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印染污水排量不够怎么解决? 看这家染厂怎么做!

来源:印染学习与交流 | 作者:印染学习与交流 | 时间:2018-05-15 08:27:49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从2017年印染企业污水排放监管日趋收紧以来,污水排量不够,就成了很多染厂老板最头痛的事情。有不少染厂受现有污水处理设施或场地所限,没办法采用传统的污水回用方案,或者考虑到日后搬迁而不愿过多投资,种种原因导致污水回用减排的理想方案并不多。2018年春节过后,有不少染厂找到我们,希望我们能帮他们解决这个难题。

案例分享

在这些染厂中,其中有一家的情况非常有代表性。该厂位于苏州一印染集聚区,是当地很有影响力的高档化纤面料染整厂,主要经营家纺、服装面料等,所用的染料主要以分散为主。旺季污水总量6000-6500吨/天,但环评上核定排污量只有约3000吨/天,3500吨水量缺口使企业必须做中水回用,否则就要减产,影响经营效益。

在找到我们之前,这家染厂的中水回用有两个思路:第一个是污水全部达标处理后,采用“双膜(超滤+反渗透)”的回用工艺;第二个是采用高级氧化脱色的回用工艺。

第一个思路,需要污水处理到COD≤200mg/L,这样才能用膜工艺来处理,否则膜容易堵塞,而且膜的浓水需要新增加处理措施。这样折算下来,需要投资1000万元以上才能解决回用的问题,每吨水回用折合下来需要6~7元以上(含浓水处理)。

第二个思路,该染厂也曾考虑用芬顿高级氧化脱色方案,但评估下来的出水铁离子过高,影响回用效果,严重的还会出染色事故。如果采用臭氧氧化,污水处理需要做到COD≤150mg/L,色度≤80倍,否则费用将非常高昂。

另外,染厂现有的污水处理是按照COD≤500mg/L设计的,如果按照COD≤150mg/L(或200mg/L)的新标准,现场占地需要增加1500平方,投资在600万元以上,对于2-3年内有搬迁计划的染厂来说,这么大的投资也很不划算。

两个思路都走不通,染厂陷入两难。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对这家染厂做了详细调研和试生产评估,确定了“印染污水的直接回用”方案,工作原理是:分出约4000吨轻污水,不进入目前的生化系统,而是进我们的直接回用处理系统,去除污水中绝大部分悬浮物、绝大部分色度,去除一部分有机物到合理范围。深度脱色是采用我们的专用滤料,出水色度接近于自来水色度,可用于染厂70%左右的生产环节。试生产时,染厂用我们提供的回用水做小缸染色生产,出样达到了染厂的色差控制要求,与我们签定了“4000吨/天印染污水直接回用”合同。

▲未处理的污水及回用水对比

▲原样及回用水染色样对比(送染客户认可)

该工艺给印染厂带来的好处

采用我们“印染污水的直接回用”方案,这家染厂不需要扩大污水生化处理的规模,而且进入现有污水生化处理的水量还消减了一半,污水处理的效果也会更有保证。由于染厂有一部分池体及设备闲置,我们技术人员充分利旧,只增加了必须的专用设备,增加了300多平方的占地。整个项目由我们设计、投资、建设并运营,并充分考虑到了日后搬迁的便利,设备均设计成了模块化形式。

该中水回用项目建设期3个月,预计将在2个月后通水。同时,我们在江阴、海宁还有类似的印染中水回用项目在建,预计5月通水运营。另外,已经运营的项目案例还有12个,包含化纤、毛纺、棉/人棉、混纺、法兰绒、麂皮绒及包芯纱等各类常见染整类别。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