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流行色>>正文

这波数码印花图案666! 2020奥运会~日本给世界196个国家定制了特色印花和服~

来源:针织工业 | 作者:针织工业 | 时间:2018-05-11 10:46:11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2020年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的脚步是越来越近了,各种迎接与庆祝活动也越来越密集……说起日本的传统特色,和服自然是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迎接2020年奥运会,日本福冈县久留米市和服店“蝶屋”店主高仓庆应(50岁),于2014年提出一项“KIMONOPROJECT”企划,要制作代表世界196个国家不同特色和服,通过日本传统文化来传达“同一个世界”理念。

该企划得到了来自山形县的米泽织、京都府的京友禅、冲绳县的琉球红型等日本全国130多位和服创作者及匠人等的帮助,为各国定制的和服都采用了该国代表性的颜色及图案等元素。

四年过去了,制作方已陆陆续续完成其中100件和服的制作。

2018年4月29日,在福冈县久留米市当地举行发布会,由选拔而出的100位模特身穿各国特色的和服,在约1500名观众面前优雅地走过。剩下96个国家的和服,预计在2019年12月全部制作完成。目前,在这个企划的官网上已经公开了其中64件和服的展开图和细节图,按制作时间的顺序分别是以下这64个国家的和服。

No.001 南非

南非的和服以花园为主题,描绘了国花帝王花。

No.002 立陶宛

立陶宛的和服以首都维尔纽斯的世界文化遗产维尔纽斯的教堂为图案,还加入国花芸香元素。

No.003 不丹

蝶在花丛飞,不丹和服配以不丹寺院的装饰图案。

No.004 图瓦卢

图瓦卢位于南太平洋,由9个环形珊瑚岛群组成,受到全球变暖的影响,海平面上升,图瓦卢据称有被淹没危险,体现该国的和服图案为白色的环礁、闪耀的蔚蓝大海以及红、黄色的南国花朵。

No.005 巴西

以自然为主题,图案为叶子花等花卉组成的花环、如凤凰一般美丽的鹦鹉等,色彩鲜艳。

No.006 卡塔尔

卡塔尔的和服描绘了沙漠和发展迅速的现代都市。

No.007 美国

美国是由50个州组成的“合众国”,在设计上采用了“州花”来表现。

还包括美国人喜欢的棒球、美式橄榄球,以及雄鹰、好莱坞、阿波罗计划、棒球、自由女神等元素。

No.008 意大利

整体描绘了中世纪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繁荣,设计加入了意大利著名的大教堂和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为主要元素。

No.009 英国

设计主题为英式庭院和英国国旗,元素上主要有泰晤士河、伦敦夜景,莎士比亚的作品《仲夏夜之梦》、《哈姆雷特》,还有童话《爱丽丝梦游仙境》中的爱丽丝和时钟兔,以及电影《007》等。

腰带上有英格兰、威尔士、苏格兰、北爱尔兰的国花图案。

No.010 菲律宾

椰子是菲律宾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能吃能喝还有很多生活用处。菲律宾有句俗话:“要能数得清天上的星星,才能数得清椰树的用处”。和服的设计也以阳光下,微风轻拂椰子林沙沙作响的感觉为理念。

