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行业名企>>正文

京奕初步建成“掌上工厂” 入选全国首批纺织行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来源:吴江日报 | 作者:吴江日报 | 时间:2018-07-02 16:56:14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日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公布2018年纺织行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名单,全国共23家企业入选,吴江京奕特种纤维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当走进位于盛泽镇的京奕特种纤维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几乎看不到工人,每台28米长的涡流纺纱机旁边,游动着4个接头机器人,只要哪个线头断了,机器人就自动过来接头;做好的纱锭,也由落纱机器人“搬走”。一旦机器发生故障,机器人还会自动发送信息到技术人员手机上,以寻求帮助,此举不仅能够使纺织岗位作业人员数量大幅减少,提高安全生产水平,也能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

不仅如此,京奕通过信息化与智能化的结合,将这数百台机器与企业的财务、人事、物流等信息联为一体,把企业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工作效率、产品的出货运送等信息集中收集反馈和预警,让管理人员初步实现了“掌上工厂”的运作模式,构建一个贯穿产业链多个环节的智能系统,只要扫一下二维码,产品的库存、报价、销量等信息尽收眼底。

自从吴江开启智能工业升级转型之路,京奕集团董事长陈克勤就积极响应,在重视利用先进技术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同时,也十分重视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京奕采用了世界领先的涡流纺设备,每30万锭的纺织规模,用工只需8.75人。按照国家相关部门规定,同样规模的企业,员工应在232人左右,现在国内比较先进的企业同等规模用工也在16—100人不等。此外,京奕吨纱用电也显著低于同行业,在国内遥遥领先,人均产值500万元左右,总产值达到10亿元,利润水平明显领先于同行业。

京奕智慧涡流纺纱线生产车间正式投产后,受到知名企业客户青睐。目前公司已有国内外众多的知名用户前来接洽招标,变企业找客户为客户找上门来。“京奕不仅是一家棉纺厂,更是一家智能型企业,他们把一个传统产业做成了一个智能产业。”业内专家认为,京奕之所以能够走出自己的路,就是因为抓住了始终紧扣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这条主线。

正是对智能化、信息化领域的不断投入,才能在喷气涡流纺纱智能生产线上取得突出成就,京奕成为全国首批纺织行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这对带动我区纺织行业的智能化生产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根本转变,对纺织产业转型升级都将起到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

京奕公司总经理陈路说,智能制造是推动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是提升企业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京奕将以入选全国首批纺织行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为动力,围绕盛泽“打造智能工业发展标杆”,进一步扩大生物质纤维的开发和应用,发挥涡流纺智能化设备技术优势突出的特点,充分利用世界先进的纺织智能设备及物联网技术,进一步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把公司建设成为技术和产品领先的纺纱智能型产业化基地,成为行业中具有鲜明产品特色的企业。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