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突破8100!PTA继续疯狂!江浙织造开工率下滑10%!下游真的顶不住了!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本网报道 | 时间:2018-08-18 08:37:45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不出所料,今天的PTA又涨了。截至8月17日收盘,PTA合约1809涨至8166点,单日涨幅达到4.26%。

在这样的疯狂行情下,如今只要打开微信朋友圈就会被各路涨价信息刷屏。

原油拉不住疯狂的PTA

周三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大增681万桶,表明目前美国原油供应依然十分充裕,土耳其危机仍在发酵,市场避险情绪加重,美元指数创一年新高,引得国际原油大跌,布伦特原油创下4个月新低。

近期原油阴跌不断,PTA却屡创新高,最近一月布伦特原油与PTA相关性降至-0.169。原油是PTA的上游,PTA受原油价格影响非常大,最近3年布伦特原油与PTA相关性高达0.871,当前PTA与原油的走势出现背离。

PTA开工回升,库存维持低位

开工方面,当前PTA的开工回升至85%左右。蓬威石化一套90万吨的PTA装置恢复了开车。恒力石化1号220万吨的PTA生产线于8月1日停车检修,预计检修时间15天左右,目前已恢复开车。其另一套220万吨/年的PTA装置计划9月份停车检修,具体检修时间暂未落实。

因此本周随着恒力的复产,当前PTA市场所有有效产能均已启动,开工将达到阶段性最高,市场资源将逐步增多。

库存方面,2018年3月过后,PTA的社会库存一路走低。8月10日,PTA社会库存下降到70万吨左右,处于历史低位。

资本炒作是重要推手

成本端、供需端向好是支撑PTA上涨的重要因素,但并不能完全解释目前PTA这种非理性上涨,资金因素也是推动PTA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随着TA1809合约交割月的临近,持仓量较前期已有明显的降低,但当前该合约持仓量仍有249626手。

1809合约的成交量和持仓量明显高于历年同期水平,PTA总的沉淀资金也高达39.76亿,天量资金在PTA盘面博弈。PTA供需偏紧,社会库存不断走低,PTA仓单持续流出中,当前PTA仓已降至5117张,远低于2015-2017年同期水平,PTA空头有被逼仓风险。

紧跟PTA脚步,涤丝也疯狂

涤纶长丝紧跟PTA的脚步,短短半个月,涤纶长丝涨了快2千了!现在也是每天100-200元/吨地上涨,根本没有停下来的迹象。

开机率下滑,织造企业顶不住了

最终的受害者是下游织造企业,下游织造企业频频发布“呼吁书”、“倡议书”,哭诉生产步履维艰,质疑化纤原料价格上涨,意图抱团抵制。

受此影响,本周江浙织机开机率下滑。截至本周四,江浙织机综合开机率在65%附近,环比下滑10个百分点。

具体到各专业生产基地来看,盛泽喷水织机执行“开三停一”政策,整体开工率在80%附近水平,市场订单较前期走好,防寒服面料表现相对动销;

长兴喷水织机开工率在40%附近水平,夹浦镇污水厂因台风天气停止供水,当地喷水企业全部停产;

萧绍圆机整体开工率50%附近,色丝、全消光、中空丝产品表现相对动销;经编方面,海宁地区整体开工率60%-70%,常熟地区整体开工率70%-80%。

PX自给自足才能根治PTA“发烧”

从长远来看,抑制pta价格上涨的最好办法是扩大国内PX产能,保证聚酯产业链核心原料定价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其实,扩大国内PX产能已经推行了很多年,只是因为国内民众对危化企业抵制及相应协调沟通机制的不健全,使得福佳大化PX项目、云南石化PX、镇海炼化PX项目迟迟无法投产。

好在未来两年有一批PX装置投产计划,今年最主要有浙江石化一期舟山项目200万吨PX装置、恒逸文莱PMB项目100万吨PX装置(主要满足国内市场)投产,而这两套装置真正能够对国内PX市场产生影响要到2019年。

明年也是国内PX投产大年,主要有恒力石化大连200万吨PX装置和盛虹石化江苏160万吨PX装置以及河北浅海150万吨和河北新华冶金200万吨投产。如果以上装置能够顺利如期投产,将很大程度上改善国内PX供给状况,也将有机会从根本上解决国内聚酯原料成本不可控的局面。

编后语:本轮PTA的疯涨,已经明显背离了传统商品的市场规律,成为了资本市场的一个博弈工具。但PTA除了它的期货属性以外,还是聚酯行业的基本原料。也许对于期货市场来说,PTA的价格只是一个数字,但对于下游制造产业来说,这却是实实在在的成本。在环保、转型的冲击下,传统织造产业已经过得无比艰难,再也无法承受资本市场带来的大起大落。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吕佳菲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