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孟加拉:H&M、沃尔玛、阿尔迪等服装厂5万人罢工,导致11000工人被解雇

来源:纺织面料平台 | 作者:纺织面料平台 | 时间:2019-02-23 08:45:36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据彭博社近日报道,已有超过1万名早前参加此次罢工的孟加拉服装工人被工厂解雇。

据悉这些工人均来自为H&M、沃尔玛、乐购(Tesco)和阿尔迪(Aldi)等零售商生产服装的工厂。超过4500家纺织厂和服装厂受到了罢工影响,这些工厂去年的服装产量价值高达270多亿欧元。

2月9日,来自Moon Readywears Ltd.服装厂的Rabeya,被告知解雇,而理由是其参加了早前的街头抗议。但该公司否认了这一说法。Rabeya表示:“我们每个月薪水仅有9600塔卡(114美元),仅略高于缝纫工的最低工资。”

一本地工会称,在劳工抗议活动后,超过11000名工人被解雇,目前孟加拉国成衣行业正面临着新一轮的劳工骚乱。服装业在很大程度上为孟加拉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提供了动力,其出口规模为306.1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83%。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劳动关系副教授Mark Anner表示,尽管缅甸和埃塞俄比亚等边际出口国的工资较低,但孟加拉国是世界上所有主要服装出口国中工资最低的国家。根据世界贸易组织2017年的一份报告显示,孟加拉是继中国外第二大服装出口国,尽管保加利亚服装产业增长速度最快为6%。

据悉孟加拉政府在12月30日选举前提高工资,但工人们说工厂拒绝遵守新规,而企业则指责工会和工人破坏工厂。目前警方和雇主已经对3000多名工人提起了诉讼。2013年,达卡拉纳广场(Rana Plaza)建筑群倒塌,造成1100名服装工人死亡,四年后,这场动乱有可能将外国零售商拖入另一场备受瞩目的劳资纠纷。

Rabeya的前雇主Moon Readywears,其母公司Setara与H&M有十年的生意往来,否认存在任何不当行为。“这是劳动力迁移。”该公司老板Anwar Kamal Pasha如是说,“我们只开出一些有具体违规行为指控的工人。我们不会处理个别案件,并且公司也遵守了最新的工资规则。”

彭博社采访了三名Moon Readywears失业工人,其中一名质检员AbdulMannan表示自己于本周三被解雇。另一名工人叫Mohammad Rana,在街头抗议期间因破坏公物罪被捕,保释出狱后解雇。第三名工人Abdul Mannan则声称公司拖欠工资。目前Anwar Kamal Pasha没有就这些问题作出任何回应。

在一份公开声明中,H&M表示目前已有三家工厂的工人被解雇,其余工人正在被密切监控中。

孟加拉商务部长Tipu Munshi在一次采访中说,所有工厂必须遵守新的工资法,但有些工厂没有遵守新的工资规定。其他补充说,政府已指示执法部门调查一些违法或破坏公共财物的工人活动,但绝不涉及只想加薪的普通工人。

合规性问题

作为风控资讯机构的业务总监,Pratyush Rao表示,孟加拉国政府正试图在数百万工人权益和服装产业之间实现艰难的平衡。

在12月大选前,面对压力,政府提高了最低工资,但只提高到8000塔卡,而近一半的工会要求每月支付16000塔卡的工资,Rao说,尽管他不认为政府会阻止工资的提高,但也未必会严格打击制衣工厂。

“政府将风险管理部门视为最后的保障。制定政策是一回事,而遵守政策是另一回事。”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全球劳工权利中心主任Mark Anner说,孟加拉国的情况应该引起外国零售商的注意。当地工厂必须遵守法律,并建议品牌和零售商审查成本核算方法,以调整工资增长。

哭!哭!哭!

孟加拉制衣工最低月薪才640块…

据悉,孟加拉国虽然是仅次于中国的世界第二大服装生产国,这个贫穷国家的服装工人却是全球工资最低的群体之一。

孟加拉国政府公布了一份公报,规定成衣服装厂工人的最低月工资为8000塔卡(约合人民币640元……)。工会一直在争取最低工资16000塔卡,而服装业主提议增加到6360塔卡。

不过,作为孟加拉国出口创汇的支柱产业,服装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以下是关于孟加拉服装业的一些概况,可供投资者参考。

15万中国人涌入孟加拉“淘金”

9000家纺织服装厂遍地开花!

孟加拉这个南亚小国,和山东省面积差不多,人口2个亿,中国人涌进去15万多,还有不少中国人蠢蠢欲动向往这里,投资纺织服装厂的不在少数。孟加拉到底有何魅力,让万千中国人蜂拥而至?

据孟加拉国官方统计,目前,孟加拉国拥有2000多家纺织厂,6000多家成衣加工厂,成为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纺织品服装出口国。鞋厂近千家,主要生产各式真皮皮鞋。孟加拉国接近一半的纺织品服装鞋类出口至欧洲,其成衣与鞋子主要出口市场是欧盟和美国,2016-2017年度成衣出口281.4亿美元,鞋子出口5亿美元,鞋子出口呈稳定的增长势头。

孟加拉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有非常重要的地理位置。孟加拉国是中国与南亚互联互通的一个中转站,同时孟加拉国有充足的廉价劳动力,而且孟加拉国和中国非常友好,所以孟中两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已经开展了更加深入的合作。孟是经济快速发展的最不发达国家,近10年来GDP保持6%以上的年均增速,发展势头良好。

中孟发展目标高度契合,孟政商界对华合作意愿强烈。特别是2016年10月主席成功访问后,两国关系提升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新高度,双边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孟加拉国正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市场。尤其是,孟加拉普通工人工资才75美金一个月,服装厂招工人还用愁吗?

孟加拉国纺织服装业的主要优势

全球服装供应商DONGLIAN集团2011年入驻孟加拉,在孟加拉已经拥有3家服装厂,招用当地员工3000多名,新建四厂也已竣工,即将投入使用。由于品质过硬、管理有序、订单充足,他们还将扩大生产规模,加大研发投入,完成公司整合,生产更具附加值产品,以提高企业美誉度,增强竞争力。现在月产400多万件成品服装,计划2019年的产量是现在的2倍。他们是一支非常年轻的团队,平均年龄20多岁,个个才华横溢。

孟加拉服装业内人士表示,2017年度服装行业继续保持10%增长速度及全球第二大服装出口国地位。与此同时孟服装行业仍面临技术工人短缺、劳资纠纷频发、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低下、基础设施落后、天然气和电力供应紧缺等诸多挑战。

为此,应努力实现市场多元化,开拓新市场,保持政治稳定,加强劳工权益、企业治理、环境保护,以便继续享有欧盟市场关税优惠。

孟加拉国的机织成衣约44%出口欧盟,约49%出口美国,出口目的地主要为欧盟、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这基于这些国家和地区给予孟加拉国的优惠待遇。根据欧盟“普惠制”和“EBA”制度(除武器外所有商品),孟加拉国在欧盟市场享有免配额、免关税优惠待遇,这是孟加拉国纺织业优于其他竞争者的主要优势。

孟加拉国服装的发展带动了产业上下游的巨大需求,纺织机械、纺织原材料市场前景广阔。孟加拉国纺织设备及纱线、布匹的缺口巨大,国内布匹、纱线等原料供给不足,染整行业还欠发达,这些因素某种程度上制约了服装业的发展,同时也蕴藏巨大商机。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思佳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