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证监局三次怒开罚单:中国十佳印染企业三房巷被罚百万,董事长、高管被约谈...纺企当心中招!

来源:金陵晚报 | 作者:金陵晚报 | 时间:2018-01-19 08:31:58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江苏三房巷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80年,现已发展成为以PTA、聚酯切片、涤纶纤维(短纤和长丝)、PET薄膜、纺织和工程塑料等为主体的六大产业集团,目前已形成年产:PTA、EPTA共180万吨,瓶级切片150万吨、涤纶短纤维80万吨、涤纶长丝40万吨、PET薄膜30万吨,合计480万吨,在海外参股投资了470万吨炼油项目,其中年产PX80万吨,形成了聚酯产业的上下游基本自我配套。“三房巷”牌涤纶短纤维、“翠钰”牌瓶级切片是中国“驰名商标”,参与起草修订了国家标准4项,通过了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认证,产品销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品牌。2016年,集团公司完成工业销售收入285亿元,出口额11.3亿美元,列中国企业500强第301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32位。

公司拥有20多家成员单位,包括2家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4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和1家上市公司,建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工程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承担国家火炬计划2项,拥有专利281件,获得国家纺织企业先进集体、省质量管理奖、省创新型企业、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荣誉。

1、PTA产业

年产PTA、EPTA共180万吨,分别于2009年、2014年竣工投产,配套建设液体化工码头及液体化工原料罐区,液体化工码头每年总吞吐量为300万吨。

2、瓶级切片产业

年产能150万吨瓶级切片,共建有连续化聚合装置9条,主要装备采用美国杜邦工艺流程技术,固相增粘装置采用瑞士布勒工艺技术和装备。主要供应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娃哈哈、农夫山泉、统一等企业,自2005年以来,连续10年在国内同行业同类产品中出口量最大,出口市场占有率40%,是国内规模较大的瓶级聚酯切片制造和出口基地。

3、聚酯纤维产业(涤纶短纤、涤纶长丝)

年产差别化涤纶短纤80万吨,纺丝装置采用德国纽玛格工艺技术和装备,是目前国内生产规模较大,技术、管理及设备先进的聚酯熔体直纺生产企业。

年产涤纶长丝40万吨,长丝生产线引进德国纽玛格公司的纺丝技术,主要生产细旦丝、异型丝、粗旦丝及其它特定功能性纤维等产品。

4、聚酯薄膜

年产PET包装薄膜30万吨,薄膜生产线采用瑞士布鲁克纳双向拉伸薄膜技术,生产镀铝基膜、胶带基膜、烫金基膜、电气绝缘膜等产品。

5、纺织产业

年产棉纺纱锭16万锭、全棉印染布5000万米。实体是江苏三房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纺织生产线,包括瑞士立达、德国赐来福、比利时毕佳乐等先进设备,主要生产纱线、织造、印染、染整等产品。

6、工程塑料产业

年产2.5万吨PBT改性工程塑料,现有不同规格的双螺杆挤出生产线21条,主要采用德国WP公司的配混生产线,是目前国内改性工程塑料较大生产企业。

四年前曾被江苏证监局约谈
据证监会官网披露信息统计,2014年36家地方监管局合计开出了120张“罚单”,包括行政处罚决定书、警示函、责令改正措施决定、监管谈话措施等主要四个方面。

2014年12月23日,江苏证监局一举开出两张“罚单”,分别是“关于对三房巷(600370)采取出具警示函的决定”和“关于对三房巷董事长兼总经理卞刚红、董秘张民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

究其原因,江苏证监局发现,三房巷(600370.SH)控股子公司江阴兴仁纺织有限公司(下称兴仁公司)于2014年4月15日、23日分别以自有资金480万元、1520万元购买中信银行理财产品,期限均为182天,但到期后,兴仁公司得知理财资金被涉嫌犯罪的银行客户经理陈益春挪作他用。

而三房巷未按照规定及时对可能面临的重大损失予以信息披露。因此,江苏证监局对三房巷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同时,“对三房巷董事长兼总经理卞刚红、董秘张民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

2017年3月再收证监局监管决定书
3月10日,三房巷(600370.SH)公告称,其收到江苏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根据决定书,江苏证监局查明,在2014年至2015年间,三房巷控股股东江苏三房巷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三房巷集团”)及其子公司江阴兴宇新材料有限公司、江苏海伦石化有限公司、江苏三房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江阴海伦化纤有限公司采用期间占用形式违规占用上市公司非经营性资金累计10.13亿元,而三房巷未按规定披露。

对此,江苏证监局决定,对三房巷及其财务负责人束德宝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此外,三房巷集团董事长卞平刚、三房巷董事长卞平芳和卞刚红也同样受到出具警示函的惩罚。

中国十佳印染企业信披违规拟被顶格处罚

2018年1月17日收盘后,江苏三房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房巷”)发布公告称,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监管局下达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苏证监罚字[2018]3号)。

