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流行色>>正文

奢华的背后,“天价”高定服装的秘密——Chanel高定手工坊

来源:色尚坊布博士 | 作者:色尚坊布博士 | 时间:2017-12-26 13:30:58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高定即高级定制,高级定制服装是时尚的最高境界,源于巴黎著名的设计师Charles Frederic Worth,他于1858年在巴黎开创了高级定制服的先河,最终成为法国人崇尚奢华古老传统的代表,并被命名为"Haute Couture"。

服装高级定制在服装业中是一个最古老的制作方法,从开始有裁缝的历史起,服装都是根据个人量体裁衣。

服装定制作为提升自身形象的一种方法,成为区别他人的标志,也成了新富阶层的一种时尚。

专业裁缝会为客户量身并进行形体设计、对着装提供建议,建立个人量体信息数据库,同时每隔若干时间会进行体型数据修正,按季节、场合提供定做服装。如今各大品牌服装会在发布会上推出自己的高级定制系列。

“高级定制时装完全是关于工艺的。”——卡尔·拉格斐

卡尔·拉格斐,Chanel的艺术总监,佩戴着墨镜,手拿抓扇、脑后拖着辫子,永恒的墨镜白发长辫,占领时尚圈制高点。人们称他为“时装界的凯撒大帝”或是“老佛爷”。

“老佛爷”卡尔·拉格斐一句中地,道出了高级定制服装除了廓形、色彩、面料这服装的三大要素之外还有一项重要的技术,那便是装饰工艺。

Chanel从1984年起,至今已陆续纳入了十二家高级的手工作坊,这些手工坊之间的紧密配合,是Chanel拥有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也是作为奢侈品的她,与普通服装有着天壤之别的原因。

今天我们就选取其中几家一起来探秘高级定制服装背后的秘密。

LEMARIE山茶花&羽毛花饰坊

Lemarié成立于1880年,是法国现今保存的唯一一家羽毛工坊,1996年被Chanel纳入旗下,以粗呢、皮草、緞、纱、塑料甚至纸板为原料,严格制作着Chanel标志性的山茶花,每一片花瓣、每一枝叶片都是由手工匠经过裁剪、折压、熨线再按照样本制作而成。

在Lemarie山茶花工坊,即使电视节目早就披露从不停息的工匠们的手艺,却仍旧无法洞悉其背后工艺蕴含的高深技艺。香奈儿标志性的花朵,是无法被复制的。

据说,这里每年为CHANEL供应2万朵山茶花。当然,羽毛坊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将从南非进口的鸵鸟毛、天鹅毛、孔雀毛经过染色、剪裁等手法点缀在高级定制礼服之上,与蕾丝共舞,在模特行进间,摇曳出独特的浪漫姿态。

Maison Lesage 刺绣工坊

位于巴黎第9区小巷内一栋法式旧建筑中的Maison Lesage刺绣工坊,自1858 年成立以来,一百多年间已经创作了超过 60,000 件刺绣作品,在第三代传人François Lesage领导下,不仅与数不清的顶尖品牌合作,更被Chanel在2002年收购,成为旗下十个顶级传统工作坊之一。

这个庞大的时装刺绣典藏在全世界可谓首屈一指,经过跨越世纪的甄选积淀,它至今已拥有超过六十吨的收藏,如流苏、水钻、饰带、珍珠、幻彩水晶以及精致宝石等藏品。

一针一线中,刺绣师们为自由驰骋的无尽灵感赋予了鲜活生命。秉承无与伦比的卓绝工艺,他们灵动纤巧的双手富于创造力,用绣针或反面刺绣的独特技艺完成华美秀丽的刺绣佳作,将服装和配饰点缀得更加美轮美奂。

Desrues 钮扣坊

位在法国的欧伊塞区域的普雷利小镇,你可以看到Desrue钮扣纺里的160名技巧卓越的员工们操作着机器来铸造、雕刻、染色、雕凿、上珐琅或抛光最备受尊崇的Chanel纽扣以及珠宝。

铜、白镴、银、珍珠母、黑玉、木材、树脂以及酪蛋白组成并装饰着每天从小工厂制造出的大约四千颗钮扣。

这些高品质的纽扣会从一个计算机化的基本图案制作出一个模板,接着它会被程序设计到配备雷射光的无人机器中。对如此制造出的上千颗钮扣进行品质控制是整个令人神迷的过程最后一步润色。

这个高级女装珠宝手工坊已累积了长达一世纪的专业知识,曾与Lanvin、Dior以及Yves Saint Lauren等知名奢侈品牌都有过合作,最终于1985年纳入Chanel旗下。

