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南通大生集团:曾是民族工业巅峰,如今不如一百年前

来源:草媒财经 | 作者:草媒财经 | 时间:2017-04-19 13:39:11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正在热播,剧中身处服装行业的大风厂因为经营不善,面临破产。

今天我们要讲的也是一家纺织公司,不过它还远没有到大风厂的地步,它就是位于我国纺织重镇南通的江苏大生集团。

4月13日,南通市纪委官方网站公布了大生集团总经理助理陆志松接受审查的消息,陆志松同时还在大通红鹿任董事长、总经理。同时生集团子公司南通大通红鹿公司原会计周莉萍也在同时被查。

南通市纪委没有公布陆志松、周莉萍被查的详细原因,但去年南通市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曾经对江苏大生集团等多家单位开展督导巡察,巡察中发现大生集团存在诸多问题,大通红鹿在财经纪律问题中被点名,陆志松、周莉萍备查或许与此次巡视有关。

要不是因为这两位高管被查,大生集团还极少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之中。但是提到这个公司名字,估计很多念过中学的读者都有点耳熟。

不错,这个大生的前身就是122年前由著名民族资本家张謇创立的大生纱厂。

▲大生纱厂清花车间

张謇是南通人,但当时他却并不经商,而是一名学富五车的恩科状元,进入张之洞幕府。1895年,张謇以两江总督张之洞委派“总理通海一带商务”名义,开始筹划在南通创设纱厂。

彼时,正是中国民族危机最严重的时候,张謇从1895年开始募股集资,费时四十四个月,历尽艰辛,于1899年5月将厂建成,并取《周易·系辞》“天地之大德曰生”之意,把工厂命名为“大生纱厂”,当时还是官商合办,但官方并不派员参与厂务。

▲张謇

创办后的大生纱厂赶上了好行情,建厂第二年就赚了5万两,之后连年升高,到1908年,一共赚了190多万两。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由于帝国主义忙于战争,中国纺织工业有了良好的发展机会,大生纱厂也迎来了“黄金时代”,在之后的1917-1921年间,大生纱厂共获利560多万两。到1922年,大生纱厂资产总额达到1243万两,按当时的购买力,一两银子怎么着也值现在的好几百块,即便按一两值300块算,大生纱厂当时的总资产价值已经相当于现在的37亿人民币。

不过好景不长,随着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结束,国外资本卷土重来,大生纱厂刚刚建立起来的市场受到严重打击,此后随着国内环境的恶化,经营更是雪上加霜,1922年以后开始被银团监管。而大生纱厂的起死回生还不得不感谢一家银行,那就是当时的“江苏银行”。

1936年,大生纱厂受金融危机影响,负债700多万,工厂停业,岌岌可危。各大银行都因大生公司尚有欠款未还不愿贷款。大生公司求助于陆子冬,当时的江苏银行经理陆子冬认为,大生是一个特殊的纺织公司,在中国近代工业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不能见死不救。他建议大生公司召集各债权银行开会,拟成复业方案。

陆子冬在会上表示:“大生是一个具有历史影响的民间实业,大生一倒,关系到江苏的民生前途,我们银行也担负着振兴实业的责任,如果在大生危机的时候坐视不理,任令倒闭,如何对得起江苏几十万以此为生的工人和农民。”在他的号召下,各家银行最终都答应贷款,帮助大生公司渡过了难关。

全国解放后开始了三大改造,1952年,大生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在全国率先实行“公私合营”,受到毛主席和周总理的赞誉。1966年,大生公司变为完全国营企业,从此大生再也没有了当年的光环,直到现在也只是一个地方小国企。

在1995年,大生纱厂百年长庆时,南通市国资委组建江苏大生集团,经过多年的发展,大生纱厂从纺织行业为主逐步转变为纺织、织造、服饰、家纺、文化等多元产业。集团目前由南通市国资委控股,持有60.41%的股份,拥有全资、控股、参股公司12个,总资产28亿元。但是离100年前的大生还差得很远。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