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预警分析>>正文

涤纶长丝产销6连阳,织造企业这次已备了多少货?还将补多少原料?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张强 | 时间:2019-01-29 09:31:44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116%、156%、101%、118%、130%、150%......涤纶长丝主流产销终于迎来了久违的持续六日超百行情!

元旦后,在国际油价七连涨以及下游采购积极性提振下,打破了前期低产销以及“一日游”的困局,近日来涤丝市场主流产销节节攀升,超百成为常态,可以说是2018年下半年以来最长的产销超百持续热度。

先前笔者在调研过程中预计15-20日织造企业将迎来大规模备货,但现在看来,随着国际油价的持续利好推动,从产销多日见好的趋势下,织造企业的备货周期显然已经提前。在备货周期已发动的前提下,市场开始关注这波产销热潮会持续多久?是否会如前期预期那样到20号左右?我们一一剖析。

<!--[if !supportLists]-->1、<!--[endif]-->目前织造企业已经备了多少原料?

从调研的样本企业情况看,本周开始织造企业平均都备有7-15天的原料库存,加上前期从1月开始陆陆续续的采购,移除本月20日企业放假到2月12日正式开工的生产真空期,但同时考虑下周开始织造企业放假潮来临,开工将有所下降,因此综合考量结合企业反馈,笔者预估目前织造企业平均的原料库存将可以用到2月20日左右。可以说,织造企业目前的备货就是为了年后生产所使用。

2、织造企业经过本周后,还能再备多少原料?

一般来说,到了每年年底,织造环节因为有传统春节生产停滞的中空期会提前备1-2个月的原料库存,据市场走访来看,这个年前备货习惯依旧没有改变,而目前市场受到原料持续上涨影响,采购周期有所提前,已经提前消化了7-15天的备货,因此15-30天的备货量还将再接下来释放,而通过历年来岁末产销情况而言,基本都有不错的表现,因此预估如果春节前后不出现重大利空,这个补库动作将持续至下周。

而更多朋友则关心这波补货的深层原因:在国际油价七连涨的强势带动下,聚酯产业链无论是PX、PTA,还是涤纶长丝等都出现了拉涨趋势,市场又在买涨不买跌中渐渐回暖,同时原料端又在担忧节后的行情是否因这一波备货提前到来而导致节后的原料阶段性刚需缺失?笔者认为,大可不必为这样的的忧虑过于担心,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if !supportLists]-->1、<!--[endif]-->从历年来的备货量来看,目前来看其实并没有超出预期。据了解,部分纺织老板对于19年行情能否延续前期火爆的现象较为担忧,同时指出目前上游原料企业的部分涨价行为趋于寡头,织布厂议价能力进一步削弱,不正常的行情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加之前期急涨直跌已让企业相当谨慎,虽说目前有年末囤货现象,但对于未来的行情仍捉摸不透,多数企业还是采取保守的态度。但同时通过市场了解,今年企业资金压力并不是很大,应收款的征收也相对预期偏好,近期随着原料上涨的推波助澜,企业心态也稍有缓解,有资金实力的织造企业或因自身订单情况备更多的原料。因此从囤货的量上来说,较以往或并没有多少溢出。

<!--[if !supportLists]-->2、<!--[endif]-->从19年春节后企业开工情况来看,经过企业调研,多数企业选择在正月初八开工,小部分会延续到初十或十五,而据了解,聚酯工厂在本月中旬后将大面积降开工率,一直到下月中旬后陆续开启,这中间供需形成了一定的空位,因此织造企业节前买原料的习惯也是基于此种考虑。另外自12月中旬以来,服装企业的订单在年末陆续下达,在原料刚需补库的情况下也提振了市场,使得节后订单得以延续,对后期原料采购也是一种保障。

而同时需要提醒的是,在涤纶长丝产销连续六连涨的利好支撑下,聚酯厂家的库存压力终于得到了缓解,从中国绸都网统计数据来看,现如今涤丝市场整体库存较上周下滑了2天左右,围绕在11-18天;具体产品方面,其中POY库存集中在8-12天,FDY库存至11-16天附近,而DTY库存则至15-21天左右。而目前来看,随着聚酯原料的上涨,部分涤纶长丝产品已经出现了不小的亏损,若后期聚酯原料持续上涨,势必在接下来配合产销好转或会迎来一波不小的价格反弹,因此从目前阶段来看,织造企业节前刚需备货不失为一个相对不错的时机。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姚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