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流行色>>正文

看看霸屏《延禧攻略》中的清代服饰究竟有多美

来源:小艾服装圈观察 | 作者:小艾服装圈观察 | 时间:2018-08-17 16:53:26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延禧攻略》的播出于无形中掀起了一股文化热,剧中角色考究的服饰色彩与别致的配饰将我国一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重新带回了大众视野。原来传统服饰也可以美得如此惊艳,看惯了各种国外时髦秀场图,熟不知老祖宗留下的东西竟也这般精美绝伦。

服装配色

剧中富察皇后等一众妃嫔的服饰一反清宫剧中大红大紫的配色常态,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高级灰古装盛宴”。

《延禧攻略》剧照

如此低调的配色让人很难将其与富贵高傲的宫廷角色联系起来,而依历史记载,清乾隆年间的服装配色的确以素雅为主,是一水的中国传统色。这种颜色是在色彩里加水加墨调出,显得沉稳。

《延禧攻略》剧照

这里,小编给大家简单介绍剧中其中的几种颜色。

粗晶皂/墨绿

粗晶皂

色彩由皂色结晶而成,经常会在国画里作为底色而使用。

墨色加入颜色而调成,俗称脏色。

调色:墨色+水

墨绿

由海松色(就是海草)衍变而来。

经常在性格偏老成的人穿着,颜色偏肃静。

调色:花青+藤黄+墨色

国画里绿色调色经常会加入墨色,由于花青和藤黄量的不同,再加上墨色,能调出变化不同的各种绿。加墨后的绿变得更加沉稳。

石黄/新芽色

石黄

色彩来源于雄黄,视觉上和金色接近

只有皇权才能使用,越纯权利越大

调色:藤黄+少量朱磦

新芽色

新生植物颜色,国画里普遍认为新生的绿色里含有红色

所以看上去颜色不纯,灰中带鲜

调色:花青+藤黄+少量曙红

绘画里运用偏多的色系,看上去暖暖的很明媚。

说到清代后宫中的嫔妃服饰,从正式到休闲依次可分为礼服、吉服、常服,以及便服。除重大节日、册封礼,和其它礼仪场合需要穿着礼服与吉服以外,宫中妃嫔大部分时间都会穿着暗沉的石青色常服。而便服则是休闲装,一般在自家宫中穿着,但仍以淡雅之色居多。

清代女子服装

云肩

云肩,也叫披肩,是古代置于肩部的装饰织物,最初只用于保持领口和肩部的清洁,后逐渐演变为一种装饰物,多以彩锦绣制而成,是汉民族服饰文化中的一种独特款式。直至清代,云肩已经普及到社会的各个阶层,且成为了青年妇女婚嫁时不可或缺的衣饰。发展到后世的云肩也多于岁时节令或婚嫁时佩戴。

清朝女子着云肩画像

出于“十从十不从”的政策规定,清朝女装分为满、汉两式。而云肩属于汉族服饰的一部分,虽十分流行,但却少见于旗装中出现。宫中嫔妃如若出现着云肩者,大部分都为满汉混搭式着装,可以说是遵循了一种“拿来主义”的着装方式。

道光孝全成皇后画像

双层莲花云肩传世实物(左),《延禧攻略》剧照(右)

剧中富察皇后在扮成洛神起舞时便身着云肩装饰。此情节中,人物不仅在发型上高度还原了元代《洛神图》中的形象,还将于清代大热的云肩装饰于一席蓝衣之上,将传统文化的和谐内敛之美表露得淋漓尽致。

《延禧攻略》中云肩与传世实物对比图

孔雀羽线

魏璎珞口中的孔雀羽线让人印象十分深刻。而事实上,这等名贵丝线是真实存在的,并且的确如其所述一般金贵。由这种丝线织就出的衣物,历时几个世纪之久仍能够保持最初的精美色泽。

