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流行色>>正文

灯芯绒打了场翻身仗,现在竟然时髦成这样

来源:色尚坊布博士 | 作者:色尚坊布博士 | 时间:2017-10-16 12:34:28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绒,总有些怀旧的味道,好像老情人,虽时间越久越老旧,却也越感到舒适温馨。灯芯绒面料以柔软舒适且保暖著称,超乎寻常的适合在秋冬穿着。2014秋冬,灯芯绒似有回归之势,带着跳脱出沉闷大地色系的鲜艳色彩温情登场。

时间来到2018年,在纽约2018春夏时装周上,这些走在时尚前端的潮人们竟然都穿起了六七十年代的标志性面料——灯芯绒!印象里土到掉渣的灯芯绒居然翻身成最In时髦货?


灯芯绒

灯芯绒是割纬起绒、表面形成纵向绒条的棉织物。因绒条象一条条灯草芯, 所以称为灯芯绒。灯芯绒原料以棉为主,也有与涤纶、腈纶、氨纶等化纤混纺的。


1 灯芯绒的外观及特点

灯芯绒表面有耸立绒毛排列成纵条状,绒毛外观圆润,形似灯芯草,具有绒条圆润、纹路清晰、绒毛丰满、手感柔软、光滑、有弹性、光泽柔和层次感强、缩水率小、摩擦牢度高、断裂强度大、透气吸湿性好、悬垂感好等特点,既可作服装面料又可作装饰用品,在国内外市场上长盛不衰。灯芯绒采用复杂组织中的起毛组织,以纬起毛组织居多。织制时,地纬和地经交织成固结绒毛的地组织,绒纬与经纱交织成有规律的浮纬,经割绒、刷毛和染整,即成为耸立灯芯状的绒条。

灯芯绒织物在穿着过程中,其绒毛部分与外界接触,尤其是服装的肘部、领口、袖口、膝部等部位长期受到外界摩擦,绒毛容易脱落。


2 灯芯绒的历史

灯芯绒英文翻译是“Corduroy”,它来源于法语的”Corde du Roi”,意思是“国王的线“,有这样的称呼是因为那时灯芯绒是皇家的特供品,只有皇室贵族才能享用的,灯芯绒的身价甚至能和黄金平起平坐。后来制造商做出了平价的灯芯绒,用来制作工装,但是还停留在手工工场的阶段。到了工业革命时期,机器代替了手工劳动,工厂代替了手工工场,当时的曼彻斯特成为了纺织工业中心,所以平价灯芯绒也被称作“曼彻斯特灯芯绒”,正是因为工业革命,灯芯绒才有批量生产的机会,此后才得到普及。

▲戴安娜王妃穿灯芯绒裤子跟查尔斯王子合影

上世纪50年代以后,灯芯绒就开始不断地出现在时尚的风潮中,灯芯绒不再有年龄和阶级的限制,无论是普通上班族还是大学教授都能穿灯芯绒,它成了优雅的时髦货。到60年代后期,灯芯绒彻底成为了时尚的代名词。到了70年代,灯芯绒早先沉稳的颜色得到了延续,变成为了街头巷尾流行的元素,混入非正式的穿搭中,灯芯绒长裤和外套最深得当时时髦人士的喜爱。

有些当时的灯芯绒穿著可以随时拿来今天效仿。

当年Francoise Hardy这张穿着灯芯绒长裤,搭配过踝靴的照片惊艳过不少人。她是六七十年代法国流行音乐的代表性人物,可以说是在麦当娜的时代之前为数不多所向披靡的女歌手,个人风格也是时髦得不要不要的。可以说这套行头放在如今时尚界里都称得上足够时髦。


3 灯芯绒的分类

按绒条粗细不同

特细条(19条以上/2.54cm);

细条(15-19条/2.54cm),一般细条灯芯绒可用单纱也可用股线;

中条(9-14条/2.54cm),一般中条灯芯绒经纬向都用单纱;

粗条(6-8条/2.54cm),一般粗条灯芯绒经向用股线,纬向用单纱;

宽条(6条以下/2.54cm),

间条(粗细相间)灯芯绒等。


按所用纱线不同

分为全纱灯芯绒、半线灯芯绒、全线灯芯绒;


按加工工艺不同

分为染色灯芯绒、印花灯芯绒、色织灯芯绒和提花灯芯绒(提花灯芯绒局部起毛,构成各种图案)。


延伸阅读

在面料采购过程中,面料供货商经常会跟我们提起10坑灯芯绒、8坑灯芯绒等,那这坑数如何理解?

在表述灯芯绒的规格型号方面,行业内约定俗成是按坑数来表示灯芯绒的粗细的。按1英寸里多少个坑条就是多少坑,有一个便捷的做法,就是用一元硬币(正好一英寸)放在面料上,点一下多少个坑条就是多少坑。

因此,数字大的坑数,条纹比较细;相反,坑数小的,条纹比较粗一些。


4 灯芯绒织物的起绒原理

灯芯绒为割纬起绒的绒条棉织物,由一个系统的经纱与两个系统的纬纱交织。在两个系统的纬纱中,其中一个系统的纬纱与经纱交织形成地组织,成为固结毛绒和决定织物坚牢度的底布,这个系统的纬纱称为地纬。另一个系统的纬纱也与经纱交织形成绒组织,以其纬浮长线覆盖于织物表面。织物形成后,纬浮长线被割断或拉断,再经过一定的整理加工后形成毛绒,这一系列的纬纱称为毛纬或绒纬。

灯芯绒的坯布制造工艺技术,除色织灯芯绒外,采用一般梭织机即可生产。织制时地纬与经纱交织构成地布,绒纬与经纱交织形成一列列毛圈,通过割绒将毛圈割断,经刷绒整理后,织物表面就形成了耸立的芯绒绒条。

△灯芯绒结构示意图

如图所示:横向1、2为两根交织的纬线,称之为地纬1、地纬2,与经纱以平纹组织交织成织物地布,排列在两根地纬之间的纱线a、b称之为绒纬。即以平纹组织为底布,绒纬与地纬的排列比为2:1。毛纬的浮长如图中所示为五个经组织点,即绒毛高度为2.5个经几何密度值。毛纬与5、6两根经纱(称压绒经或绒经)交织,毛纬与绒经的交织处称为绒根。割绒时,由2、3经纱之间进刀把纬纱割断,经刷绒整理后,绒毛耸立成中央高两侧低呈弧状排列的绒条排列在织物表面。


天气冷了,早起穿衣服都成了莫大的考验

触感温暖柔和的灯芯绒,是冬日最有爱的伴侣

温柔又含蓄的灯芯绒,还承接着复古怀旧的国民记忆

这个冬天,值得再品味一次

都说了灯芯绒走的是复古风,但是复古到如此优雅得宜的,倒是难得一遇

收纳了时光的雍容,只安安静静往那里一站

就是一幅典雅娴静的仕女图

我们知道,有时候你的横冲直撞

只是因为还没有人能看懂你的内心,还没有遇到能抚平你的躁动的那个人

不着急,再张扬的个性都可以跟灯芯绒相亲相爱

略略放松一下,真的挺好的

抽绳、印花、连帽哪个不是满满的记忆

别致时尚也是经典回放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