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中国化纤首富易主! 你肯定没想到,最赚钱的行业大佬竟是张新面孔!

来源:界面新闻 | 作者:界面新闻 | 时间:2018-02-18 09:38:33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恒力、荣盛、盛虹、恒逸……在众多纺织大佬中,谁才是化纤行业最有钱的人?近期,“2018中国最富1000人”榜单在北京公布。上榜门槛达30亿元!有多少是化纤行业的人?你的老板上榜了没?赶紧来看看!


从榜单中看除,华彬集团的严彬高居化纤行业榜首,荣盛石化的李水荣位列第二,此外,聚酯行业大佬恒力集团的陈建华、范红卫夫妇、盛虹集团缪汉根、新凤鸣集团庄奎龙家族等也在榜单中位居前列。

据统计,2018中国最富千人榜中,化纤行业有11人,以下摘选了部分上榜信息:


21名 严彬 华彬 683亿

华彬集团是一家致力于国际化、多元化的跨国企业,立足亚洲,布局全球,业务涵盖快速消费品、绿色健康、通用航空、地标地产、资源能源及文化体育等众多领域,在亚洲、欧洲、北美等地现分着布100多家分支机构、子公司。

华彬石化集聚酯、涤纶纺丝、涤纶短纤、加弹、印染、房地产、热电为一体,华彬石化拥有PTA生产装置4套,合计年产能320万吨,聚合能力80万吨,着力研发生产“去霾一号”——聚甲氧基二甲醚(简称“DMMn”)。

这种国际公认的降低汽车油耗和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的新型节能环保燃油调和组份,可以提升燃油在发动机中的燃烧效率,大幅减少机动车的尾气排放,以此改善空气质量。企业同时拥有配套的熔体直纺差别化长丝、短纤生产能力,年加弹DTY丝28万吨及对外印染加工织物1.2亿米。


79名 李水荣 荣盛石化 297亿

荣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杭州市萧山区,毗邻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和中国轻纺城,是中国石化-化纤行业龙头企业之一。

公司主要从事石化、化纤相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具备芳烃200万吨、精对苯二甲酸(PTA)1300万吨以上、聚酯200万吨以上、纺丝100万吨、加弹45万吨的年产能。

2017年,公司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控股股东荣盛控股持有的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浙江石化”)51%股权,浙江石化也成为了荣盛石化的控股子公司。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在建设中,总投资超1700亿元,总规模为4000万吨/年炼油、800万吨/年对二甲苯、280万吨/年乙烯。每期规模为2000万吨/年炼油、400万吨/年对二甲苯、14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化工装置。


97名 陈建华、范红卫夫妇 恒力股份 254亿

恒力集团始建于1994年,是以石化、聚酯新材料和织造为主业,热电、机械、地产、酒店等多元化发展的国际型企业。集团现拥有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PTA工厂之一、全球最大的功能性纤维生产基地和织造企业,员工6万多人,建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企业竞争力和产品品牌价值均列国际行业前列。

恒力集团2017年总营收3079亿元,现位列世界500强第268位、中国企业500强第60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0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21位,连续五年列中国长丝织造行业竞争力第一位,获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全国就业先进企业”等殊荣。

目前,恒力集团旗下有恒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恒力股份”股票代码:600346)、苏州吴江同里湖旅游度假村股份有限公司(“同里旅游”股票代码:834199)两家上市公司、十多家实体企业,在苏州、大连、宿迁、南通、营口等地建有生产基地。

恒力集团坚持全产业链发展,打造 “原油-芳烃-精对苯二甲酸(PTA)-聚酯(PET)-民用丝及工业丝 -织造”的完整产业链。在石化板块,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PTA项目年产能660万吨,“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建成投产,刷新了国际同行业的多项记录。

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国家炼油行业对民营企业放开的第一个重大炼化项目,也是国家有史以来核准规模最大的炼化项目。2014年8月8日,国务院(国发[2014]28号)文件中就明确指出支持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并要求力争尽早开工。2015年12月,恒力2000万吨/年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开工奠基。

在聚酯新材料板块,恒力集团全套原装进口世界一流设备,年聚合产能266万吨。在织造板块,作为企业产业链的纵向延伸,恒力集团织造企业共拥有12000套自主研发的喷水织机和喷气织机,8500台倍捻机及其配套设备。

179名 缪汉根夫妇 盛虹集团160亿

盛虹控股集团成立于1992年,位于江苏吴江盛泽。发展至今,集团形成石化、纺织、能源、地产、酒店五大产业的集团企业。

盛虹石化是盛虹控股集团倾力打造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石化产业基地,目前,已投资近300亿元,建成了240万吨/年醇基多联产、150万吨/年PTA、近100万立方米的液体化工仓储、3个泊位的液体化工码头等项目。规划建设1600万吨/年炼油、280万吨/年对二甲苯、11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衍生物、配套30万吨原油码头及公用工程岛等项目,总投资750亿元。

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超1200亿元、年利税超200亿元。目前炼化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力争2018年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全面建成投产。


323名 庄奎龙家族 新凤鸣集团95亿

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于2000年,现已发展成为集聚酯、涤纶纺丝、加弹、进出口贸易为一体的现代大型股份制企业,下设中欣化纤、中驰化纤、中辰化纤、进出口公司等多家子公司,拥有省级技术研究院——浙江新凤鸣化纤研究院、院士工作站等科研机构。

公司目前占地2500余亩,总资产超100亿元,员工7300余人。2017年4月,新凤鸣(603225)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此外,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非公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浙江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跻身“中国民企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浙江省百强企业”之列。

公司主要采用熔体直纺生产技术,引进当今世界先进的聚酯装置和纺丝设备,主要生产POY、FDY、DTY等上百种规格及各类中高档差别化涤纶长丝,其中代表当前行业最先进生产力的熔体直纺约占99%以上。

目前,公司整体纺丝产能规模位列全国行业前二。经过多年的努力,公司进一步完善了销售网络,销售区域已覆盖浙江、江苏、上海、广东、福建等十多个省市,另外“凤鸣”牌涤纶长丝还远销土耳其、埃及、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