No.011 印度

在象征印度的和服上,你能看到印度象、莲花、孔雀、泰姬陵等意象。

No.012 格鲁吉亚

格鲁吉亚的重要作物葡萄、将基督教带到格鲁吉亚的圣尼诺修女,以及背景中的高加索山脉、夜空中的明月。

No.013 帕劳

帕劳位于西太平洋,该和服以深蓝色为背景,描绘了鸟儿在南国植物林中飞行嬉戏。

No.014 德国

以德国的国花矢车菊为齿轮,展现德国重工业发达的一面。

主体由古典音乐融合数字化和模拟信号,贝多芬的《月光》以跳跃的律动呈现。

No.015 埃及

为埃及定制的和服上印有金字塔和古代文字。

No.016 加拿大

以加拿大女作家露西·莫德·蒙哥马利1908年出版的小说《绿山墙的安妮》为背景,描绘爱德华王子岛上的鲜花,落基山脉及湖畔的红枫则采用日本古典设计。

No.017 摩洛哥

通过繁花、撒哈拉沙漠、阿特拉斯山脉以及通往地中海之路,展现摩洛哥的风土人情。

No.018 越南

象征越南的和服以耕稻文化为主题,身穿民族服饰的人们或是载歌载舞,或是辛勤务农,非常热闹。

No.019 蒙古国

以在广阔草原上点缀分布的蒙古包为主题设计,静谧的夜空渲染神秘色彩。

No.020 法国

设计者将与法国波旁王朝颇有渊源的百合花,大胆地运用到整件和服上,展现法国的简约美。

No.021 秘鲁

秘鲁的和服则采用了世界遗产马丘比丘等图案。

No.022 印度尼西亚

以印尼国旗的红白为主色调,加入婆罗布都大寺、皮影戏、印尼大大小小的岛屿等意象。

No.023 俄罗斯

通过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火鸟、跳天鹅湖的芭蕾舞者、天鹅、宇宙飞船等元素,展现俄罗斯作为文化、艺术和科技大国的形象。希望整体设计能够传达俄国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名言:美将拯救世界。

No.024 土耳其

整体设计力图展现土耳其作为位于欧亚十字路口的国家,所拥有的漫长历史,以及丰富多彩的自然风光。背景巧妙加入了国花郁金香元素。

No.025 莱索托

莱索托位于非洲东南部,领土四周都与南非接壤,是一个被南非包围的国中国。莱索托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全境海拔在1000米以上的国家,最低海拔1400米,可以说是“天空之国”。设计采用了充满当地特色的几何图案,人物生活、建筑则反映了当地的风土人情。

No.026 斐济

斐济是一个太平洋岛国,海中畅游的鱼儿一边玩着橄榄球,一边挥舞国旗。这是在纪念斐济七人橄榄球队在里约奥运夺得斐济史上首枚金牌的壮举。

No.027 缅甸

以很多缅甸人喜欢的绛红色为底色,配以一抹抹金黄色的紫檀花。缅甸人民相信紫檀花是坚强,有耐力的象征,是宗教仪式上不可缺少的花朵。

No.028 比利时

彩色的设计迎合了比利时人的喜好,图案纹饰中包括倒挂金钟、自行车等设计。

No.029 海地

图案中有海地街道,香蕉、蕉叶,以及CitadelleLaferrière城堡等意象。

No.030 哈萨克斯坦

白马在中亚广阔的草原上傲然而立,体现哈萨克斯坦壮美的一面。

No.031 尼日利亚

和服上尼日利亚国鸟黑冠鹤栩栩如生,254只蝴蝶,代表尼日利亚有254个部族。

No.032 马其顿

以国旗的红色为底色,勾勒出古代教堂。图案中还有奥赫里德湖、首都斯科普里的市民广场、石桥等风光。

No.033 爱尔兰

圣帕特瑞克十字、三叶草、爱尔兰代表性的伟人、世界遗产风景等,巧妙融合在这件和服上。

No.034 巴拉圭

盛开的LAPACHO花格外显眼,繁花中还有乐器竖琴的图案。

No.035 多米尼加

和服以多米尼加的国色红、白、蓝为主色调,各种花朵、树叶以及菠萝,图案中还绘有多米尼加人喜欢的棒球选手。

No.036 奥地利

以奥地利国旗的红、白为底色,融合各种乐器图案,再配以国花火绒草,人文与自然的碰撞。

No.037 埃塞俄比亚

整体设计充满当地特色,国花马蹄莲四处点缀,更显活力。

No.038 玻利维亚

印加文明的阳光照向四面八方,国鸟秃鹰翱翔空中,盛开的国花坎涂花,挪尔·肯普夫墨卡多国家公园的瀑布,乌尤尼盐沼都是玻利维亚的名片。

No.039 马达加斯加

作为世界上第四大岛屿的马达加斯,岛上森林面积1470万公顷,约90%动植物是在地球的其他地方难觅踪影,猴面包树、猫头鹰、狐猴、蝴蝶……你还发现哪些动植物?

