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一周内,山东东营2家500强纺织企业申请破产!

来源:染整百科 | 作者:染整百科 | 时间:2018-12-07 09:39:23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金融民工一般给山东企业打的标签往往包含:纺织、化工、冶炼、互保、民营500强。这两年以来,山东企业受到去杠杆和市场资金面紧张的强大压力,很多企业都徘徊在资金断裂的生死线上,就在本周,山东竟然有2家民营500强企业申请破产,还都集中在东营市,不禁让人唏嘘。

而这两家企业的债券主承销商又都有财通证券,评级公司都有大公评级,想必也是陪着发行人一起饱受煎熬。

一、山东金茂集团申请破产,2017年中国民营500强第324位

11月28日,山东金茂纺织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金茂)一天之内爆出两只债券违约,“15金茂债”、“16金茂01”均未按期兑付。

财通证券出具的受托管理事务报告显示,根据发行人与投资者达成的偿债安排,“15金茂债”应于2018年11月26日完成部分兑付。由于发行人资金紧张,截至11月28日,发行人未能按照约定完成兑付工作。

财通证券发布的受托管理事务报告同时披露,山东金茂已向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重整。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8年11月26日裁定受理山东金茂的重整申请。11月26日,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债务人申请,依法裁定受理山东金茂纺织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破产重整申请,山东金茂纺织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山东金茂为山东省大型民营企业,主要产业包括铝粉产业、化工产业、纺织产业等。今年7月份,山东金茂获得“山东民营企业100强”和“民企100强经营效率10强”两项荣誉称号,位列山东民营企业100强第46位。

山东金茂纺织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2月,位于美丽的东营市黄河口湿地生态区,主要生产纯棉高档高支纱线及合股纱,产品规格范围CPT50S—140S。

公司与雅戈尔公司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为雅戈尔的生产加工基地,与国内众多知名企业长期合作,产品远销意大利、土耳其等国家,公司严格执行分之合管理理念,产品质量均达到乌斯特2017公报的25%的水平;设备能力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关键工序全部采用进口设备,确保了质量的稳定和提升。

二、山东大海集团申请破产,2017年中国民营500强第51位

11月26日,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债务人申请,依法裁定受理山东大海集团有限公司破产重整申请,山东大海集团有限公司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11月26日,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债务人申请,依法裁定受理山东大海集团有限公司破产重整申请,山东大海集团有限公司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大海集团在齐鲁大地叱咤风云30年,位列2018年中国企业500强第217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63位。这样一艘民营纺织巨舰,将要走向破产重整的结局,令人惋惜。

正谋划2000万米高档面料技术改造项目,却传来进入破产重整的消息

据官网信息,山东大海集团始建于1988年,职工8000余人,是一个集“纺织、新能源、新材料、国际贸易”等循环经济产业为主导,跨行业、跨地区、国际化经营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旗下子公司大海纺织为全球纺织品优秀供应商,主营高档高支紧密纺纱和高档服装面料。大海新能源是国内单纯生产硅片规模较大的企业之一,位列全国排名前三位。

公司自2012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2018年列第217位,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63位。先后荣获全国出口创汇先进企业、中国质量万里行先进单位、全国民营企业创名牌重点企业、全国诚信守法企业、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等荣誉称号。

企业动态最新更新为2018年9月29日:

2000万米高档面料技术改造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报告表

受累于天信集团资金链断裂,山东省大型民营企业大海集团危机重重。今年5月,大海集团试图资产重组遇到障碍。

上市公司,南风股份公告称,经公司与交易对方反复磋商及沟通,双方未能就本次交易的交易价格、交易方式等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并难以在较短时间内达成具体可行的方案以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经审慎考虑,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重组失败后,今年九月,大海集团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时隔两月,又传来进入破产重整的消息。

山东东营的“海之骄子”

作为山东民营明星企业和新能源标杆企业,大海集团一直发展的顺风顺水,其多元化发展的各条线路都颇具规模,是东营和整个山东的骄傲。而到了2018年,这个民营企业之中的“海之骄子”,将因为债务问题的集中暴雷,倒在民营经济春天的来临之时。

而刚在2018年7月20日,大海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福海还出席山东省工商联十三届二次常委会议。会上,大海集团荣获山东民营企业100强第8位和山东民营企业100强经营效率10强两项荣誉。

从500强迅速沦落到破产重组的处境!关于大海集团破产重组的思考

从500强迅速沦落到破产重组的处境,也折射出了东营地区民营企业脆弱的经营环境和较差的抗风险能力。

(图片来源: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

对外担保企业中,山东金茂纺织化工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5月因与华融西部产生合同纠纷,导致其持有的东营金茂铝业高科技有限公司71.54%股权被司法冻结,公司对该笔借款提供担保;

一周之内这两家大型企业同时申请破产,互保肯定是其中的一个原因,而大海集团和金茂集团面临的担保困境,很多山东企业同样深陷其中。

很多老板感叹生意难做,纺织行业市场严峻。市场看空、需求不足、开工率降低,背后则是许多中小纺织企业共同的煎熬。

然而,外在因素并不是直接导致纺企倒闭、灭亡的根本原因,很多企业真正倒闭的原因,还是由自身根基承力不足引起:

1、合作渠道太过单一:俗语云“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今日不知明日事,一家大企业可能在一夜之间崩塌。所以,要学会打组合拳,多开发优质客户,分散交易风险,不要让企业败在单一合作渠道上。我们必须明白:市场残酷且不接受眼泪。

2、虚荣心膨胀:企业发展道路太顺利,或者竞争强度不大,没有紧迫感、压力感、使命感,太过顺心、安逸后,人便会产生懈怠,所谓饱暖思淫欲,企业领导心思外漏,自律性不高,才会走入恶性循环中,不得自拔。

3、专注力偏移:纺织本就是需要专注力极高的行业,过多过杂的事物容易分散心神。在将精力投入其他事物方面的同时,对本职企业的专注力缺失,极易产生错误判断,造成不良后果,轻则损失合作机会,重则破产倒闭。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万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