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工信部发布:这些省市将调整退出纺织印染产业!

来源:纺机网 | 作者:纺机网 | 时间:2018-11-30 08:37:27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为适应经济发展新要求,引导产业有序转移,推动工业转型升级,近日,工信部发布“关于《产业转移指导目录(2018年本)》的公示”。该目录对2012年7月工信部印发的《产业转移指导目录(2012年本)》进行了修订,对全国31个省市区产业转移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

从全国区域工业发展总体导向来看,重点承接发展纺织服装印染产业的地区如下:

东北地区

包括辽宁、吉林和黑龙江3省,在消费品工业方面,利用汉(亚)麻纤维、化纤等原料资源,开发纺织服装精深加工产品,适度发展产业用纺织品。

东部地区

包括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和海南7省3市。东部地区区位条件优越,面向国际、辐射中西部,是全国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原材料工业方面,在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和天津等地加快发展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碳纤维、高性能复合材料及特种功能材料、战略前沿材料等产业。在消费品工业方面,以提升科技含量和打造品牌为重点,推动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福建,建设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纺织服装技术研发中心、时尚创意中心、高端制造中心和生产性服务体系,率先建设纺织、食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培育世界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

中部地区

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6省。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生产要素富集、产业门类齐全、工业基础坚实、市场潜力广阔,具备较强的承接产业转移能力。在消费品工业方面,打造武汉纺织服装时尚创意中心,建设郑州、襄阳、荆州、株洲、安庆、赣州、九江、南昌等一批现代纺织产业基地。

西部地区

包括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和新疆7省4区1市。西部地区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巨大的市场潜力和突出的资源优势,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接续地和产业转移承接地。在消费品工业方面,依托特色资源优势和边境区位优势,西北地区提升毛纺产业链制造水平,支持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重点发展服装服饰、家纺、针织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建设国家重要棉纺产业基地、西北地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服装服饰生产基地与向西出口集散中心;西南地区大力发展少数民族纺织传统工艺和旅游纺织品。

江浙沪、广东、山东一带纺织服装项目安排

◆上海市

十二、纺织

1. 品牌服装、特种防护服装、智能服装(宝山区、松江区)

2. 高附加值产业用纺织品(奉贤区、松江区)

3. 高仿真纤维(浦东新区)

十六、新材料

2. 高性能纤维(青浦区、金山区)

5. 石墨烯、超导材料(宝山区)

◆江苏省

五、新材料

1. 光功能玻璃及纤维、高温超导材料、新型电子材料、功能性及高分子等先进复合材料、纳米材料、石墨烯等新型二维材料(南京市、苏州市、常州市、南通市)

2. 高性能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碳/碳复合材料、无机非金属高性能纤维、新型纤维(连云港市、南通市)

十三、纺织

1. 品牌服装和家用纺织品(苏州市、南通市、无锡市、常州市、宿迁市)

2. 毛纺织及服装(苏州市、南通市、无锡市、常州市、宿迁市)

3. 产业用纺织品(苏州市、南通市、无锡市、常州市、宿迁市)

◆浙江省

一、电子信息

4. 智能可穿戴、智慧家庭、智能车载终端、智慧医疗健康、智能无人系统等产品(杭州市、宁波市、嘉兴市、绍兴市)

九、机械

16. 纺织、皮革、毛皮及其制品加工专用设备(宁波市、嘉兴市、杭州市、绍兴市)

17. 数控缝制机械及零部件(绍兴市、台州市、温州市、宁波市)

十一、纺织

1. 非棉天然纤维、功能性和差别化纤维、特种纤维的纱线及面料(绍兴市、嘉兴市、金华市、温州市)

2. 针织或钩针编织物织造(绍兴市、嘉兴市)

3. 高品质纺织面料及制成品(绍兴市、金华市、温州市、杭州市、嘉兴市)

4. 高档丝绸面料、高品质服装服饰(杭州市、绍兴市、嘉兴市、湖州市)

5. 品牌高品质家用纺织品(杭州市、宁波市、温州市、嘉兴市、绍兴市)

十五、化工

5. 功能性染料(宁波市、绍兴市)

◆福建省

二、机械

1. 智能化工程机械、纺织机械、建材机械、轻工机械、食品包装机械等专用装备(厦门市、龙岩市、泉州市、福州市、漳州市)

十、纺织

1. 高品质纺织面料(福州市、厦门市、泉州市、莆田市、三明市)

2. 品牌服装、家用纺织品(泉州市、福州市、三明市、南平市、龙岩市)

3. 产业用纺织品(三明市、南平市、厦门市、泉州市、漳州市)

4. 生物质纤维(泉州市、福州市)

5. 印染节能减排新技术及设备(福州市、泉州市、三明市

◆山东省

三、纺织

1. 高品质毛、麻纺纱线及制品(泰安市、淄博市、威海市、德州市)

2. 高品质纺织面料(淄博市、济宁市、滨州市)

3. 高品质家用纺织品(淄博市、烟台市、威海市、滨州市)

4. 运动服装、休闲服装(青岛市、淄博市)

5. 服饰(青岛市、烟台市、威海市)

◆广东省

十二、纺织

1. 混纺纱线及制品(江门市、汕头市、揭阳市、韶关市、清远市)

2. 功能性/差别化化纤面料、新型丝绸面料等高品质纺织面料(佛山市、中

山市、东莞市、江门市、汕头市)

3. 品牌家用纺织品(清远市、江门市、汕头市、揭阳市、潮州市)

4. 高品质产业用纺织品(佛山市、中山市、东莞市、江门市、汕头市)

5. 品牌服装(中山市、东莞市、汕头市、揭阳市、潮州市)

引导逐步调整退出纺织服装产业的有

◆北京市

一、纺织

1. 印染

◆山东省

二、纺织

1. 棉织造加工(东营市)

2. 棉印染精加工(东营市)

3. 家用纺织品(东营市)

◆河南省

二、纺织

1. 印染(郑州市)

2. 纤维素纤维原料及纤维(郑州市)

◆湖北省

二、纺织

1. 印染(咸宁市)

◆湖南省

二、纺织

1. 化纤织造加工(湘潭市)

2. 化纤织物染整精加工(湘潭市)

3. 合成纤维制造(湘潭市)

◆四川省

二、纺织

1. 印染(成都市)

引导不再承接纺织服装产业的有

◆北京市

一、纺织

1. 纺织业

2. 纺织服装、服饰业

◆河北省

七、纺织

1. 印染,禁止新建扩建(廊坊市、保定市京冀交界地区)

2. 毛巾、纺织服装、服饰业,禁止新建扩建(廊坊市、保定市京冀交界地区)

◆海南省

三、纺织

1. 印染

◆贵州省

六、纺织

1. 纺织、印染(贵安新区)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金锦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