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从“放牛娃”到“仿真丝大王”:他将一个弄堂小厂发展成全国龙头企业!55岁再创业,产品远销日美欧!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布工厂 | 时间:2018-10-04 10:40:11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1994年11月14日,《中国乡镇企业报》头版刊登消息“农业部作出表彰全国乡镇企业家的决定”,授予姚德荣等100名同志“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称号。

改革开放40年来,一批企业家在吴江悄然崛起,他们展现的创业激情和创新能力,改变了自己、影响了世界。姚德荣,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

坐在德伊集团的董事长办公室里,姚德荣穿着朴素,这位74岁的老企业家,更喜欢讲述他的仿真丝故事,而不是现在企业的辉煌。

我们不妨把时间拨到1983年,放牛娃出身的姚德荣,从盛泽公社供销经理部调到吴江工艺织造厂担任厂长,掀开了他人生最灿烂的一个篇章。

当了厂长的姚德荣注意到,虽然当时真丝织物仍然在市场热销,但白厂丝供不应求,价格上涨很快,预感到工厂只在真丝织物上转圈子一定会走入死胡同,就提出加快开发以品种多、翻新快、价格廉为主要特点的仿真丝产品。

然而,姚德荣激动的心情还没有平静下来,市场就突然给他当头浇了一盆冷水,消费者只知道真丝织物、化纤织物,不知道何为仿真丝织物。起初,工厂的订货单寥寥无几,有人悲观失望,有人冷嘲热讽。但姚德荣没有气馁,他认为这主要是客户还没有认识产品优点。他狠抓产品质量,把“织优得优,织疵得疵”八个字挂在车间里,规定达不到一等品标准,疵品的20%由责任者买单。硬碰硬的管理措施,促使产品质量上档次上水平。

沉浸在回忆中的姚德荣说,1990年,在杭州举行的全国工艺品展销会上,我们生产的仿真丝服装使人耳目一新,几千件服装被一抢而光。

当时国家纺织部部长吴文荣亲自为我们“吆喝”推介,“仿真丝大王”的名号不胫而走。从此,吴江工艺织造厂的仿真丝产品声名鹊起,天南地北的客户纷至沓来,订货单像雪片一样飞来。1991年,吴江工艺织造厂生产的仿真丝产量达1200万米,1993年,仿真丝产量达2300万米,被《经济日报》称为“中国最大的仿真丝面料生产基地”。产品远销欧美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还打入了号称“仿真丝帝国”的日本市场,也圆了当初姚德荣让自己工厂的仿真丝产品走向世界的梦。

79602a5b5b9552b07ee5ec5fd51b2ff5

姚德荣,这个普通的放牛娃把握住这个时代最激荡的脉搏,敢为人先,冲破僵化观念的禁锢,将一个弄堂小厂发展成了拥有资产总值7.95亿元,职工4000人,下属18个分厂、5个中外合资企业、1个丝绸研究院,集发电、纺织、印染、绣衣绣品一条龙生产的大型丝绸集团企业,并在1994年实现工业产值20.85亿元,利税4966万元,创汇2982万美元,成为仿真丝全国龙头企业。

姚德荣的身上体现了艰苦创业、敢为人先、敢于创新的“吴江企业家精神”,这也使得他在1994年国家经贸委在吴江召开的全国工业技术改造现场会议上作先进事迹介绍,为全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做大做强树立了标杆典范。

回忆起当年的情景,姚德荣由衷地说:“我能成为仿真丝大王,说句心里话,靠的就是改革开放的好政策,靠的就是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可以说,是改革开放让我们一步步发展壮大。”

76d766f85f6157db3e715d8ee2169060

后来,因为企业改制等原因,姚德荣离开了艺龙集团,在55岁的年纪再创业,与日本伊藤忠合作兴办了德伊时装面料有限公司。凭借自己多年累积的先进管理经验,德伊产品销往日本、美国、欧洲各国及京、粤、江、浙、沪等地区,备受客户青睐。

b06a8602c6d2592b785c181665b79461

随着年纪的增大,姚德荣逐渐把生意转移给儿女们打理,自己也开始享受生活的悠闲。

“以前是农民嘛,现在我就是回归,种种菜,重新找回生活的快乐。”姚德荣说。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吕佳菲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