《延禧攻略》剧中片段

据悉,在已褪色的万历年间妆花纱龙袍上,唯有17条龙依然色泽艳丽,且闪着五彩光芒,便是由于其使用了真金线和包裹了孔雀羽的丝线来做原料。

孔雀羽穿珠彩绣云龙吉服袍

孔雀裘,又称雀金裘,其衣料是“拿孔雀毛拈了线织的”。清初叶梦珠的《阅世编》中有这样一段话:“今有孔雀毛织入缎内,名曰毛锦,花更华丽,每匹不过十二尺,值银五十余两。”

孔雀羽地打籽绣文官五品白鹇纹补子(一对)

孔雀羽织物

《红楼梦》中,晴雯病中为宝玉缝补的雀金裘,正是由俄罗斯的孔雀羽织就的氅衣。剧中宝玉穿时不小心烧了个洞,麝月忙悄悄拿出去叫人织补,谁知东西太名贵,没有裁缝敢揽活。还好睛雯心灵手巧,于重病中连夜补好,可见此衣物在当时的贵重程度。

《红楼梦》“勇晴雯病补雀金裘”剧照

缂丝

说到中国传统刺绣工艺,打籽绣、手推绣、珠绣、盘金绣等都在《延禧攻略》中展露无遗,而自宋代发展起来的缂丝技术更使得网友赞叹不断。

《延禧攻略》中的精致手工艺

缂丝,又称“刻丝”,是中国传统丝绸艺术品中的精华。宋元以来其一直是皇家御用织物之一,常用以织造帝后服饰、摹缂名人书画等。由于工艺复杂而又精美,常享有“一寸缂丝一寸金”和“织中之圣”的盛名。

朱克柔《莲塘乳鸭图》(局部),缂丝,宋代

缂丝其实并非真的用刀来雕刻,而是一种以生蚕丝为经线,彩色熟丝为纬线,采用通经回纬的方法织成的平纹织物。由于各色纬丝仅于图案花纹需要处与经丝交织,不贯通全幅,因此织物上花纹与素地、色与色之间常呈现出一些断痕,类似刀刻的形象。

《延禧攻略》中的缂丝机

缂丝技艺在宋代以后不断发展,直至清代,缂丝业中心已移至苏州一带,所用彩色纬丝多达6000种颜色。采用缂丝法临摹的名人书画也是工艺精湛、形象逼真。缂丝在当时还常用于卷轴装裱与书籍封面,是中华传统艺术品中的瑰宝。

《延禧攻略》中的缂丝宫扇

富察皇后的一件宫袍,就要40万,而且所用的布料一天仅能织5厘米左右。这套服饰用面料大约4米,也就是说用了80天的时间才完成,繁复程度连演员秦岚本人都震惊了。

其实这种面料叫做罗,汉典中对“罗”的解释是一种轻软有稀孔的丝织品,而这种布料之所以轻软,是因为它的原材料全部采用桑蚕丝制作而成,其哑光的面料能够呈现出一种低调、内敛的美,与深邃内秀的吴文化相得益彰;另外这种布料有很多的小孔,所以很通透,穿起来不会觉得闷热。

延禧这部剧里不少服装的面料是出自苏州光福吴罗织造大师李海龙之手。所用罗是纯手工木机生产,李师傅儿媳妇说2017年初,在朋友的介绍下,从北京来了十几个人,称是剧组采购面料用于拍电视剧。当时祝丽并不知道是用来拍摄《延禧攻略》的,只是认真介绍了各种"罗"的面料。剧组看过之后相当满意,当场看中,称要采购最好最稀有的"罗"。

传统文化作为一个民族在漫长历史长河中发展与存在的痕迹,不仅拥有着永恒的美学魅力,还从某种程度上代表着一个民族的文化向心力源头。也正因如此,每当我们于无意间感知到传统文化的魅力,自豪感与无尽的暖意总会油然而生,这大概便是潜藏于每个国人内心深处的文化认同感吧。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