No.040 匈牙利

沃伊达奇城堡、国会议事堂、安德拉什大街、多瑙河沿岸风光……再配上当地人偏爱的花朵图案,非常精美。

No.041 巴布亚新几内亚

美丽的大海和天空,各色兰花丛中的极乐鸟栩栩如生,曾经饱受战争之苦的腊包尔,寄托了对和平的祈愿。

No.042 喀麦隆

以喀麦隆国旗为配色,绿色代表热带雨林,红色为热带稀树草原,黄色寓意沙漠,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独特的人文风情,跃然和服之上。

No.043 巴拿马

巨型邮轮行驶在巴拿马运河上,寓意巴拿马光明的未来。图案中还有国鸟角雕、国花鸽子兰、以及原住民的传统纹饰。

No.044 约旦

以约旦国旗黑、白、红、绿的彩色,描绘出国花黑鸢尾花、佩特拉古城等图案。

No.045 斯洛伐克

蓝天白云,施皮斯克城堡、高耸入云的塔特拉山脉,看起来很有层次感。

No.046 突尼斯

北部和东部面临地中海,境内南部属撒哈拉大沙漠,突尼斯是世界上少数几个集中了海滩、沙漠、山林和古文明的国家之一。

No.047 葡萄牙

以大航海时代为主题背景,海浪波纹里的元素有科英布拉大学教堂的天花板壁画、杏花、贝伦塔等,展现葡萄牙的历史与文化。

No.048 智利

智利是世界上地形最狭长的国家,南北总长达到4600公里,自然风光和气候多种多样。海上的惊涛骇浪、海底岩浆涌动、大陆的运动、重合的地层、安第斯山脉,还有复活节岛上的摩艾石像,都是智利的特色。

No.049 柬埔寨

象征柬埔寨的和服装饰着吴哥窟遗迹的纹样。

No.050 乌兹别克斯坦

自然与人文的交织,仿佛画卷般动人。

No.051 乍得

乍得是非洲中部的一个内陆国家,由于气候变化和过度摄取等因素,非洲第四大湖乍得湖正逐渐荒芜成沙。设计者把乍得湖美丽的样子永远记录在和服上。

No.052 韩国

结合韩服的特色,袖子和领口采用韩国的国花木槿和喜鹊作为主要元素,背面印着昌德宫和水原华城。

No.053 哥斯达黎加

似凤凰般拥有长尾巴的凤尾绿咬鹃,在花丛中飞舞的场景非常秀美。

No.054 澳大利亚

整体以澳大利亚国家的形状为路线描绘,主要元素有悉尼歌剧院、鸭嘴兽、考拉、袋鼠,以及丰富的海洋生物,还展示了大堡礁的一部分,充满童趣。

No.055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为西太平洋岛国,全国有607个岛屿和服上大海与蓝天融为一体,彩虹划过处,鸟儿、鱼儿、海龟好像生活在同样的环境里。

No.056 泰国

以黑色的大地为背景,配以泰国特色的孔明灯、南蛮皂荚花、烟花等元素,孔明灯上还有大象、蛇等动物的图案。

No.057 瑞典

主题为“夏与冬的自然”。左右呈现夏日绿色的森林和冬日皑皑白雪覆盖的森林,红房子和麋鹿也穿插其中。

No.058 丹麦

维京船在葛饰北斋作品《富岳三十六景》中的大海里航行,哈姆雷特中的克隆堡,以及安徒生童话中的各种场所也描绘其中,装点国鸟天鹅和雏菊。

No.059 马里

撒哈拉沙漠、尼日尔河,阳光下中央的国土以国色来配色。

No.060 基里巴斯

基里巴斯是一个太平洋岛国。全国共有33个小岛,设计者亲赴当地与儿童交流,用简单的色彩和线条勾勒天空、大海、太阳、海鸟等元素。

No.061 荷兰

“风车王国”荷兰,除了风车外,主要元素还有郁金香、玫瑰、运河等,以及荷兰的古典花纹。

No.062 肯尼亚

“野生动物王国”肯尼亚的和服使用了近200种颜色的线,织成广阔的自然和动物图案。

No.063 瑞士

整体以夕阳辉映下的阿尔卑斯山脉为主体呈现,同时描绘一些高山植物,手表等也作为元素点缀其中。

No.064 冰岛

冰岛地热能源丰富,到处是天然温泉、温泉泳池。嗯,还有呆萌可爱的海鹦鹉。

No.XXX中国

虽然官网还没公布细节图,但其实,中国的特色和服也已经完成了全部制作。

选用黑色,而不是“番茄炒蛋”色。

祥云飘在袖子上,牡丹在裙摆上盛开。

腰部还有以巨龙为型的长城,长城上的水波纹很像龙的鳞片。

“滚滚”和竹叶的部分也非常可爱。

整体设计充满了中国元素,细节上也很精妙。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