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品开发>>正文

用什么保护“最可爱的人”? 沃源高强面料织就金丝软甲

来源:中国纺织报 | 作者:中国纺织报 | 时间:2017-12-19 09:02:28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无论是创造电影票房奇迹的《战狼2》,还是《我是特种兵》等各类军旅题材的热播剧,军人为正义拼杀的镜头都让人热血沸腾。但是可能很少有人了解,这些高难而危险的动作背后,能够保护个体不受伤害的除了特种兵本身的作战素质以外,作训服也成为保护生命的安全防线。能够成就“金丝软甲”,纺织人功不可没。

为了满足军警作训服高强耐磨的要求,山东沃源新型面料股份有限公司十余年来,不断改进面料性能,成功研发高强耐磨作训服面料,为科技装备新时代军队做出了杰出贡献。山东沃源新型面料股份有限公司从2007即开始研发生产高强系列面料产品。

豹纹阻燃迷彩面料蒸化生产工序。


超预期

耐平磨指标直升6倍

据公司董事长崔志山介绍,作为高性能面料的国内技术领先企业,公司早在2000年就成为军需材料定点生产企业,2007年军警部队开始大规模换装,对作训服面料的高强、耐磨提出了更高要求,他表示,沃源在多组分面料领域的技术特长,不仅能满足军警对作训服升级换代的需求,还能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回想当年的研发攻关阶段,崔志山颇有感慨,“当时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纺织染整厂纷纷采用低价策略争取订单,导致军队和武警采购面料时品质受到影响,军品质量下降给采购部门带来很大困扰。”地处沂蒙老区的沃源公司作为军警多年的面料研发合作单位,既有企业长远发展的需要,又深深感怀业界对革命老区老纺企多年的关怀指导,浓烈的拥军情怀让崔志山当时就表态,公司一定要提高产品质量,在保证企业正常利润的基础上,加大研发力度尽快研制出高标准、低价格的新型作训服面料。

2007年开始装备的军队和武警迷彩作训服,有丛林型、林地型、荒漠型、海洋型和雪地型5种迷彩图案,其中荒漠性迷彩作战服主要用于冬装,比较厚重。其他4种迷彩服面料与此前的87式迷彩服面料的规格比较接近。在与军警科研人员的进行充分沟通后,公司通过大量实验,研发出含有高强维纶的迷彩面料,在原来的涤棉配方基础上增加了高强维纶。

与以往的维纶纤维不同的是,高强维纶的强度可以达到7cN/dtex以上,强度甚至高于涤纶。利用这种国产化的高强维纶,军队武警作训服的耐磨性能提高了,原来的87式作训服的耐平磨指标为150次,且允许下浮25次。应用这款高强维纶,面料的耐平磨指标直接提高到900次,作训服的耐用性得到大幅度提升。更为重要的是,与国际上的同款面料相比,在性能更为优越的前提下,沃源高强面料的价格只有国外产品的1/2。


攻难点

全方位提升面料性价比

其实,早在2007军队武警大换装之前的研发阶段,公司已经开始参与新一代军服面料的研发,据崔志山介绍,公司主要承担了官兵夏裤面料、内穿衬衣面料、制式衬衣面料、士兵常服面料、军队和武警作训服面料等系列产品的研制,并在后续生产中为保障军需产品的按质按时供应发挥了作用。

对作训服面料的研发生产更是倾注了从公司领导层到车间单车工的极大热情,崔志山曾这样告诉员工:“作训服是军队武警官兵在战场上和训练场上保障安全、夺取胜利、发挥战术技术水平的重要装备,一定要带着保障官兵安全的使命感加工生产每一米作训服面料。”

沃源高强作训服面料的成功研发得益于每个环节的技术提升,研发人员将纱线细度、纺纱、织造染整方式都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这样的努力使得每个细节都在成品上体现出了优越性:纱线的细度提高了,面料的外观更加细腻;面料的平方米重适当减轻了,作训服在夏季使用时则更为舒适;选用色牢度更好的染料,适当增加迷彩图案各版块的颜色深度和渗透性,这些又使作训服获得了更加稳重美观的视觉效果,特别在官兵卷起袖子的时候,降低了挽起部位的面料反面的色光与正面的差异,外观更加整齐划一;在织物的最后一道加工,公司不惜增加成本采用蒸呢工艺,使面料的手感更加光洁滑糯,织物弹性恢复力更强。

虽然公司的迷彩作训服面料达到了军警的资料标准,但公司并不满足于“合格”的技术水平,崔志山带领科研人员继续钻研,从纱线质量、经纬密设计、引纬纺丝、上机张力等织造工艺优化,到烧毛工艺、前处理方式、净洗助剂、印花浆选用、印花蒸化、及定型加工,都进行了工序的优化,并且坚持不使用低水平的纱线,不采用色牢度低的染料,最终产品除了外观手感好以外,作训服面料的耐磨次数更是达到2400次以上,极大地超出了军方的标准要求。

谈及技术上的高标准崔志山很兴奋,他告诉记者,“我们的面料经向强度一直稳定在1600N以上,超过标准规定的1500N,得到军警相关领导表扬,用户的认可是对我们辛勤研发最好的汇报。”与此同时,由于这款面料强度高、耐磨性良好、透气性良好,手感柔软舒适,同样受到工装领域的高度关注。据悉,公司在军队武警作训服面料研制的基础上,已经根据厂矿企业的具体要求,经过改造,为劳动者提供了高强耐磨的工作服面料,提高了厂矿员工的个体防护水平。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