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人棉纱:一盘散沙,难聚成塔

来源:卓创化工 | 作者:卓创化工 | 时间:2017-04-19 13:06:37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纱线行业,企业数目众多,是一个接近完全竞争的行业,多数企业缺乏定价权。行情好的时候,可以按照成本核算纱价执行,行情不好的时候,就自相竞价,因此企业的盈利可以说基本都是来自于成本的控制。所以,纱企在对于涤纶短纤、粘胶短纤及棉花之类原料行情的关注及判断极为重要。

同时,纯化纤纱因100%的使用同一种纤维,因此对于该类纤维的关注度更甚于混纺纱,但就化纤纯纺纱当中的人棉纱及纯涤纱相比,人棉纱企的心理抗压能力似乎需要更胜一筹,因为粘胶短纤与涤纶短纤行业存在着几个大的不同,见下表。

粘胶行业代表性企业数目有限,并且其它进入此行存在难度,其类似于半垄断行情,当半垄断遇上了完全竞争,行业定价话语权有谁掌控便可想而知。人棉纱企相对与粘胶生产商而言,便如一盘散沙。再者,粘胶行情在涨与跌的坡上持续时间较长,并且谷峰值偏大,不像涤纶小频率频繁波动,因此人棉纱企若未在底部大量采购原料,后续将面临的不仅是成本压力,同时还损失了后续行情转淡时,与同行之间竞价的能力。

所以,每当粘胶行情趋于敏感,或者市场存在大单成交之时,人棉纱行业便会精神紧绷,刺激准备资金踏点入市。而此时的粘胶行业,只要在此微妙的气氛下,稍微制造一个到点优惠取消亦或者其它什么方法,都会刺激自身的部分成交,当然,此措施也是要选在一个人棉纱原料库存已大量消化以及自己所选择的止跌价位又恰好在人棉纱多数型号的成本线附近,这样也可以大大的提升一部分购买力。

而涉粘纱企庞大的数量,无法争取到利于自身的谈判优势,因此市场出现了吴江、嘉兴、福建等以地区为主的人棉纱集中联合采购粘胶短纤的现象,以大量的购买量来争取到最低的采购价。但更多的时间里,人棉纱行业就类似于一盘散沙,被粘胶市场各类混乱的消息给控制着。虽说倡导行业转型升级,龙头效应,产业链形式发展,但在棉纺这个低门槛的状态下,改革之路并不会那么顺畅。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