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纺织头条】油价大涨创4年新高!“面粉”贵了,“面包”又要涨价了?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中国绸都网 | 时间:2018-10-05 08:48:19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伊朗第二轮制裁日益临近,市场担心沙特等国的增产计划难以填补其原油供应空缺,3日国际油价收盘大幅上涨触及四年新高。

美国WTI原油期货收报76.41美元,较上一交易日涨1.18美元;英国布伦特原油期货收报86.29美元,较上一交易日上涨涨1.49美元。

成本支撑,PTA期货收盘反弹

面粉贵了,面包自然也要涨价。原油的走高,必将拉高PX的成本,后期PX在原油本身上涨、供应偏紧、控盘能力强的多重影响下价格极难下跌,PTA盘面加工费以及现货加工费均已经回到边际状态,因此PTA难有可下跌空间。再加上四季度PTA装置季节性检修增多,聚酯新产能释放,PTA依旧处于去库存进程中,预计后期PTA价格也有望反弹。

而国庆小长假之前的最后交易日,PTA期货不负众望,在收盘前半小时强势反弹,近月1811合约收7603涨0.93%,主力01合约收7248涨1.17%;下午现货重心也略小升,现货听闻7840自提有成交,7860附近仓单成交,另节后交割现货7780有成交。

利好较多,PTA仍存上涨空间

1、供应端短期利多

后期来看,PTA装置检修的集中度及进程成为供应减量的关键。PTA开工率短期仍将下滑,年内未检修装置在11月中旬之前检修的概率较大。具体装置来看,珠海、桐昆石化、海伦石化、逸盛、恒力等都将面临检修计划。如果集中检修,那么综合开工率料将下降至80%以下。

2、下游减产程度影响PTA累库存进程

需求端聚酯及织造的减产成为PTA开启下跌行情的关键,在下游买涨不买跌的心态下,聚酯大厂联合减产使得市场出现恐慌情绪。聚酯综合开工负荷下降至82.5%,实际开工率集中在81.1%。

预计十一长假后下游企业进入补货期,市场整体产销或将有所好转,短期的下跌情绪得到一定的稳定。

编后语:在国际油价创新高的带动下,化工聚酯产品的价格在节后或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根据笔者了解,目前除萧绍地区圆机、经编产业不尽如人意外,江浙地区的织机开工率普遍较高,下游需求基本可以支撑。但“金九”未至和过高的原料价格也使部分织造企业对十月行情看空。节后行情究竟会如何,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钱琳霞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