Goossens 金饰坊

Goossens金饰坊的名气就如一道金色的光芒,Goossens金饰坊创办人之子Patrick表示:“我们的作品在色调与表达上享有完全的自由,同时也因为我们完全了解如何将经典的训练转化成梦幻的作品。同时,对质量严格的要求,使我们延续品牌自豪的卓越与完美。”

在巴黎Georges V大道上的Goossens精品店内,展示着极美的金、银、铜珠宝,镶嵌宝石、石英或养珠,Goossens金饰坊精致的珠宝制造技术与工艺,在全世界都得到了赞扬与肯定。

1953年,Chanel女士首次与Goossens金饰坊创始人Robert Goossens见面,深受他所诠释的古董珠宝、拜占庭风格与古埃及风格珠宝所吸引,他也很快地成为Chanel固定合作的供货商。

2005年,Goossens金饰坊加入Chanel门下,正式成为Chanel旗下七大顶级手工坊的一员。

Vastrakala 刺绣工坊

在印度一个偏僻的农村金奈中,一个看似与巴黎高级订制难以联想的地方,却有着一批批工艺精湛的刺绣匠人。

与在城市里快节奏生活的人们相比,这个村子里的每个人都慢悠悠的过生活,也正是因此,百年的老工艺才可以缓慢的传承下去。他们用一针一线来回馈这些最杰出的手工技艺。

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村民,一个个都是刺绣高手。他们充分发挥了印度刺绣的特点,创新出许多令人惊艳的创新作品。

Vastrakala刺绣工坊于2010加入Chanel大家庭,让这项精湛的手工技艺得以更好地延续下去。

Montex 刺绣工坊

2011年,Montex刺绣工坊已正式加入Chanel旗下,成为Chanel旗下七大顶级手工坊的又一新成员。Montex刺绣工坊成立于1949年,创造出各种独特的“藏针绣”、机绣以及针绣工艺创作。

一直以来,Montex刺绣工坊为高级时装品牌如Chanel、Yves Saint Lauren、Valentino、Givenchy和Celine提供精美的刺绣。Montex刺绣工坊也和Karl Lagerfeld以及Chanel高级定制及成衣系列的创意工作室有着长久稳定的合作,如今与Chanel的结盟可谓水到渠成。

Montex刺绣工坊工艺精湛,设计卓越,技艺超凡,是时尚界不可或缺的至宝。Chanel希望帮助这些传统手工坊保存卓越的手工技艺,并不断持续发展。

CAUSSE手套坊

1892年在法国Millau地区发迹的Causse在几个世纪的传承中不断继承着手套制作的顶尖技艺,沿袭了品牌的一贯风格,设计得如珠宝首饰般精致。

LOGNON褶饰坊

从事褶皱制作的专家Lognon褶饰坊成立于1945年,是运用纸板模具从事褶皱制作的专家。

△Lognon褶饰坊以纯手工艺辅以纸板模具以及蒸汽处理,将各种材质打造成精美褶皱

一直以来,Gérard Lognon先生都与Chanel高级定制服创意工作室密切合作。2013年,由于多年的成功合作,它也加入了Chanel手工坊的行列。

BARRIE KNITWEAR羊绒坊

苏格兰羊绒坊Barrie已成立140年之久,历经两次世界大战,为战时的英国军队供应针织和羊绒衫。20世纪50和60年代,它成了世界级时尚品牌趋之若鹜的羊绒供应商。

在2013年,Barrie Knitwear羊绒手工坊被Chanel收购。其专业技术一直深受Chanel品牌的认可,为品牌生产了大量标志性的毛衣。

A.C.T.3粗花呢坊

坐落在法国西南部Jurançon 瑞朗松的A.C.T. 3 2006年由Maria Messner 创立,以生产高级定制服装、成衣、配件和室内装潢所用的花呢及布料为专长。

粗花呢是Chanel品牌的经典标志,而粗花呢短夹克则是Chanel秀场上的经典款式。

Chanel旗下刺绣工坊Maison Lesage收购粗花呢制作工坊ACT 3(Association Création Textile),为Chanel独一无二的设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MASSARO鞋履坊

百年鞋履Massaro工坊自1894年起,制鞋巨匠Massaro就在位于巴黎和平街的沙龙里,迎送着来自全世界的客人,这些追求完美的人士在他的沙龙里追寻体验着时代的气息。

Massaro鞋履坊在2002年被纳入Chanel品牌旗下。在每一个系列的创作中,制鞋大师的绝妙技艺都能与老佛爷的创造力相得益彰。

△1930年,Lazare Massaro有三百名顾客每年最少定制三对鞋履。时至今日,Raymond拥有三千多名顾客,但当中只有少数每年会定制超过一对鞋。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