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流行色>>正文

常规纺丝拉伸加捻详解

来源:纺织干货 | 作者:纺织干货 | 时间:2017-08-02 10:43:32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拉伸是UDY丝后加工生产中必不可少的重要过程,对纤维质量的影响很大。涤纶长丝经拉伸后便卷绕成筒,由于卷绕成筒装置一般为环锭,卷绕时给丝线加以一定的捻度,所以长丝生产中一般统称为拉伸加捻。拉伸加捻机如图9-5所示。


一 拉伸的目的和要求

1.目的

卷绕丝(UDY)的强度低,伸度高,尺寸稳定性差,性质极不稳定,不能直接用于织造。通过拉伸和热定型,可使纤维大分子获得一定的取向度和结晶度,从而使丝线在强度、伸长、沸水收缩率、染色均匀性等方面满足织造和使用的要求同时给予一定的捻度,增加单丝间的约束,便于储存、运输和使用。

长丝的强度、伸度、沸水收缩率及染色均匀性等性能取决于纤维的微观结构。除了高分子本身固有的大分子链结构的影响外,取向和结晶等超分子结构起着关键的作用,只有经过拉伸,在拉伸应力和温度的作用下,长丝才能获得必要的超分子结构。


2.要求

①拉伸过程稳定,产品质量好,生产效率高。

②拉伸机上锭与锭之间的各种条件一致力防止锭位差异造成质量问题。因为长丝没有短纤维那样的混纤机会,往往因一个筒子的质量问题便造成大批织物降等。

③尽可能减少拉伸过程中的毛丝和“绕辊”现象,以防止其影响假捻变形过程中的断头率。


二 拉伸工艺条件

1.卷绕丝的平衡条件

由于纺丝过程中的急剧形变,卷绕丝内部分子间存在内应力,结构极不稳定。在卷绕筒子的表层和内层之间,存在更明显的差别。如果将这种卷绕丝立即拉伸,不仅使成品丝的不匀率高,还易产生毛丝和断头。因此,刚落筒的卷绕丝必须在一定的温湿度条件下平衡一定的时间,以减小或消除丝线内部的应力和内外层的不均匀。

据资料介绍,2h之内,取向等结构的变化较明显,以后逐渐平稳。因此,平衡时间一般不小于2h,最好为8~12h。但时间不能太长,若超过一个星期,卷绕丝分子间的次价键增加,会使卷绕丝老化变硬,拉伸时毛丝、断头率增高,基至无法进行拉伸。

平衡温度一般为25℃。从促进应力松弛来说,温度高能促进应力松弛;但从减缓原丝老化来说,温度低能减缓原丝老化。故应综合考虑。

相对湿度取75%左右。平衡间保持一定的湿度可防止原丝中的水分快速挥发。湿度太低易造成表层水分蒸发快,造成内、外层丝的含水率不一。水分对纤维起増塑作用,含水率不匀会在拉伸时造成明显的伸度不匀和取向不匀。


2.拉伸倍数

拉伸倍数直接影响成品丝的强伸度和线密度等。拉伸倍数高,成品丝条强度高、伸度低、线密度小。但拉伸倍数过高,会使丝条断裂,产生毛丝和断头。拉伸倍数过低,则使拉伸不匀,出现"橡皮筋“丝等。故拉伸倍数应选择在一个适当的范围内,兼顾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

拉伸倍数的大小主要受纺丝速度的影响。据资料介绍,纤维的总拉伸长度为一常数(见图9-6),在纺丝吐出量恒定时,纺丝速度愈高,卷绕丝的拉伸伸长度愈低,相应的拉伸倍数愈小。

在纺丝速度一定的情况下,·拉伸倍数选择的原则是大于自然拉伸倍数、小于断裂拉伸倍数,通常在3.5~4.2之间。另外,拉伸倍数与喷丝头拉伸倍数、原料、纺丝温度和预取向度有关。


3.拉伸温度

涤纶长丝要实现真正拉伸,其分子链和链段必须具有一定的活动性。分子链和链段的活动程度与温度有关,温度愈高,活动性愈强。

分子链段开始活动的最低温度是玻璃化温度(Tg)。卷绕丝的Tg=69℃,只有当温度(T)>Tg时,才能进行正常拉伸。若T<Tg拉伸,由于链段处于”冻结“状态,单丝表面容易破裂,内部亦可能出现空洞,产生毛丝和断头;即使不断头,卷绕成筒时容易出现圈丝,拉伸不均匀,染色时会收缩变硬或产生”竹节丝“(未拉伸丝)。

由于纤维的屈服强度随着拉伸温度的提高而降低,在T>Tg的条件下拉伸,拉伸应力可变小,有利于减少毛丝和断头。温度愈高,拉伸应力愈小。但T>110℃时,分子链活动能力太强,出现解取向,大分子的取向度反而随温度的升高而降低,这对提高强度不利。

在实际生产中,拉伸温度(热盘温度)一般选择在高于玻璃化温度10~20℃的范围内,即拉伸机上的热盘温度控制在80~90℃。在这个范围内,温度的变化对拉伸丝的强度无明显影响,但随着温度的提高,拉伸倍数可适当提高,成品丝的沸水收缩率降低,结晶度提高。随着拉伸应力的减小,毛丝、断头减少,但染色不均率有增加的趋势。

