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品开发>>正文

扒一扒:美军在研制转基因蜘蛛丝“龙丝”,日军在研制可伸缩性导电纤维,准备干嘛?

来源:环球纺机 | 作者:环球纺机 | 时间:2017-08-28 16:24:13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据美国国防部创伤登记处的报告,2001—2013年间,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服役的1378名男性服役人员遭受泌尿生殖系统受伤之苦。美国陆军已经测试了各种类型的纤维,以改善对士兵的保护,并正在增加研发转基因蜘蛛丝的实验经费,旨在为士兵们制造更多的防护装甲和内衣。

美国陆军已经和克莱格公司签订总价约为100万美元的合同,开发可以防爆炸的兼具丝绸和芳纶特性的防弹内衣。克莱格负责设计、生产蜘蛛丝材料,以适合士兵的防护要求。目前总部设在密歇根州安阿伯的克莱格Biocraft实验室已经开发出一种适合做防弹内衣的转基因蜘蛛丝——“龙丝”( DRAGON SILK )。

“龙丝”及用“龙丝”织成的针织物

克莱格的产品是由转基因蜘蛛丝制成,比蚕丝等普通丝绸更具韧性。

另外,科学家们还尝试向蜘蛛丝中添加石墨烯碳基物质,来增强蛛丝的弹性。

载体编码GFP标记的嵌合蚕和蜘蛛丝蛋白在后部丝腺区带绿色荧光(来源: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

据《生命科学》的资深作家劳拉 • 加格尔称,蜘蛛不会像蚕一样大肆繁殖,因为蜘蛛会吞食同类。蜘蛛丝虽然不如芳纶结实,但它更有弹性,所以陆军希望克莱格公司的转基因蜘蛛丝产品能比芳纶纤维吸收更多的冲击力。据称,克莱格实验室的“龙丝”成本已经从3万~4万美元/kg降至300美元/kg。


日本纺企“扎堆”进军智能纺织品

旭化成的美国子公司研发可实施自动体外除颤的救生衣

日媒称,最早在2018年夏季,日本化学厂商旭化成工业公司将涉足只需穿在身上就能获得人体信息的“智能服装”领域。它计划把美国子公司的医疗器械与自身的通电纤维产品结合,应用于急救等用途。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日本材料企业东丽和东洋纺也计划在医疗领域实现这类产品的实用化。日本国内的纤维市场已经饱和,各大纤维企业希望把将人体信息用于健康管理和体育运动的智能服装培育为新的收益支柱。

旭化成的子公司美国佐尔(ZOLL)是经营救生衣型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等急救设备的全球大企业。佐尔目前正在开发将旭化成研发的可伸缩性导电纤维“Roboden”用于救生衣,或者根据心电图等人体信息实施自动体外除颤等。这将可以用于急救和病情管理。

“旭化成纤维尖端技术中心”承担分析纤维穿着舒适性工作,它和佐尔在美国的研发中心将推进具体开发。旭化成在智能服装方面起步较晚,将通过把力量集中于难以获得公共机构认证的医疗器械领域来进行抗衡。

除此之外,日本化学材料企业东丽和通信运营商NTT使用渗透通电高分子树脂的聚酯纤维,开发出了可读取人体表面微弱电信号的新材料“hitoe”。

目前,采用这种纤维的服装已经开始面向测量心率的体育运动用途,并向在高温环境下测量负荷的工厂工人销售。此外,还计划2017年内面向医疗机构销售可测量心电图的服装,挖掘新的需求。

东洋纺也开发出了组合使用导电材料和树脂的薄膜产品“COCOMI(心美)”,围绕防止巴士和卡车司机打瞌睡用途进行试验。日本纤维企业仓敷也宣布涉足相同领域,已从5月开始与运输业者携手推进预防中暑产品的验证试验。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