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又一“淘宝村”消失:双11销量惨淡,大量服装厂关张,电商到底肿么了?

来源:环球纺机 | 作者:环球纺机 | 时间:2018-11-27 09:01:33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据2018年阿里巴巴发布的淘宝村数据报告显示,今年全国的淘宝村数量已经达到3202个,淘宝村网店年销售额已经超过了2200亿元,农村网络零售额的比例占到了10%,线上活跃的网店数已超过66万个,由此带动了带动了180万个就业岗位。

电商的兴起让许多人走上发家致富之路,淘宝作为国内最大的电商平台更是许多商家依托的靠山,在成都市就有一个为淘宝命名的村子土地村,依托于良好的地理优势,吸引了很多服装从业者来到这里,在这里,诞生了巨多的网店,同时也由于良好的销售额,在2014年被阿里巴巴评为“淘宝村”。

中国有个古话:“人怕出名猪怕壮”,依靠着“淘宝村”的头衔,土地村一夜成名。在刚开始发展鼎盛时,这个原先只有2000人的村庄,一下子聚集了700多家服装的加工厂,其中有10%的工厂开起了淘宝店。

11月9日,有记者再次来到这里,令人唏嘘的是,丝毫没有热火朝天的往日模样,街景冷清像是在预示着这个村子的沉寂。

服装熨烫坊:双11货物基本没有增加

记者采访了一个做服装熨烫的师傅,师傅说到:当时做服装熨烫生意,就是看准了村子里做服装的人多,这方面额需求比较大,服装熨烫是服装加工中很重要的环节,在双11前几天里,熨烫坊里并没有许多货物。对于11月这样的旺季而言,也只做了几千条裤子,等淡季的时候几乎没有货物。

生意年年不如一年,这几年来村子里的服装厂出现了“没有变多,只有变少”的情况,互联网电商并没有给这个村子带来持续的影响。而现在的村子里,好多大厂都已经搬走。

服装代加工厂:备货量直线下降,电商生意越来越难做

在一家服装代加工厂里,师傅们正在打板服装款式,谈到双11,师傅表示并没有对今年的双11产生期待,往年的货量都会翻一倍。但今年的生意很不可观。

“现在生意是越来越难做了,今年双11准备的货比往年少了近三分之一。”具体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如今这样惨淡的情景,没有人知道。厂里的员工猜测可能和竞争对手越来越多有关系,如今的电商平台大都实行预售模式,或许这也是销量下降的原因之一。

“淘宝村”的四年:服装厂数量减少一半

记者走访的十几家商户里,仅有一家开了淘宝店,其他的全做线下的生意,提到今年的销售额,“生意不好做”是大家一致的感受。据悉,目前土地村的服装加工厂只有400家,四年时间减少了一半,近几年的外来人口也逐渐减少,电商热潮正在慢慢消褪。

当初“淘宝村”的头衔是阿里巴巴的数据得出的,并不是村里自己申请,当初吸引了大量的媒体和群众的关注,但是在热潮过后销量直线下降。现在村子里的许多人都退出了电商平台,做起了线下批发市场走货模式。

我们只看到双11表面的繁华数据,随着各种新兴网售模式的到来,殊不知,越来越多的电商商户正在慢慢消亡。曾经上榜的淘宝村也正在消失,这种繁华过后的冷清不免让人唏嘘。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金锦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