此外,锭位热盘温差应尽可能小,宜控制在±1℃的范围内。温差过大,会使拉伸丝的各种不匀率增大,尤其是染色深浅不一,影响质量。


4.拉伸速度

拉伸速度既决定拉伸加捻机的产量,又对丝的质量有影响。拉伸速度越高,一方面产量高,另一方面拉伸应力下降,沸水收缩率降低,纤维上染率增加。因此,在设备条件和卷绕丝质量允许的情况下,一般取比较高的拉伸速度为宜。但拉伸速度过高,纤维大分子链的形变来不及发展,会使内应力增加,导致产生毛丝和断头。拉伸速度一般为800~1000m/min。


5.定型温度

卷绕丝经过拉伸后,内部存在一定的内应力,成为不稳定的结构。经过热定型使内应力消除,使拉伸丝性能稳定,并可使丝线进一步结晶,强化其物理性能。

长丝用热板进行定型。热板的温度(非接触式为缝隙温度)一般选180℃左右。因为涤纶在160~190℃之间1/2处的结晶化时间最短。随着热板温度的提高,拉伸丝的沸水收缩率降低,上染率下降。但热板温度过高,会使大分子松弛,拉伸应力下降,产生解取向,导致丝条强度降低。

拉伸过程中的定型是紧张热定型(有张力),加上热板长度的限制,定型时间较短,定型效果只能达到一定程度,如沸水收缩率仍然较高(大大超过短纤维)。

在实际生产中,不用热板,适当提高热盘温度,同样可达到质量要求,并对提高丝的染色均匀性有一定的好处。特别是用于假捻变形的拉伸丝,不经热板定型可使低弹丝的染色均匀性(M率)提高3%~5%,还可节约热板用电。

定型温度的选择取决于品种和拉伸过程中的毛丝、断头状况。热盘温度在78~84℃之间,热板温度在175~185℃范围内。


6.拉伸丝的卷绕成形条件

拉伸丝的卷绕成形条件主要有卷绕张力、锭速、钢丝钩(钢针)型号、卷绕角、锥面角等。卷绕张力由锭速和钢丝钩大小决定。卷绕张力尽可能恒定或由内向外逐渐减小。

对大卷装来说,锭速逐渐降低,卷绕张力才不致随筒子直径增大而变大。近似于恒张力或者卷绕张力逐渐变小,可使成品筒子内外松紧大体一致,筒子内外层丝的性能均一。

卷绕张力的变化范围允许在0.088~0.176cN/dtex之间,为此锭速选择在7500~10600 r/min之间,可基本保持筒子的表面线速度一致。

钢丝钩型号越小,自重越大,在相同锭速下形成的卷绕张力就越大。为使锭子尽量在较低的速度下运转,在生产线密度较高的拉伸丝时,可选号数小一些的钢丝钩,如167dtex用23号钢丝钩;生产线密度较低的拉伸丝时,用号数比较大的,如55dtex用26号钢丝钩。

卷绕角应使成形纹路适中、无叠丝。卷绕角由钢领升降速度控制。一般钢领升降时间为20s,升降速度要均匀,换向时平稳,无停顿现象。

筒子的锥面角不能太大,太大易造成丝条滑脱、塌边。但锥面角也不能太小,太小使简子的卷装量变小。一般可在小于临界角23°的情况下确定。


三 拉伸过程中纤维结构的变化

UDY经过拉伸,从低取向、基本无结晶的卷绕丝结构变成取向和结晶均较高的成品丝结构。

拉伸引起纤维最大的变化是大分子、晶粒和其他结构单元沿纤维轴向排列。这种排列是最能承受应力的择优排列,对纤维的强度、模量、伸度有重要贡献。

在未产生解取向的温度范围内,随着拉伸倍数的提高,取向度提高,使纤维强度增加拉伸倍数低,纤维的取向度也低,低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拉伸不足的”橡皮筋“丝。表征拉伸丝取向程度的双折射一般在60×10(^- 3)左右。

影响取向度的另外两个因素是拉伸和定型的温度。拉伸温度适当提高,拉伸倍数可以増大。定型时的加热处理,可消除由于拉伸产生的纤维内应力,防止已经取向的大分子改变取向,使分子的取向结构稳定。

拉伸丝的结晶度可达40%左右,随着涤纶长丝结晶度的增大,纤维的密度增大,刚性和抗张系数增强,硬度与耐磨性增大,熔点升高,透明度降低,溶解变难,吸色性变差。

结晶的生成需要一定的温度和时间。一般拉伸温度在玻璃化温度之上,并有一定的加热时间,则具备了产生结晶的条件。但这不是造成拉伸丝高结晶度的主要原因,因为拉伸温度仅高于玻璃化温度10~20℃,加热时间又较短。

造成拉伸丝高结晶度的主要原因是拉伸应力的诱导作用,促进结晶速度增大;同时,定型热板的温度对结晶也有一定的影响,主要调整结晶的形态。在较高的定型温度下,小的晶粒或不完全的微晶粒消失,大而完全的晶粒生长,有时

甚至消失的速度大于生长的速度。

实验表明,相同的热盘温度下,不用热板定型得到的丝线结晶度比使用热板高出1%左右。但这种丝的沸水收缩率大于使用热板定型的拉伸丝,这可能是热板定型能使应力诱导产生的结晶进一步完善。

涤纶长丝的性能与结晶进一步完善程度亦有很大关系。卷绕丝(UDY)基本上是非结晶结构,在拉伸中建立的结晶结构较完善和理想。因此,常规纺丝制得的UDY,经过适当的拉伸使成品丝达到较理想的结品结构,从而得到高强度、高模量的涤纶长丝。

而高速纺丝制得的POY丝由于已经有了微结晶,虽然经过拉伸后结晶度也提高,但没有UDY丝拉伸后的结晶结构完善。这是用POY生产的拉伸丝在强度、模量等性能受到影响的原因。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