什么?

在说纺织服装产业怎么结合区块链之前,先来解释一下区块链到底是什么?

很多人对于区块链的理解可能还停留在比特币,而对于比特币的理解可能还停留在虚拟货币概念阶段。事实上,区块链是承载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不等于比特币,比特币也不等于区块链。

简单地说,区块链是一种公开的、分布式的、不可篡改的记账技术系统,所有被记录在区块链上的数据信息是删不掉的,且人人可知。以经济活动中最常见的合同设立为例,假设张三找李四借2000美元,并承诺一年后共还本付息2500美元,李四觉得这买卖划算欣然同意,然后双方签订合约。只要张三、李四不告诉其他人,这件事则只有他二人知晓。但是,张三和李四如果使用区块链设立合约,情况就不一样了,二人的合约信息会被记录且不可篡改。

这套新的记账技术系统的好处有哪些?首先,如果张三不还钱,大家都会知道,而且这个合约还可以当作法律证据。其次,区块链设立的合约可以自动执行。再次,如果张三此前所有的合约都是用区块链设立,那么他的信用记录会不可篡改地被保存下来。这样,李四在借钱给张三时就可以查看他的历史信用状况,然后根据风险程度决定到底借还是不借。

在区块链世界里没有第三方机构,也没有法院对违约者进行执行,依赖去中心化的公开账本数据信息执行自动化程序。简言之,代码即法律(Code is Law)。当然目前实现这一目标还为时尚早,不过区块链上的数据信息可以作为司法证据使用,很多地方法院开始接纳这种新方案。

怎样燃起产业火花?

当下,很多创新者都在探索“区块链+”产业落地,然而这并非易事。这一方面要求人才对产业已有痛点非常熟悉,另一方面还要求人才懂得区块链如何去实现。好在一些纺织服装业内人士已经意识到区块链价值,并看好区块链前景。去年5月,在广州番禺举行的会议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表示,区块链技术势必迅速蔓延整个纺织行业。

中国轻纺城诸暨商会会长方丹红在面对媒体采访时表示,“以我们中国轻纺城诸暨商会为例,近几年纺织企业其实走得很艰难,如果可以把区块链的技术引入纺织行业,应该可以帮助很多会员走出困境。”她表示,针对纺织服装行业经常遇到的货物挤压和国际欠账问题,区块链都能很好解决。实际上,更进一步来说,区块链可以帮助纺织服装产业升级改造供应链。

纺织服装产业供应链比较长,涉及开发设计、原料采购、产品生产、仓储物流、批发经营与终端零售等环节。从整个供应链体系来看,存在着核心企业信用传递困难、上下游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供应商多为中小企业且普遍面临融资难等问题。

因此,可以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多方共享的分布式账本特性,把贸易过程中的赊销行为,用区块链技术转换为一种可拆分、可流转、可持有到期、可融资的区块链记账凭证,从而释放并传递、复用核心企业信用,打破信息不对称,降低信任成本及资金流转风险大等问题,优化资金配置,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多投资场景,更加可以缓解供应商融资难问题。另外,利用区块链的特性还能够做到纺织服装产品的溯源,打击假冒伪劣的服装产品,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然而,纺织服装产业供应链大规模结合区块链实现周期可能会比较长。纺织服装产业结合区块链应用可先从业务已经是电子化、信息化的场景入手。其中,服装图案版权市场就是一个有前景的方向。

一个好方向:服装图案版权市场

众所周知,珠三角是中国最重要的纺织服装产品生产地区,深圳、虎门、佛山、惠州等地大约有3万多家的服装企业。然而,广东服装集群的主体以中小企业为主。对于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求生存成了最重要的任务。

一位业内观察人士表示,“广东这边一般小的服装工厂也就几十人,根本养不起设计团队,服装款式主要靠抄,抄国外、国内大牌的服装图案款式,还有的直接去网上下载好看的图片(是否侵权他们也不清楚),然后印在服装上。这些小厂生产的纺织服装产品大都流向了淘宝平台,久而久之,平台上同质化的现象严重。”

针对这一问题,可以利用区块链打造一个服装图案知识产权交易的平台,让服装图案提供者和相关企业方自由交易。这是传统的互联网技术难以实的。

首先,当下互联网渠道主要是中心化的,图案版权提供者和企业利益容易被第三方平台剥削;其次,分布在网络上的服装图案大都没有公开定价,需要单独联系产权所有人商议价格和使用方式,设立合约成本会比较高昂;再次,图案版权认证、申诉、仲裁都需要依赖第三方中介机构会比较麻烦,且历史记录无法高效追踪。

对此,可以利用区块链创建一个去中心化的版权交易平台,通过区块链设立智能合约让图案版权供需双方以低成本完成交易。另外,参与交易所有行为信息都可以不可篡改记录在区块链上,作为法律证据保护交易双方权益。如果这样一个基于区块链的服装图案版权平台真的实现,对于全国各地像广东中小服装企业来说,将会大大提升其产品的竞争力。同时,这也会激活纺织服装图案的创作者们的积极性,大量零碎服装设计图案将会被定价和交易。

当然,要实现上述想法还有赖政策支持和市场接纳,技术上还需要时间去完善。好消息是,一小部分人已经推开了门缝,虽然透过来的光亮目前还较弱,但未来终将会“蔓延”开来。颠覆式创新往往就在转瞬之间。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