根据该《行政处罚告知书》显示,2014年度,三房巷集团及其子公司13次占用三房巷股份资金37800万元,当年全部归还。2015年度,三房巷集团及其子公司18次占用三房巷股份资金63500万元,当年全部归还。2014年度至2015年度,三房巷集团及其子公司占用三房巷股份资金,三房巷股份故意隐瞒,未将上述关联方资金往来记账,由此导致三房巷股份2014年度、2015年度报告信息披露存在重大遗漏。

证监会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拟决定对三房巷股份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卞平芳、卞刚红、卞建峰、束德宝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张民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

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刘华浩律师表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的规定及目前投资者证券索赔实践,如三房巷因上述信披违规收到证监会正式的行政处罚,则凡在2015年3月31日至2017年3月9日期间购买三房巷股票,且在2017年3月9日之后继续持有或卖出三房巷股票,存在亏损的投资者均可以依法向法院提起索赔诉讼,要求三房巷和有关责任人赔偿投资差额损失及相应佣金、印花税和利息。

2017年7月4日,江苏监管局以三房巷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为由,正式向三房巷下达了《调查通知书》,并对三房巷展开调查。

刘华浩律师表示,早在江苏监管局对三房巷下达《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时,就已经有不少股民咨询三房巷索赔事宜。目前已经有20多股股民准备好了索赔资料,准备向法院提起索赔诉讼,要求三房巷赔偿投资差额损失。

据查,三房巷的股价于2015年6月16日涨至其历史高点,当时的股价最高为8.77元,而三房巷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当天的股价收盘价仅有3.13元,股价跌幅高达64%。

三房巷在其违法行为区间前后,股价波动幅度巨大,股民损失惨重,或引发大量股民索赔。

截至2017年9月30日,三房巷股东户数为32190户。

前高管被查暗藏玄机

根据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中国证监会对公司董事长卞平芳,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卞建峰,董事卞惠良,董事兼副总经理薛凤娟,独立董事陶惠平、刘斌、奚庆,监事会主席何红波,监事卞永洪、杨进,财务负责人束德宝,董事会秘书张民,原董事长兼总经理卞刚红,原董事兼副总经理卞国宏,原独立董事沈晓军、马丽英,原监事会主席薛国平,原监事薛喜庆下达了编号为苏证调查字 2017020 号-2017037 号的《调查通知书》,内容如下:“因江苏三房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

记者注意到,从被查人员的构成来看,卞平芳等12人是现任高管,而前任董事长卞刚红等6人,是第七届董事会期间的董事与监事。既然第七届董监事遭到调查,那么三房巷涉嫌违规的行动应该是与第七届董事会有关。

查阅了第七届董事会所有对外发布的决议。2012年9月14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发布第一次会议决议公告,2015年8月26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发布第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也是最后一份公告。在整整三年期间,三房巷除了2013年底一次没有成功的重组计划以外,没有大的资产运作动作。公司发布的董事会决议公告基本没有什么重大事件,都是些审议半年报、年报的常规内容。

如果三房巷涉嫌违规的事宜同时关系到第七届董事会与第八届董事会的话,那么很有可能是与财务报告有关系。值得注意的是,被查的18人中,有17人是董事会或监事会成员,只有财务负责人束德宝一人既不是董事,也不是监事,而他是从2003年起就担任了财务总监这一职位。鉴于此,金证券《易索赔》频道正式启动对三房巷的索赔预征集行动。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吴立骏律师认为,凡在2014年3月1日至2017年7月4日之前买入并持有三房巷的投资者,有资格参与索赔。相关投资者可将姓名和电话、交易记录发至邮箱jzqsp2016@126参与由《金证券》“易索赔”频道组织的索赔,并在获得赔偿前无需支付任何费用。

连续多年利润微薄

三房巷近年来主营表现疲软,已经连续多年利润微薄。2012年,三房巷的全年利润为2930万元;2013年,公司的年利润为2484万元;2014年,公司的年利润仅为1505万元;2015年,公司的全年利润为1855万元。2016年,公司的全年利润上升为4653万元。尽管利润微薄,但三房巷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是资本市场的宠儿,公司也时常被借壳的概念所环绕。

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10日,三房巷曾公告称,其收到江苏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江苏证监局查明,在2014年至2015年间,三房巷控股股东江苏三房巷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江阴兴宇新材料有限公司、江苏海伦石化有限公司、江苏三房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江阴海伦化纤有限公司采用期间占用形式违规占用上市公司非经营性资金累计10.13亿元,而三房巷未按规定披露。对此,江苏证监局决定,对三房巷及其财务负责人束德宝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此外,三房巷集团董事长卞平刚、三房巷董事长卞平芳和卞刚红也同样受到出具警示函的惩罚。

三房巷当时表示,经自查,2014年3月起至2015年12月期间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的资金为公司闲置资金,没有对公司当时的生产经营造成影响。占用方已归还资金并支付了利息,没有造成公司资产流失和利益损害。然而四个月后,三房巷18名高管同时被查。

@纺织人

像三房巷这样接二连三被证监局给出罚单的上市纺企不是个例,但这也从侧面反映了纺织行业的现状:危机一触即发。利润微薄、盈利难是纺企普遍遇到的难题,各项成本的上升已经让生意难做,管理不当、高层的混乱让上市纺企的盈利之路更加艰难。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杨朝霞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