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首条针织液氨线在浙正式投产,高端面料市场预估将逐步扩大

来源:纺机网 | 作者:纺机网 | 时间:2018-08-29 14:15:52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2017年2月27日,记者曾走访屠甸镇同丰路北段的桐乡市星悦纺织面料后整理有限公司功能性整理车间;该公司截至目前总投资2.3亿,引进世界先进液氨后整理生产线(包括一条梭织液氨后整理生产线和一条针织面料液氨后整理生产线),时任星悦纺织面料后整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晓锋曾言:“目前液氨生产线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相信一旦正式投入生产,将更好地满足客户对面料品质的高要求,催生新的经济效益,推动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时光荏苒,近日针织液氨线已正式投产。

近日,媒体走访了桐乡市星悦纺织面料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由桐乡星马针织制衣有限公司和嘉兴金凯悦面料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成,是一家集麻、羊毛、丝绸、棉液氨整理、功能性整理于一体的专业高档纺织面料后整理企业。

图片:针织液氨生产线

随着这些年纺织、服装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和消费者消费需求的逐渐提高,补齐后整理产业链成了企业的必然发展趋势,星悦纺织后整理有限公司于去年组建成立。截至目前,公司总投资了2.3亿,引进国际最先进的后整理设备。目前年产规模可达1500万米梭织、1400吨针织液氨后整理及2700吨针织功能性面料后整理。

液氨丝光现状

液氨丝光后整理技术的妙处在于,利用氨的分子小,对织物渗透快,可进入纤维内部,引起纤维膨化而大代替取得丝光效果。然而织物经液氨浸渍后,经过张力和烘蒸去氨后,必须继续由橡胶压缩式预缩机加工整理,才能取得抗皱,防皱,防缩,改善手感的效果,因此仅经液氨前处理,不能单独列为一种丝光工艺,必须经过机械预缩整理才能获得超级防缩,防皱效果,而液氨加工具有良好的协同作用,所以确切的称为"液氨处理"。经液氨处理后的织物显得特别平整,手感特别柔软,干,湿缓弹明显提高,这是常规的柔软和预缩加工无法取得的效果。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

纵观业内液氨后处理的行情:山东鲁泰的液氨丝光生产规模,共有4台液氨丝光机;广东溢达那里也是从2006年才刚开始这一工序,将目标定位在高档面料,客户追求高手感,则添加了液氨工序,不过效果确实不错,溢达现在的工艺已经比较成熟。液氨丝光机唯一可变的工艺参数只有车速,溢达买的是日本京都的设备;雅戈尔估计至少有两台。

秒懂液氨丝光

1、当氨气的温度被降至零下34摄氏度时, 它将转变为液氨;

2、液氨整理是一种与碱丝光整理类似的化学处理方法,它能够赋予纯棉面料顶级的柔软手感和无比的抗皱特性;

3、液氨整理设备投资巨大,一般在3000万左右,对操作的安全性要求极高;

4、液氨整理主要用在高档色织布的后整理,可以有益于所有的整理项目。能够帮助增进织物的手感和马丁代尔耐磨特性。

5、更适合于免烫, 焙烘,潮胶联和ETI整理,这些整理都可导致织物机械特性的损失和手感粗糙。

6、目前国内主要集中在几个大的色织厂,山东鲁泰、广东溢达、浙江雅戈尔、天津田歌等。

星悦的液氨生产线

目前,星悦正在安装调试梭织液氨处理线,基本可以涵盖国内外同行里的所有高端产品。

图片:左布鲁克纳定型机,右门富士定型机(最高配置)

图片:意大利拉发预缩机;

图片:意大利白卡拉尼空气柔软机;

“星悦纺织成立后,我们便自己掌握了后整理的核心技术,不仅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也使质量得以有效掌控,力图做出真正符合市场需求的高附加值产品。”正是对于面料质量一点也不肯放松的坚持和对创新能力的不懈追求,星悦纺织上了最先进的设备,采用新工艺,而最为业界称道的,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液氨后整理生产线,包括一条梭织液氨后整理生产线,和一条针织面料液氨后整理生产线。”

“液氨整理是一种最大限度发挥棉织物固有性能的整理加工方式,可以说是一项不影响棉织物柔软性、吸水性、吸湿性,同时又实现卓越免烫性的高技术整理工艺。液氨对纤维的渗透效果极佳,所以在服装面料的处理上优势明显。针织物进行液氨整理之后,面料光泽柔和,绿色环保的生物酶洗工艺,使得面料纹路清晰,色泽上更为艳丽饱满;刺痒感克服明显,穿着更舒适。”张晓锋曾说。

如今,桐乡星悦纺织面料科技有限公司虽然不大,但却是聚集了世界上最顶级的染整设备。

通过分析市场行情和行业产品结构,将公司产品定位为高端、先进面料。经了解,星悦对于合作伙伴的挑选也是非常严苛。染厂有很多,但能符合星悦要求的着实不多,需要经过层层筛选。

除了染色,星悦也逐步进军印花行业,主攻前道和后道,包括颜料开发和后整理,中间的各道工序全部由战略合作伙伴完成。
业内媒体分析了单单做后道的创收盈利点:

目前担任星悦纺织面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金建浩先生表明:

一方面是由于后道整理的产品附加值相对较高,产品功能性较强!吸引了国内外的客户前来购买星悦的面料,这里面包括一些全球各大顶级大牌企业的合作。

另一方面则是替同行业公司解决生产技术方面的问题。

相比其他数码印花,涂料数码印花是将涂料覆盖在织物表面,是一个物理化的过程。通过实验证明,涂料数码印花生产出来的产品稳定性、色牢度等指标均符合检验标准。整个生产过程只需要打印,烘干,定型就可以了。不需要蒸化,生产过程中不需要使用水,具有节能、环保的优点。

金总大胆预测,未来几年内涂料数码印花将会呈现铺天盖地的趋势。

纵观整个纺织印染行业,产业聚集区越来越多,竞争异常激烈。分析市场可知,目前我国面料市场主要以中低端产品居多。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中产阶级越来越多,消费理念也随之转变,消费者对于高端产品的需求量也逐步扩大。企业要准确定位发展方向,主动寻求战略伙伴,努力解决技术问题。正如金总所说,未来行业的市场前景依然是一片大好!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金锦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