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劳动者,加油干! 纺织人在拼搏!

来源:吴江日报 | 作者:吴江日报 | 时间:2017-04-21 13:23:42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日出万匹,衣被天下。”绸都盛泽能够闻名于世,离不开历代无数纺织人的积累与付出。时至今日,盛泽纺织人依旧在不停拼搏和埋头苦干,即便这条路可能并不平坦。

开拓进取的业务员


姓名:章炜

年龄:35岁

职业:吴江新星绒业外贸部业务员

体会:细节决定成败,耐心才会有订单。

“成为一名好的纺织业务员很不容易。”章炜说,一是要熟悉自己的产品;二是要进行客户开发和维护;三是要了解行业流行趋势;四是要跟单生产管理……章炜有本随身的本子,每天工作结束都会记录下重点,为后期的市场分析搜集数据、信息。

2010年入职至今,章炜在吴江新星绒业的外贸部,算得上是老员工了。一个办公室只有两个人,却承担着全公司的对外销售业务。据她介绍,新星绒业主要生产绒布、丝绒,以中东市场为主。

章炜精通韩语和英语。语言上的优势,让她从事外贸销售方便了许多。“但也只是和客户沟通起来比较方便而已。”章炜告诉记者,自己刚入职就恰逢公司转型升级,从传统的真丝生产转向化纤,开发新型丝绒,急于打开国外市场,因此身为业务员的她压力也不小。

“那个时候,丝绒在中东市场一直是被韩国企业垄断的。为此我们也是费了不少功夫。”章炜回忆说,他们几经周转联系到一些韩国代理,以此为突破口成功挤进了中东的丝绒市场。“丝绒可以做成服饰、窗帘、鞋包等,做成的产品风格比较契合当地的民风民俗,因此当地人特别喜欢把丝绒产品用于婚嫁等重大事宜。”章炜补充道。

经过多年的努力,新星绒业在中东丝绒市场已占据了主要份额。公司未来的发展走向,在章炜看来,就是要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主要抓住中高端市场。“我们会对意向客户进行筛选,在保证工厂利益的同时,还要维护客户的利益。”章炜说,这件事情必须是双赢的。

但是实际操作中,事情并没有如人们想的那样简单。

“比方说我接到过一些订单,客户方面是有长期的需求,但是工厂方面受到机器和人力成本增加的影响,却步不前。”章炜说,这个时候就需要业务员拿出确切可行的方案,从长远角度出发和两方去沟通协调。


扎根车间的纺织老板

姓名:黄剑峰

年龄:47岁

职业:吴江日盈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

体会:如果想在纺织行业继续干下去,就更加刻苦一点,把品质服务做好。

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他除了走访客户,就是呆在车间。他来得和工人一样早,走得却比工人都晚。如果不是别人提醒,你很难想象,这个穿着工作服扎根于工厂车间的人,竟然就是这家日盈纺织企业的负责人——黄剑峰。

扦经、整浆、上轴……每个条线上的工人都在专注地工作。黄剑峰看着从车间工人手中创造出来的产品,在高兴的同时也充满紧迫感。“因为每一个产品质量是否合格,性能是否达标等,不仅关系着企业的信誉、市场的竞争力,更关系着底下所有工人的家庭和生活。”黄剑峰说,他的神经和所有的老板一样,不敢有一丝的懈怠。

黄剑峰说,每一批产品在生产前,他们都会严密检查原料,而且即使到了车间,还要经过抽样,以保证后面的生产不会有批量问题出现。“产品是企业的命脉,关系着一个企业的生死存亡。”黄剑峰对产品质量特别重视。

和盛泽很多纺织企业老板一样,黄剑峰也是从替人跟单开始,然后自己出来单干。“出来以后开了一家外贸公司,做了七八年时间。2011年,为了更好地发展,他扩大了公司的规模,把生产到销售全都掌握在自己手中,于是就有了如今的‘日盈’。”黄剑峰说。

从最初的36台织机发展到现在的100多台,日盈纺织的年产量也提升到1600万米左右。“公司整个团队有30多人,规模不大但事事都需要亲力亲为。”黄剑峰告诉记者。

黄剑峰还告诉记者,除了产品质量,员工问题也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大难题。“员工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如何守住员工也是企业经营者必学的课题。”黄剑峰告诉记者,在日盈纺织,保障员工利益不是一句挂在嘴边的漂亮话,而是实实在在的信条。例如,公司为员工提供技能培训的机会,关心员工的身体和心理健康,提供生日、节假日的福利待遇……总之,公司尽可能地为员工做了很多方面的考虑。


十余年如一日的维修工

姓名:丁金伟

年龄:39岁

职业:吴江亚太纺织有限公司车间主任

体会:只要能把一件事情做好,就是最大的出息。

在很多人眼里,维修纺织机械是一个粗重的活儿,又脏又累,似乎还没什么前景。因此财会出身的他,毕业后却选择进入纺织企业做起了维修,出乎了很多同学的意料。从上轴工到保健工、值班长到车间主任,丁金伟一干就是19年。“干这个挺好,如果一个机械在我手里起死回生,一样有成就感。”他说。

如果说室外的28℃已让人觉得闷热,那么车间里不下30℃,并且伴着震耳欲聋的机器声,更是让人觉得难耐。“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而且我们给自己准备了秘密武器——耳塞。”丁金伟笑着说。

“运作情况不错,正常产量范围。”然后,第二台、第三台……每天早上7点半进车间,丁金伟要查看266台机器,确保每台机器的生产效率正常。做完“早课”,已是上午9点多了。回到办公桌边,他又开始安排一天的工作。“上轴工、保健工都是各司其职,每个人都有自己专管的区域。当然遇到一些疑难杂症,就由我专门负责处理。”

在旁人眼里,机器是一堆冷冰冰的钢铁,可在丁金伟眼里,这些朝夕相处的家伙仿佛是有生命的。“机器和人一样,需要用心去呵护,需要定期换油、保养等。”丁金伟告诉记者,他们车间一共有150多人,其中自己的团队有30多人,主要负责管理机修和上轴。

“虽然我们上班时间是在白天,但事实上我们都是24小时待命的。厂里的机器是不停运行的,有时候半夜出现机器故障,情况特殊的话我们就必须立马赶到车间,争取最快速度查出并解决问题。”丁金伟解释说。

另外,管理好自己的团队,丁金伟坚信“以技术服人”。“同样一个设备问题,你处理不好可别人却能做好,你就没话讲。”丁金伟说,机器设备都是进口的,车间还没有专门的电工,所以很多东西都是要靠自己不断去摸索的。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